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熱議:普通人要如何度過這一生?

詳盡都在→5月運勢懶人包
占星自學聖經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占星自學聖經.jpg
在占星學看來,這個答案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說法:從月亮,走向太陽。

 

從月亮走向太陽,可以說是每個人需要用一生去走的旅程。你不用走父母的路,身邊人廣泛認可的路,追捧偶像的路,而你可以僅是走符合自己內心最高期待的路。

 

這意味著,你需要從父母的“塑造”、環境的“束縛”、他人的權威中生長出來,去真正閃耀你自己的光芒。你的內在會知道,你就是這樣的人。

 

然而,如何順利走完這場從月亮到太陽的路?新月採訪了倫敦占星學院助教、以家族占星擅長的許寧老師。

 

這一次,還你一個不一樣的英雄之旅。

 

之前,我在艾倫·利奧讀書會上分享過一句話叫“幹掉月亮,走向太陽”。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從字面上理解會覺得有些極端。後來我細細思量,對這句話才有了理解。

 

這句話其實是在說“從月亮走向太陽”:很多時候我們需要放下對安全感的執著,然後去看看新的人生創造性。我們需要走出早期童年所帶來的人格,去到更廣大的世界。

 

無論我們現在年齡幾何,其實一直都基於幼年時期帶來的人格在生活。這個早期的生命人格就和我們的月亮原型相關。

 

早期月亮:無意識地吸收命運

月亮,是一個吸光體和反光體。月亮本身不發光,它是接收並反射太陽光。對於我們早年來說,太陽就是自己的父母。我們吸收他們的命運質地,無意識地反射在我們自己的人生中。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處於衛星月亮的影響階段,月亮為我們提供了基礎的人生庇佑,比如家庭的生活養育,父母的關懷,屬地文化的薰陶,我們需要這種母親般的環護與歸屬。

 

對於月亮的吸光而言,會被動接收父母提供的養育照料、營養供給,同時,我們也會不知不覺吸收家庭的氛圍,父母的三觀,他們的言傳身教,甚至我們會潛移默化地吸收父母潛意識裡的生命感受、情緒模式、信念系統,反光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

 

而孩子無法區分哪些養育是健康的、哪些是不健康的,通常他只能無意識地全盤吸收、認同。這種無意識的接收確實可能會給我們帶來一些束縛或困擾。

 

最無意識的狀態,是我們把父母的命運也拷貝存儲過來。比如說孩提時,父母夫妻關係不和睦、經常吵架,直至離婚,孩子可能會吸收這樣一種缺乏安全感的關係模式,漸漸成為潛意識的關係信念,反射在自己的男女感情關係裡,以致於TA也出現離婚的境遇。

 

我們身體生理不斷成長的,然而內在意識不盡然會隨之成長,那我們會滯留在月亮所帶來的早期模式裡,無意識地吸收外界、別人的看法和想法,與他人進行互動,並對自己做出印象反應,以此發射出人生命運。

 

這種由成長環境帶來的月亮人格可以比喻為“人格的1.0版本”。處在這種人格中,我們是比較被動的,環境給我們什麼,我們就容易耳濡目染,成為什麼樣的人。

 

然而隨著我們長大,這種早期的人格是需要隨著人生與命運的擔當完成升級的,即從環護的衛星月亮即走向獨立的自我——恆星太陽。其中,青春期是我們第一次走出月亮人格、進行自我探索的成長階段。

 

青春期:太陽意識的啟蒙

隨著我們到了青春期,自發的獨立意識逐漸產生:我是我,我不是依附於爸爸媽媽的。我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甚至開始變得叛逆。然後我們想去冒險,衝動地去嘗試沒有做過的事情。

 

這是自我意識開始啟動,我們開始將自己的人生區別於父母和別人。人其實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從月亮的被動模式,逐漸轉移到太陽的自我中心,不再把爸爸媽媽當做人生中心,漸漸意識到“我自己的生命”,漸漸成為自己命運的中心主宰。

 

這時候,不再是爸爸媽媽決定了我什麼,那我就乾什麼。我開始會產生自己想要做決定的力量,我喜歡這個女生,我喜歡這個髮型……就正常的自然律來說,青春期時,人應該是能夠走向太陽意識的。

 

然而,這是一個理想的、遵循自然律的成長過程,我們很多內在的自我品質其實是被停滯在了青春期的階段上,無力於出家獨行,漸漸沉溺在月亮環護的早期人格裡,以此發展出一整套社會面具和人生模式。

