月水瓶,冷漠的慈悲

詳盡都在→3月運勢懶人包
我的人生運勢週期表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我的人生運勢週期表
人並不總是會刻意說謊。只不過很多時候,我們連對自己都不願意誠實 —— 但星盤從不說謊。

 

在從月亮看成長背景——月雙魚裡,我曾經提過,月亮代表著一個人的記憶和情緒。透過月亮所在的星座、宮位和月亮的相位,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在怎樣一種情緒環境當中成長。同時也通過對這種情緒環境的回溯,可以知道一個人是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的。我曾經用泡沫來形容月雙魚的情緒。那麼月水瓶呢?

 

很多占星研究者都認為,月水瓶的人普遍智商偏高。但實際上,真正嚴謹的占星研究者會告訴你,智商並不是光靠一個月亮所落的星座就能夠決定的。但月水瓶的小孩確實是普遍被 “開發智力”的要早一些(在中國,一種常見的狀態是,月水瓶的小孩有個過分注重早教的母親)。在大部分孩子還在哭鬧、撒嬌、毫無理由地撕爛各種紙、摔碎玩具的時候,很多月水瓶的孩子已經被要求開始向大人展示智力了。所以雖然未必能 “贏在起跑線上”,但好歹算是贏在了起跑時間上。

 

但月水瓶也是人,當他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他們一樣也有這些情緒和衝動。如果相位好一些的月水瓶(比如說月水瓶跟金木有和諧相位),那麼父母在他們表現這些情緒的時候,還會適當地給予安撫。如果相位不那麼好,月水瓶小孩的父母,則往往會馬上轉身離開。即便是相位好一些的月水瓶,可能受到的 “優待”,也不過是父母冷漠地在旁邊靜靜地等著他們停止哭鬧。如果遇到月水瓶跟火星有相位的,則可能更多的是小孩一哭鬧,父母就發脾氣,甚至會因此而挨揍。

 

更為極端的月水瓶小時候,基本上就是個 “孤兒”。有些是真的孤兒,比如“歡樂頌”裡的安迪是極為典型的月水瓶。還有一些月水瓶雖然父母雙全,但因為忙於工作或者其他的事情,把小孩獨自扔在家裡——很多月雙魚的童年也有獨自在家的經歷。但是月雙魚的小孩在家的狀態大都是無事可做,只能發呆幻想。而月水瓶小孩,家裡往往會有一些小孩可以看得懂書,或者其他跟開發智力有關的東西,讓月水瓶可以獨自在家靠這些打發時間。

 

當然可能還存在其他的情形,而導致月水瓶天生對情緒的陌生與疏離。但無論是怎樣,對月亮落在水瓶座的人來說,他們與生俱來的情緒機制,是在成長過程裡,一步步被壓抑,甚至荒廢掉的。

 

對於月金牛、月摩羯來說,他們在成長過程裡接收到的資訊是 “情緒問題都是基於物質問題產生的”。而對於月水瓶來說,他們在成長過程裡接收到的資訊是“情緒的產生必須符合邏輯”。那麼“不符合邏輯的”情緒呢?它們是不應該存在的。因為他們“不合理”。

 

隨著年齡增長,月水瓶會越來越習慣於用邏輯去理解情緒。然而月水瓶的人都容易忽略的一件事情是 ——有些情緒並不是馬上就能整理出邏輯來的。如果月水瓶能夠學會把這些情緒放一放不去管它,也許過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你們最終會找出它當初產生的邏輯和理由。可是大多數月水瓶的問題是,一旦情緒不能馬上被整理出邏輯,就會陷入自我否定——你怎麼能有這麼“不合理”的衝動?——在這種既無法理解情緒、又無法排解情緒、還要不斷自我否定的狀態當中,很多月水瓶的理智就會慢慢崩塌。而理智結構崩塌的月水瓶,就會陷入一種令人咋舌的混亂和瘋狂。

 

我再重複一次我的觀點:現代這個社會,人和人的距離越來越近。這導致人與人之間情緒越來越難以掩飾。而大多數人又不具備良好的情緒控制能力。所以我們的生活氾濫的不止是資訊,還有情緒。

 

面對這些鋪天蓋地的情緒,如果月水瓶學不會自保,那麼就只能任由自己的大腦無節制地高速運轉,試圖給每一種情緒整理出自己可以理解的邏輯。最終的結果,就是陷入因為用腦過度而導致情緒堵塞,最終引發的情緒爆炸(請注意,不是爆發,是爆炸)。

 

雖然我在微博反復提到月水瓶和月亮跟天王星有相位的人 “冷漠”。但這並不是批評,而是建議。其實正常人類都會有情緒,這跟星盤沒有關係。可是對於月水瓶來說,“冷漠”是解決情緒效率最高的方法。當你們開始覺得自己無法保持冷靜的時候,意味著你腦子裡積攢的情緒,已經快要超出了你的大腦處理能力範圍了。從“情緒池”裡離開,是最快讓自己恢復平靜的方式。而如果你們身邊的另一半是月水瓶,也請在你發現TA情緒快要失去控制的時候,給TA一點獨處的時間。

 

當然如果你作為月水瓶非要強行表現自己永遠熱情、需要跟其他人隨時保持情緒上的交流。又或者你另一半是月水瓶, TA情緒崩潰你非要追著TA要TA來你懷裡哭……我祝你們幸福。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