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宮的內容包含了享受和娛樂、愛情、孩子、創造力及自我表現,還有投資和投機。對於一個小小的世俗宮位元而言,這些內容可以說是相當豐富了。

詳盡都在→8月運勢懶人包
占星自學聖經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占星自學聖經.jpg
由於此宮是太陽這個代表自我的行星所主宰的,因此我們可以將其看成一個人的自我表現領域。他在這個領域裡可以展現完整和獨特的自己,也可以通過感覺、欲望、觀念及活動來表現核心自我,而且完全不需要妥協和喪失本色,或是因此而受到阻礙。此宮是一個人的身份認同宮位,通過此宮的活動他可以借由創造性的自我表現,來瞭解身份認同的意義。獅子座和五宮與受人賞識及肯定自己有關,我們也可以把這個宮位詮釋成愛的領域,但是更適合被稱為浪漫愛情的宮位。因為在愛情裡面,人可以毫無顧忌地表現或投射他的身份認同,借由這種愛的體驗,他或許能瞥見自己的內在核心。愛和大我都是生命的原型,但這兩者很難在星盤里加以識別;只有從我們接觸和表現它們的方式,才能看出其本質,而它們都和五宮有關。

 

第五宮就像一宮和九宮一樣與直覺力相關,與一個人對其心靈的目的以及完整性的直感有關。借由白羊座的表現,一個人可以通過他和外在環境的互動,直觀到自己的生命目的,借由獅子座的表現,他可以通過自己的創作反觀自我,並且直觀到自己的完整性。這種反觀力最終會使一個人體驗到獨特和完整的大我,但卻不能通過智力來達成這個目的,否則這整件事就會變成無意義的概念,因為概念只會在此人和他所經驗的自己之間造成藩籬。借由一種創造性的活動,他才能直覺地做自己,而這種心理經驗的重要性是不該被低估的。這便是創造背後的動機。

 

人們經常把獅子座的人格特質描繪成自我中心和自大。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他們是在自己的核心部分尋找自我,結果是他們所做的每件事對自己而言都很重要,因為在這些活動裡,他們感覺到一種能夠直接體驗自己的可能性。與其批判他們喜歡誇大自己的重要性,不如認清除非一個人發現了自己是誰,以及自己是什麼,否則是無法意識到核心價值的。人們是通過第五宮開始瞥見自己的獨特性的。這種表現不一定是藝術創造活動,雖然這是比較直接的自我表現形式。每個人都可以在生命的某個領域裡找到自己的重要性,方式是借由暢然無阻的自我表現來達成,包括藝術活動、心智活動、情感的表達,或是借著生孩子來展現這股創造力。

 

這意味傳統的養兒育女觀念必須進一步加以檢視。前半段的創造過程達成之後——小孩已經生下來了——後半段的創造會顯現在孩子的教育,以及創造者本身的自我認知上面,但是這需要某種程度的謙虛,而親子關係往往缺乏這樣的態度。在我們的社會裡,父母經常把孩子當成替代品,要他們活出自己不被允許表現的特質。父母不但無法提供孩子自我認識的方法,甚至把孩子當成了可以模塑的器皿。當我們意識到是誰在創造時,創造的活動就能帶來更深的自我認識,而這會涉及一種賭博,因為創造者可能基於自大而扭曲了認知,把自己的意圖注入任何一幅畫或樂章裡面,最後變成不是為了觀眾的享受,是為了擴張自己的意識而創造,雖然觀眾也是這場煉化過程的一部分。這種觀點似乎有點難懂,但我們的確喜歡隨便拋出神愛子民、藝術家尋求不朽性之類的概念,事實上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此我們必須深思一下創造的活動到底是什麼,它在心理上有什麼重要性,如此才能徹底瞭解土星落五宮的意義。土星落在獅子座或五宮裡,會暫時造成一個人自我認識上的障礙,因為他不允許自己去覺知陰影層裡面的東西。他的創造力是受阻的,即使是沒有阻礙, 也會障蔽住自知之明的發展。向外湧出的創造力和內在的轉化往往會被打斷,而此人會因為自己的不自在感,誤以為付出的能量沒有任何收穫。事實上,這跟外在的觀眾毫無關係。這種傾向不但會投射到創造性的表現上面,也會在浪漫愛情上面造成影響。土星落五宮的人很難在創作裡找到自己,因為他從別人身上得到的肯定太少了。這種人是典型不被愛的小孩,小時候不是被忽略,就是被當成了父母的延伸物,因為他自己的身份認同和重要性,不知怎的被所謂的親子之愛吞沒了。土星落五宮的小孩很少因為自己的獨特性而受父母寵愛,他們的父母愛的是自己心目中的孩子。這些人從未體驗過自我重要感,所以成 年後會很努力爭取外在的肯定,這麼一來就很難與自己的重要性聯結了。土星落獅子座或五宮裡的小孩,長大之後會有一種強烈的不自在和不重要的感覺,無論他有多高的能力或才華都一樣。