 

太陽和月亮的模式,會在我們人生中復雜交錯地進行著。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退回到月亮的安全區、舒適區裡,不敢去尋找新的人生可能性。

 

我見過的大量諮詢案例,說實話,議題的核心源於過多地滯留在月亮人格的安全區裡。以老舊的早年人格應對當下的人生道路,進而引發出了人生的挫折困境。

 

我們以生活中最常見的伴侶關係為角度來看。

 

有個案例,當事人習慣於從伴侶那裡渴求認可和關注:他要照顧我,他需要給我情感撫慰,他需要給我物質安全感.....這一系列的反應都是“嬰兒和媽媽之間“那種反應狀態。她把早年和母親之間的互動模式,無意識地反射到成人的伴侶關係裡了。

 

如果處於”嬰兒狀態“的早期人格,一直期待別人來給你滋養、關注,這是月亮的1.0版本。它是被動的、索取式的、匱乏的,永遠無法被滿足的。因為現實中,伴侶不是她的父母,如果長期於此,背離成人的伴侶關係必然會出問題。

 

我從很多案例中觀察到,如果我們月亮的早期人格沒有轉化的話,會無意識地造成關係裡的很多問題,兩個人會很難走下去。因為如果一個人依然滯留在月亮的小孩狀態,處於無意識的吸光體,另一半遲早是受不了的。

 

這種嬰兒式的索取模式,根本不是男人和女人的相處。因為伴侶關係不是嬰兒般的臍帶供養關係,不是月亮的母嬰供養關係。伴侶的兩個人是獨立的成熟個體,雙方是能發光的太陽,這種成熟的光會帶來成人的相互支持與溫暖,相互理解尊重。

 

如果這時候伴侶關係出問題了,反而是生活給你個提示,你該成長了。你該做自己的父母、為自己負責、做你自己了。

 

這裡說的成長,不是身體的成長,而是人的整個意識與認知發生改變。這種月亮的早期人格並不僅僅是反射在伴侶關係上,它是會反射在我們人生命運的方方面面。

 

當我們停滯在月亮的早期人格裡時,一如嬰兒困在子宮裡,無以突破來到世界,無以後續的成長,無以擁有新的人生可能性——因為心靈是停滯成長的,這時候他就沒有辦法獨立擔負起自己的人生命運。

 

我有一個60歲長輩的例子,他人生的大部分時候都需要仰賴家庭的支援。他時不時就要依賴哥哥的物質照拂、仰賴姐姐的社會資源的照拂,比如說幫他的子女搞定工作等等。他始終無法脫離對月亮的原生家庭的依賴,獨立承擔命運。在他的意識世界裡維繫著無形的臍帶,聯結著無形的子宮。

 

他十七八歲走出過家鄉去參軍,他有過人生獨立選擇的機遇——選擇努力留在部隊,為自己奮鬥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可惜最終他放棄了那次很重要的選擇,還是回到了安全、熟悉的家鄉。

 

其實我們會發現,人走出月亮是不容易的。我們很多時候,還是會退回到月亮的安全區域,繼而將人生歸咎於家人、歸咎於別人,這種反應是無力的,虛弱的,絲毫沒有太陽的力量。

 

成為你的太陽,這意味著你要搞清楚你自己究竟是誰,誰是你人生的主人。這就是太陽意識。我們需要從1.0版本的月亮,走到2.0版本的太陽。

 

太陽對於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生命創造力,它啟動了整個大自然的動力。太陽是太陽系的恆星中心,這意味著一個基本的真相:對自我意識而言,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道路的中心,誰也無法替代我們去走自己的命運之路,父母、伴侶都不行。

 

這是建立在一個獨立自我、真正自我的意識基礎上的,是為太陽意識。

 

這裡我想要區分一下,什麼是真正的自我意識。

有很多人可能會說,我有個性,我挺自我的。然而很多時候我們所說的“自我意識”其實已然奠基於月亮人格的反應。比如你不認可我,我就不開心。比如我有個好包包,就說明我有地位、有身份,在別人眼中就牛逼了……

 

我們會發現這種認同模式是在不斷地仰賴外界認可的東西來定義自己。這種無意識的仰賴與反應是月亮作為吸光體,在反射外在的虛假認同,它是假的自我意識,其內核無光的,是孩提時的匱乏留下的空虛。

