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12星座「活出自我」的核心力量,你找到了嗎?

詳盡都在→11月運勢懶人包
→→美容美髮工具專賣店
→→精選服裝店
最近發現有一個詞經常性的沖上熱搜——情緒穩定。

其中最高頻的就是伴侶間的情緒穩定到底多重要,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在相處時特別容易情緒失控;自己總是會不自覺的被對方的一個特別細微的小事影響,在關係中脆弱不堪,也把伴侶“折騰”的筋疲力盡......

的確,不受控制的情緒就像一個無盡的黑洞,吞噬著情感中的愛與溫存,如果僅僅是在遇到衝突時感受到焦慮與憤怒,我們可以歸結為“情緒問題”。

但如果它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們的自我意識和人際關係,讓你的內心充滿強烈的衝突,身邊的人也會因為這種強烈的性格特徵而感到不舒服呢?

或許,你可以瞭解一下“邊緣型人格特質”。

你有邊緣型人格特質嗎?

 

在親密關係中情緒極不穩定;

特別害怕伴侶離開自己;

很難維持長期穩定的親密關係,但是有過很多段關係;

在關係裡存在控制行為;

很容易在關係裡出現強烈的易怒、悲傷或焦慮的感受;

對伴侶的評價會正負兩極來回切換;

自我評價比較不穩定:有時候覺得自己是非常優秀,有時候又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在親密關係裡非常偏執或多疑;

常在生活裡感覺到無聊和空虛;

會做很多努力避免伴侶離開你;嚴重的時候會用極端的方式如自殺或傷害對方在乎的事情,只為了這人留在這關係裡面;

重點提示:

嚴格來說,邊緣型人格障礙的診斷需要由專業精神科醫生完成,我們不建議讀者們對照網上流傳的BPD相關內容自行診斷。

這幾條標準僅作為你是否存在部分邊緣特質的參考,絕不能將其作為病理性的對號入座的根據。

 

書接上文,心理學家傑洛德·克雷斯曼與哈爾·斯特勞斯認為:

邊緣型人格疾患的患者破碎的自我認同以及難以維持穩定的人際關係,在當今所反映的正式社會組成單位從穩定趨於瓦解的現象,蘊含著「不被認可的環境」的精神。即,我們正處在「邊緣人格」的時代……”

很多人雖然並不能在臨床上確診為邊緣型人格障礙,但身上也有一些邊緣人格的特質或是傾向。

邊緣人格障礙(BPD)最典型的特徵並非自我的衝突,而是自我認同的空虛。由於自我認同的匱乏,也有一些人將此類人群稱為“空心人”(注:無貶義)。

做一個不一定恰當的比喻,TA們就像身上90%的面積被重度燒傷的人,TA們的情緒沒有皮膚保護,輕輕的一個觸碰就會引發極大的痛苦。

為什麼會這樣?

某種程度來說,TA們的內在自我並不穩定,即沒有“自我”的概念,所以TA們對於“我”和“你”的界限相對模糊,就導致自己的情緒完全被他人帶著走,像坐過山車一樣。

TA們渴望親密卻又害怕靠近,害怕孤獨卻又逃避親密,表面上暴躁易怒,內心卻是敏感空虛而又脆弱。

 

心理學家甘德遜認為,BPD這一病狀的根本原因出在,由於早年依戀關係的失敗,導致TA們無法像常人一樣建立“自我撫慰的內射(soothing introject)”。

這直接導致TA們無法像常人一樣獨處,必須不斷地向外求,即從外界索取、吸食別人的“愛”,來填補自身的匱乏。

所以,對TA們來說,“關係破裂”如同滅頂之災,TA們害怕被別人拋棄,因為TA們需要別人來滿足自己需求。

《再見愛人2》中的張婉婷的表現,隱約可以看到BPD特質的影子。

節目播出時,她的表現令人窒息,許多人都認為她在pua自己的伴侶。但是從她的視角來看,分明是“我的訴求沒有被他滿足,我非常崩潰”。她所感受以及表現出來的痛苦,絕對不亞於她的伴侶。

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但在這個歇斯底里的女性形象背後,藏著一個無助的、傷心的、呐喊的小孩,停在原地,不知道如何成長,孤獨地等待著他人的拯救。