 

這個土星的位置也可能使人不想或無法生小孩,或者小孩會帶來沉重的負擔和痛苦。這是傳統對土星落五宮的解釋。這類人可能無法愛自己,也不瞭解 自己的價值,同時又很怕別人覺得他不值得愛。受制於內心的自卑感,他可能會嫉妒或嫌惡別人,從而遭到別人的排斥。這類人會顯得僵化和不自然:你會有一種感覺,好像他永遠看著自我在監督自己,而且很難放鬆下來。他不斷想透過別人的關愛眼神,來瞥見自己的價值,然而這種努力通常是失敗的,因為他逼得太緊了一點,反倒把那些本來可以幫助他的人異化了。他的失望可能會通過幾種管道釋放出來,心碎是表現之一,裡面埋藏著無法自愛、無法認清自己的重要性,也找不到能夠帶來穩定性和意義的內在中心點。

 

土星落五宮一向有冷漠無情的不良名聲,但這是土星本來就有的特質,所以不該把此種說法太當真。許多人都會掩飾自己的脆弱易感,而顯示出無情冷漠的態度。在這種虛飾出來的狀態底端,有一個不瞭解自己的重要性的小孩。這類人會顯現出強烈的自私傾向,而且急切地想得到讚美和重要感,渴望被人羡慕和讚賞。嫉妒是這類人最容易有的反應,由於無法找到自己的中心點,所以會憎惡別人的生命價值。他們最羡慕的就是別人能毫不費力地得到愛、友誼和溫情,而無須努力發展出某種技藝或淩駕於他人之上。沒有人像土星落五宮的人這麼渴望受人歡迎,也沒有人像他這樣因為不被人接受而心碎和瓦解。土星落在太陽主宰的星座或宮位上面是一個尷尬的位置,其中的挑戰也很難面對,因為此人必須找到內在的中心點和身份認同,不再認同環繞於週邊的那些標誌,缺少了那些標誌,此人會覺得怯懦和赤裸。但是這種挑戰是很重要的,因為他若是能找到內在的中心點,把焦點從自我轉向更富有意義的內我,便可能重拾童年的天真和喜樂。這份喜樂源自於對生命的信賴、對宇宙本有之愛的信任。一旦能找到身份認同的奧秘,他就不會再喪失它了,而獅子座原有的自尊自重和敞亮活潑的特質,就會變成他固定的表現。如此一來他就無須再仰賴別人的重視,因為他終於認可了自己。這份與內我聯結的經驗,也會激起別人同樣的反應:重拾童話裡的英雄與生俱來的活力、喜樂和誠實的天性。由於這並不是一種退化的作用力,所以這樣的喜樂是清明的。達成這種境界的人可以把信賴、自然的尊嚴感、細微的辨識力和老練的應對能力,融合到整個人格裡。土星落五宮帶來的挑戰和機會,的確能抵消它所造成的痛苦和孤獨。

 