 

真正的太陽意識是發光的有意識,是照亮自己——它會讓人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意識到自己有哪些陰影、稟賦、特性、渴望,意識到人生命運只有自己來抉擇。它是一種清醒的、完完全全的自我覺知與意志力。因為太陽是發光的、能照亮暗影的恆星體。

 

一個對自己有意識的人是能反觀自己當下在幹什麼,想什麼,在憤怒什麼,在恐懼什麼,很清楚自己有什麼稟賦才華與局限,能夠意識到自己的信念,知道什麼事可以去做,什麼底線不能被突破——因為恆星太陽照亮了所有行星。

 

而一個人從月亮走向太陽的英雄之旅,是孤獨的,具有自我挑戰的,也是少有人去走的,人總是沉湎於月亮的無意識慣性與舒適區。

 

突發被動的喚醒:重新做選擇

從熟悉的月亮走向太陽是困難的,因為需要脫離熟悉的歸屬感,去向未知的,會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也生髮出諸多的生活考驗。

 

所以很多人從月亮走向太陽,是被人生“一腳踹過去”的。比如一些天王星式的生活解體與顛覆,這些突發事件可能會讓我們很痛苦、很震撼,超越原先既有的認知思維,如職業變動、家庭婚姻危機等。

 

這時候月亮的“人格1.0版本”會出現系統性的崩潰,因為它太老舊,太緊縮了,它走到了終點。崩潰是痛苦的,我們會產生很多困惑,比如會產生我是誰的自我困惑。“我是誰?”的內在自問,是走向太陽意識的一個標誌。

 

這種被動的喚醒往往是以生活挫敗、變故來激發的,它會帶給我們一個機會——重新看向真實的自我,只是我們願意勇於一躍嗎?

 

比如某人遭遇了離婚,他執著認為都是對方的原因導致自己的境遇,自己是純然的受害者,然而這種心理反應的潛意識聲音是:我的生活是別人造就的,別人要替我的境遇負責。深入去看,會發現這是一種孩子的月亮式的人格思維。

 

但如果因挫敗而醒悟,萌芽出太陽的自我意識,他會自然啟動自我探索、自我反思,可能會去和專業人士諮詢、去嘗試不同的選擇。

 

在這種自我審視的過程中,他會知真實地面對自我,開始認識自己,意識到自己的人生境遇需要自己全然負責。真正的、人生中心的自我認識、自我擔當的太陽意識會持續擴張,人得以走向真正的成熟。

 

主動活出你的太陽:去探索、去摸索

可以一個人物為例,比如吳京。他是太陽白羊、月亮獅子。他月亮的熟悉模式可能是別人認可什麼是好的,以此定義他,他便去表演什麼角色。在吳京的早期,一直處於由外在環境來定義他的看似亮眼的角色。

 

但太陽白羊是怎樣的?他是需要自己去開創,我是我自己,我有熱血,不是由別人來定義我扮演什麼角色,是由我來發現到底合適與否。你看他後來去拍《戰狼I》、《戰狼II》,他自己很真切的白羊勁頭打動了很多人。

 

有的人真的能主動去認識自己的太陽,是被支持到的。比如有一些歐美的孩子,他們那種認識自我的動力可能從青春期就開始了。

 

我瞭解到一個14歲的德國孩子,就和媽媽說:我想學建築設計。媽媽就說好啊,但這是你自己的事,你要自己去查一查這個領域是怎麼回事。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你要自己去承擔後續的努力。這種互動的背後,就是在推動孩子走向自我創造的太陽意識。

 

相反的,另一個案例裡,一個孩子麵臨選擇大學專業,說大家說什麼好,我就選什麼。大家說金融賺錢,我就去考金融。這時候其實是月亮的被動反應,而不是太陽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如果我們想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會給自己時間去摸索、去探索。這種自我體驗的過程很重要,當我基於自我中心去反思探索時,這些經驗積累到一定程度,更為獨特的人生可能性就會漸漸建立起來。哪怕這種探索的過程是充滿困難的。

 

從月亮走向太陽,是從“衛星視野”擴張至“恆星視野”的自然生命律,它是蘊含宇宙象徵的成人化過程。太陽是太陽系的恆星中心,只有走到這個位置,你有了足夠的光芒,太陽系的各個行星的生命象徵才能被進一步照亮。

 