 

邊緣型人格特質,對我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那就是,我們和自己的“核心”斷聯了。

 

正是因為我們無法連接自我的核心,我們才無法感受到那個堅定的、有力的“自我”。

當然,和“核心”斷聯,並不是我們的錯。

絕大多數擁有邊緣型人格特質的人,從小便沒有安全的環境。沒有人能給予TA們安全的依賴,這給了TA們許許多多的創傷經驗,並阻斷了TA們的心靈成長。

於是,TA們把這些創傷經驗變成了生活中的負面體驗,不斷地“強迫性重複”——為了逃避創傷,去找一個“安全”的人,但是真的找到以後,又會因為恐懼而進行“自證預言”——

我不想被拋棄,但所有人都會拋棄我。

在這一遍又一遍的恐懼輪回中,TA們總是無意識地、主動地破壞自己的關係。而關係破碎之後,TA們又會說服自己,“看吧,我就知道我會把這些都搞砸”。

鮮少有人知道,瑪麗蓮·夢露,這位風華絕代的女演員,曾經飽受邊緣性人格障礙的折磨。她曾多次表示自己“討厭獨處”“害怕被拋棄”,曾經擁有過許多段親密關係,卻說自己從來沒被愛過。多次自殺未遂的她,在36歲時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終其一生,她都在尋找“被愛”,但真的是沒有人愛她嗎?

不如說是她只能看見她“得不到的愛”。

她想要一個人撐起她的整個世界,但她的世界太大了,沒有人能越過她自己,背負這些熠熠生輝的光芒。她必須找到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靠別人來使她完整。

 

當我們回看她的過往,我們會看到,她從未經歷過溫暖,於是也不知如何建構溫暖的家。熱烈如火的女人背後,是一個渴望“父親”的小女孩,於是也無法發展平等的親密關係。一味地向對方索取,只會讓對方逐漸失去自己的能量,最後將這段關係推向冷暴力、控制的病態邊緣。

不要再陷入這樣的迴圈了。

我們必須明白,每個人都會經歷傷痛和負面的體驗,我們要帶著這部分前行。不要把力量寄託在別人那裡,我們要找到自己的“核心”,這樣才能有自己的力量。

 

那個強大的“核心”,究竟是什麼呢?

我想,那一定是我們每個人星盤中都會有的——太陽。

我們帶著好奇心來到這個世界,去冒險、去探索、去信任、去接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然會經歷創傷。對擁有邊緣人格特質的人來說,TA們其實是封閉了自己,帶著恐懼繼續,或是直接逃離了這段旅程。

但是,不管是恐懼還是逃離,本質上都只是在自我防禦、自我保護——我們不可能在防守之中,創造更多新的美好。

所以,我們必須找回自己的生命力,重新出發。

而這樣的生命力,就藏在我們的太陽裡。

太陽,就是我們內在那個不會輕易受傷的、完整的核心。

它在我們靈魂的深處,是我們“英雄之旅”的盡頭,如同一個不會枯竭的源泉,賜予我們祝福、愛、生命力和創造力。

當我們帶著人生早期,譬如月亮所經歷的那些創傷,走向太陽,那麼這些令人心碎的感受,就會如生命之河一般,在我們的心中潺潺流淌,並被這顆強大的核心所治癒。

 

你知道嗎?每個人的太陽,都擁有轉化的力量。

它是靈魂、是生命賜予我們的天賦,讓我們能夠接納一切,帶著傷痛前行。

過往的創傷不再是“痛苦”“恐懼”“脆弱”,它們已經被轉化為一種內在的生命經驗,讓我們理解自己、理解他人,允許一切發生。

佛陀說:心註定是用來破碎的,但不是粉碎。

粉碎,意味著一切都結束了;但破碎,仍然有煥然新生的可能。

創傷使我們破碎,但我們並不會因為這些破碎而“死亡”。我們的心仍然堅定地跳動著,我們保護著它,讓它活著,感受世間萬物,無常或是有常的一切。

我們是全然地活著的。

 

白羊座

當白羊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就會非常恐懼成為“第二名”。

害怕挑戰失敗,恐懼自己落後,甚至在挑戰失敗後而產生負面情緒,容易憤怒、不平,對目標的堅持感會不斷削弱,最終被目標所控制,淪為“結果”的奴隸。

你需要接受自己並非時時刻刻都是“第一名”,平靜地對待自己的是非功過。

 