土星落五宮會帶來一種有趣的組合,讓一個人既顯現出自我膨脹和自大,又帶有一種削弱自信心的害羞傾向。這類人既高估也低估自己,總是很難清明地覺知自己的真相,結果是也無法清楚地看別人,因為他永遠會把自己的評估投射到別人身上,而導致情感上的困難。他通常很難自在地流露出溫暖和熱情,同時又無法忍受被人忽略。他會過度誇大忠誠和榮耀的重要性,以此來鞏固和制約別人的愛,方式是強調行為的規範和形式。這類人尋求的是讚美與認可,不是誠摯的愛,所以往往會從事娛樂業的工作。獅子座通常不需要從別人那裡得到上述的回應,他只是存在著,這樣就夠了。土星落獅子座卻看不到這個“我” ,所以必須在別人的掌聲裡尋找它。

 

土星落獅子座或五宮似乎代表精神的重點是自我了悟,也就是榮格所說的 “個體化”,而且不允許人格在平常的活動裡尋找慰藉,因此一般能夠為父母帶來目標和意義的下一代,往往令這類人感到失望,甚至無法擁有子嗣。他們的 浪漫愛情也鮮少符合理想,因為愛人的眼睛不知怎的就是無法反映出他們所渴望的自我價值。創造性的表現似乎也不能滿足他們,而且很難達成目標。最後他們只好向內尋找自己,因為其他的手段都失敗了。這其實是他們自己設計出來的一條道路,因此若是能在失望的底端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就能發展出智慧,掌握住成長的機會。

 

這個位置的土星也會帶來過度彌補的作用力。土星落五宮的人也有許多從未認真看待過人生,雖然他們對愛的議題比任何人都來得敏感、認真和容易被觸犯。由於害怕遭到排斥和忽略,所以他們會執著於忠貞、責任等觀念,雖然意識不到這份執著。他們需要某種結構來保證自己得到的愛是足夠的,不幸的是,無論建立多少結構,他們仍舊不信任。即使裝出不在乎的模樣,也瞞不過那些明眼人,但是他們仍然會自欺下去。這類人的需求和沉鬱是遮掩不住的,而且會因此深受傷害。

 

如果不在內心裡下工夫,那麼土星落五宮可以說是令人相當不愉快的位置,土星只要和太陽碰在一起,就會帶來一種負擔,包括星座、相位和宮位在內。這所有的組合都跟“發現自我”有關,而整個過程是痛苦的,因為必須將面紗扯掉。童年時我們被教導要認同自己的感覺、信念、銀行存款、才華、愛人或子女,但就是沒有被教會認同自己。土星落五宮的人因為對別人索求無度,所以導致了心碎和孤獨。他們其實有能力付出愛,卻不敢在不求回報的情形下將其表現出來,只有當他們覺知到無意識裡的交易傾向之後,才能從其中解脫出來。我們都很熟悉希特勒的誇大狂作風,他的土星就是落在獅子座、與天頂合相。一般有土星落獅子座或五宮的人,雖然沒有像希特勒那樣的征服世界的野心, 但仍然渴望得到重要性和認同。他們同時帶有一種明顯的害羞傾向,使得他們在舞臺的側邊靜靜等待著,期望有一天能成為眾人崇拜和矚目的主角。若是不能達到這個目標,他們就可能變成家中的暴君或是多疑的人。

 

土星落五宮的人有時並不容易被愛,因為他們像個無底罐一般,永不知足地需要關愛,如果他們開始瞭解自己的道路是要向內探尋,就會發現土星提供了他們一種機會。由於這類人的心是封閉的,所以無法體悟到每個當下都有喜樂和意義。雖然這種說法聽起來像是神秘主義者的洞見,其實是心理上的一種事實,而且可以採用某些心理技法,加上自我洞察和耐性,來加速這種境界的出現。由於內我本來就是完整的,因此這類人不需要再做什麼努力,只要發展出這種洞見就夠了。我們可以從許多童話和神話故事,觀察到這股內在的動力; 它就像火龍守護的珍寶,或是公主的戒指上的那顆珍珠。對土星落獅子座或五宮的人來說,人生的使命就是要找到那顆珍珠,因為其他的東西都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