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疫情又在反復,正好我讀了《反脆弱》,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我以為它是一本經濟學的書,但它又有一點像工具書,它的作者是塔勒布,也寫過《黑天鵝》,他認為造成廣泛的、嚴重後果的、不可預知的、不定期發生的大規模事件潛伏在世間萬物的背後,當你尋求秩序,你得到的不過是表面的秩序,而當你擁抱隨機性,你就能把握秩序、控制局面。

詳盡都在→8月運勢懶人包
占星自學聖經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占星自學聖經.jpg  
“對我們有害的三種癮:毒品、碳水和工資。”

 

這三種東西很顯然都有一個共性,就是容易產生依賴。毒品就不用說了,不得不承認我們大部分人都熱愛碳水,在減肥和控制體重這條路上,雖然我們常常喊著要少吃碳水,但我相信很多人會和我一樣,因為吃不到足夠碳水而煩躁或精力下降。

 

依賴工資是反脆弱很重要的一個論點,我們習慣規律,習慣按時按點的發放薪水,按照塔勒布的意思,這本身就是非常脆弱的,一場疫情就可能讓這個規律分崩離析,有相當一部分人是無法應對這種變化的。脆弱的反面並不是穩固,而是反脆弱,因為穩固約等於脆弱,它很容易被打破,反脆弱則強調,我們不僅要擁有應對危機與風險的能力,還要嘗試在危機與風險中獲利。

 

通篇讀下來,作者的意圖想告訴我們——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不可抗力的苦難時,這些苦難其實是在促使我們進化,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保持反脆弱。這很難不和占星學中的土星回歸聯繫起來,甚至土回歸比起各種不可抗力來說,還顯得更加友善一些,因為我們可以把控土星回歸的時間線。

 

大部分人第一次的土星回歸是29年歲左右,我們有一句老話叫三十而立,正好也對應了這個時間段。

 

有占星學家說“人到中年,需要作出積極的改變,這樣才能讓你的生活,更加貼近真實的你。”中年之際,而立之期,土星回歸,我們可能要經歷人生的第一次反脆弱,因為土星回歸往往是艱辛的,與你前面的人生是如何度過的息息相關,你有沒有達成某些特定的目標,有沒有深入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或去創造一些事情,如果你一直的回避或壓制某些事情,那麼在土星回歸期,這些事情就會爆發或捲土重來。

 

“但凡殺不死我的,都會使我更強大。”

 

在諮詢案例中,但凡涉及土星回歸期的,如果沒有和客戶解釋土星回歸的意思,客戶們就會非常憤懣地發問道“為什麼我會如此不順?”“難道我的命運就該這樣嗎?”,而當解釋完土星回歸後,客戶們就好像卸下一大塊石頭,松了一口氣,因為他們明白了這就是運勢的正態分佈圖,你不可能永遠處於巔峰,總有低谷期。

 

在《聖經》有這樣一句話,“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從童年期、青春期到青年期的頭29年裡,會有許多令人困惑、必須不斷奮鬥的問題,譬如對人生的目標,意義與力量感到不確定,心中願望達成的困難,只好顛簸的將能量用在錯誤的方向,經歷許多風雨與嘗試去挖掘真正屬於自己的道路。

 

29歲是生命終於趨向成熟的階段,是重塑了的肉身,是一道直挺挺的窄門,一旦通過了這道窄門,所有困惑於騷動都變成了具體的行動與目標,我們認清自己雖渺小,但也有各種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