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都是給自己做,給自己消業,給自己積福

達真堪布

我們做任何事情,包括幹家務都是,只是付出,不求回報。

不要看他的臉色。「我今天幹了這麼多活,怎麼還不高興,怎麼還愁眉不展呢?」受委屈了,又不行了。

沒有發心,沒有回向。不用看別人的眼色。他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你是付出嘛!修煉自己嘛!他高興了,表揚你了,給你什麼好處了你一高興就完了這個功德就毀了

若是今天幹了很多很多活,把家里弄得幹乾淨淨,給他們做飯做得比較好。自己滿意得不得了,覺得他們回來了肯定會高興,肯定會表揚我。

一回來,沒有表揚,也沒有看著你笑,也沒有說什麼表揚的話,心裏開始覺得受委屈了。怎麼還這樣對待我。又開始生氣了,又開始煩惱、痛苦。不要這樣總是看著別人的眼色,這都是求回報。這些都是沒有回向。

做功德、福德要回向,但是做事情也要回向。能不求回報地付出,才能得到回報。實際上做任何事都是給自己做,給自己消業,給自己積福。

他表揚你,天天伺候你,天天照顧你,高興得不得了,「我真有福報,我什麼也不用幹,他那麼照顧我,關心我,心疼我,對我非常好。」高興得不得了。其實這都是讓你消耗福報啊!有什麼可高興的!

有的人還說,家裏所有的這些活,要我一個人幹,他們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幹。又受委屈了。沒有智慧啊!這多好啊!讓你消業積福麼!機會啊!你沒有珍惜,不知道是機會。

天天因為這個吵啊,鬧啊,到處說惡語。造業了!你得有智慧,一定要會轉念。他欺騙你,傷害你,這都是好事,磨練你的心,讓你成長,讓你成就,讓你增長智慧。

我跟你們講過,這都是消業的過程,都是還債的過程,都是積福的過程!他欺騙你,傷害你,多好啊!這都是還債

往昔的夙世你肯定欺騙過他,傷害過他。現在他來討債,你應該心甘情願地還。他欺騙你,很應該;他傷害你,也是很應該。我們應該接受,應該承擔。

這是修忍辱。這是修自他平等,自輕他重菩提心。

正在讓你增長智慧,增長福德,實際上是寬恕別人,昇華自己。沒有什麼壞事,都是好事。

這是修忍辱。這是修自他平等,自輕他重菩提心。正在讓你增長智慧,增長福德,實際上是寬恕別人,昇華自己。沒有什麼壞事,都是好事。

節選自達真堪布

《2008年萬盞法會13 關於三個殊勝的開示下》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93867.htm )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