首先是水星的獨立思考能力會被照亮,你會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然後是金星的價值感被照亮了,你自己能確認自己的人生價值,這種價值不是由別人或外在的物質,如豪車、包包所能定義的。繼而會有火星的勇氣去體驗人生,人生再苦再難我都能前行,直到面對死亡的勇氣。

 

當太陽真的越發耀眼的時候,你可以想像,你太陽系的行星軌道也變得越來越亮。每個行星被照亮,月亮也在其中,月亮的真實品質會被照亮出來,這時候的月亮反而才是更健康的狀態。

 

從月亮走向太陽,可以說是宇宙的一種無形的內在法則,這是由太陽系本身所決定的。古人說天人合一,我們的生命和太陽系的宇宙結構是一體的。所以從月亮走向太陽,我們是把自己的內在節奏調回符合宇宙自然的狀態,這種過程其實是很美的。

 

當我們從月亮走向了太陽,我們會真正地長大成人,發展出更成熟完整的人格。

 

當太陽啟動的時候,人會產生很多創造力,能夠為我們照亮很多人生的可能性。那時候我們會有一種由內而外的自信。

 

這就是把人生月亮的1.0版本,升級到太陽的2.0版本。當你真正有力量地在面對生命的時候,你的生命狀態會非常不一樣。

 

白羊座

白羊是生活的率真與勇氣。當你在生命中活出一種率真與勇氣時,你會找到自己那種自然而然的生命力。純粹地去為自己想要的生命狀態,行動起來,勇敢一把吧!

 

金牛座

活出太陽金牛座,是一種能夠享受生命的狀態。金牛是,生活真正的享有。這種享受,是有一種真實的身體感受。它是自然而然地在感受生命的質地,享有而不佔有。

 

雙子座

雙子是生活的見聞。人世百態,究竟是怎樣的?太陽雙子要自己去探索,而不是道聽途說。當你親自去感受世間萬象時,你會漸漸地有真正的領悟產生,也就是會有見地。

 

巨蟹座

巨蟹座是生活的孕育。這種孕育,就像是做頓飯,從無到有地烹飪食材的過程。你需要真正去體驗這種生活的孕育感,從零到有地完成一件件事,哪怕是做一個項目,體驗這個逐漸醞釀、轉變、成熟的創造過程。

 

獅子座

獅子是要有種對生活的熱愛,是那種真正火一樣地熱愛生活。你可以把生活過成一個舞臺,做一個有趣的人,看見生命的生機和趣味。

 

處女座

處女座是生活的簡潔。從獅子的熱鬧,到處女的簡潔,其實說明不是越多越熱鬧就好,這裡有一種升級的生命力。我們內心,可以真正簡潔下來,去掉那些浮華的東西、把不必要的過濾掉,經過篩選後,這裡就有你真正想創造的生活。

 

天秤座

天秤座,是生活的美。比如我們說林徽因是美的,她做建築設計,她能感受到建築的美。比如廚師,他能體會到美食的美。當你體會到那種生命的美感的時候,你的創造力會被啟動。

 

天蠍座

天蠍座其實是生活的深情。活出對生命濃鬱和深切的情感。無論是通過伴侶之愛還是通過激烈的人生經歷,深入去體驗挖掘,你可以發展出極深的智慧。

 

射手座

射手座是生活的遼闊,而不是我們想的只有一畝三分地,是去看到一個廣闊的精神世界。這種廣闊,是由天蠍座帶來的。因為你只有體驗過極深的情感,生命的根紮得夠深,你的視野才能被打得夠開闊。活出那種自由隨性的、接近真理的狀態。

 

摩羯座

摩羯座是真的等你經歷完前9個星座後,你才意識到這個世界是有規律,你會遵循規律。這就像孔子說的“不踰矩”。我們不是要違背規律、而是要順著規律走。你可以去找屬於你自己獨特的人生規律。

 

水瓶座

水瓶座是生活的真相。比如古代人們認為太陽圍繞著地球轉,但後來人們發現客觀真相是地球繞著太陽轉。水瓶座就是從主觀到客觀,從原生家庭的月亮人格中走出來,自己去探索發現生活到底是怎樣的。

 

雙魚座

雙魚座是生活的靈性。活出一種對世界全然奉獻的生命姿態,把自己全身心奉獻給生活、融入生活,全身心地奉獻餘生。也許是幫助別人,也許是奉獻在某個領域,你可以把這種奉獻精神、這種靈性的生命樣子活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