金牛座

當金牛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將無法抵擋生活中突如其來的變動。

失去對物質的掌控會令你無所適從,這種失控包括但不限於喪失習以為常的感情、以為自己能天長地久擁有的事物或者崗位(收入)等。

如果不斷的去想要維持物質的恒常性、穩定性,就沒辦法彌補內心的恐懼,沒法盡情享受當下的快樂。

 

雙子座

當雙子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會害怕自己沒有想法,更會擔憂自己的想法平庸,當沒有深入的觀點時會用滔滔不絕來掩飾自己,會用“多”來掩蓋“不足”,逃避真實的自我感受。

需要更多的看到自己滔滔不絕背後有什麼真實的感受,是過度防禦?還是過度重視表像?而忽略了背後的意義,能不能對這件事情有相對穩定的狀態,想法很多,但沒辦法堅持。

 

巨蟹座

當巨蟹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會害怕自己不被愛、不被接納,非常需要安全的港灣,有了依靠才能接納自己,所以不斷的想要和別人捆綁,有了“捆綁”才能發展自我,如果沒有了依託就沒有了自我的發展,害怕被情感孤立、被排斥。

你要明白,你擁有巨蟹座的“蟹殼”和“蟹鉗”,不必依靠別人,你也有力量。

 

獅子座

當獅子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會時刻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關注,不值得被愛,自己不重要,嫉妒別人更有創造力,怕別人的目光不在自己身上。

可是你明明生來發光,為什麼會擔心自己黯淡呢?找對領域、找對位置,找到你心中屬於你的“舞臺中心”,你什麼都不用擔心。

 

處女座

當處女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會對建立秩序有著無比執念,如果秩序失調,就會有焦慮和挫敗感,甚至內在會懷疑自我,產生無盡的自卑感,並對混亂和未知的不停焦慮。

你要知道,處女座的核心力量在於利用秩序,而不是反過來被秩序所利用。

 

天秤座

當天秤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會把支持感寄託於別人,總是會通過別人的鏡子來看自己的需求,想把想要的東西死死抓住,更想在別人身上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希望從對方身上索取愛,甚至把自己覺察不到的問題投射到伴侶或別人身上,最後會失望。

別人永遠無法滿足你的全部需求,所以找到自己的核心,才能發展出完整的自我,看到真實的需求。

 

天蠍座

當天蠍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情感層面的表達會產生障礙,自己越來越脆弱,越來越害怕自己掌控不聊別人,所以想要儘量讓自己變得很有誘惑力,去支配別人的欲望。

但如果總是把自我的欲望等同於掌控別人的欲望,會產生惡性循環,更容易物化自己去引誘別人,通過這種方式去掌控別人,要知道你就是你,你要掌控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射手座

當射手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會懷疑自己做的事情沒有意義,害怕自己被某些套路給套住,一方面想要有自己的想法,但一方面又害怕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是沒有無意義的,精神上的安全感非常弱。

傾聽你的內心,思考“意義”究竟有多重要?如果找不到意義,就去創造自己的意義。

 

摩羯座

當摩羯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雖然目標依然會很強烈,但會更加需要自己的成就和職位能夠掌控物質環境,自我要求會越來越高,且很難享受工作成果,想要去征服頂峰,不安全感會貫徹生活的方方面面,唯恐自己的權威感被別人奪去了。

如果你的生活充滿被物化的恐懼,就沒辦法享受工作的過程,也就丟失了追尋目標的初心。

 

水瓶座

當水瓶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即渴望自己可以活出獨特性,又會害怕被群體排斥,總會帶有自我防衛的傾向,沒辦法和人真心交往。

想想自己究竟是固執己見還是真的在傳播新理念?想想自己的“獨特”到底在什麼地方,你會有自己的答案。

 

雙魚座

當雙魚座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核心時,會希望和別人融為一體,很害怕從融合感中分離出來,害怕自己被隔絕,害怕孤獨感和無力感。

可你一旦很享受和別人的融合,就會犧牲掉自己的掌控性,喪失自己的主張,完全聽從別人,你需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身份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