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的《神曲》中人有七宗罪,分別是:色欲、貪食、貪婪、懶惰、憤怒、妒忌、傲慢。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說法,認為這七者確實是人性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原型

詳盡都在→4月運勢懶人包
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jpg
我更喜歡從辯證的角度來理解這七宗“罪”,它們有其負面的一面,也有著相當正面促進發展的一面。

 

這一次給大家帶來的是憤怒,這是一個讓我個人比較糾結的排行榜,相對於前面兩期出現的“色欲”、“傲慢”,憤怒的存在更為廣泛,每一個星座都會有其憤怒的點,憤怒的表現形式也各不相同,想要在其中比較出前後名次並不容易,所以這一次基本上每個星座都會說上幾句。。。

 

往期星座七宗罪傳送門:

七宗罪——色欲

七宗罪——傲慢

 

憤怒的定義:

在七宗罪裡,憤怒的概念是“憤怒-源自憎恨而起的不適當(邪惡的)感覺,復仇或否定他人,在律法所賦予的權力以外,行使懲罰他人的意欲亦被歸作憤怒。”

 

但我並不想要這樣來定義,因為這樣基本上就沒有了比較的可能性。讓我們將“憤怒”定義為一種過激的情緒反應,這樣子我們就更能夠以此來瞭解不同的星座,並且選擇與之相處的方式

 

憤怒”具有的特徵為:易情緒化的、富攻擊性的、失控的行為

NO.1 白羊座

我的憤怒大抵是:作為一個超燃的人兒啊,我只是在表達我的情緒!

當我們提到容易生氣、憤怒的星座的時候,火象星座是肯定會上榜的,而白羊座基本上都會是榜首的,所以這應該是一個眾望所歸的位置。

火象星座,本身就是想法比較自我的星座,容易以自身的理解來看待事物,而不是儘量以客觀的標準來看待,共情的能力較弱,這就讓它們容易顯得情緒化。白羊作為火象星座的基本宮,本身就是火元素這種外放的能量的最極致的體現,正面的時候是最富有熱情的,最能夠感染他人的,但負面的時候則會燃燒到別人,不願聽從他人的意見,固執自身的想法。

白羊座是一個旨在不斷超越自我的星座,換句話說,這其實是一個很容易比較的星座,好勝心強,攻擊性強,表現欲望強烈,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與崇拜,希望自身能夠成為標杆一般的存在。在面對到否定的時候就容易爆發,因為被否定,就意味著自身的追求是錯誤的,無法成為領路者,這對於白羊來說是難以接受的,於是會用它們的羊角來攻擊別人,白羊的憤怒是缺乏邏輯的,就失控而富有攻擊性的,是異常有力而又不計後果的,是當下它們情緒的直觀體現,你讓我不開心,那我就要把你一頓懟,我才不去管之後會有什麼後果。

因此,白羊的憤怒是容易落人口舌的,一方面是憤怒的點經常是很個人體驗式的,並非客觀的標準,另一方面則是經常會把事情弄得收不了場。久而久之,別人儘管會顧及白羊的情緒不去做惹怒它的事情,但同樣地也會有遠離或在某些事項上不願與白羊訴說的狀況出現。

但白羊的憤怒是僅僅“此時此刻”的,某一瞬間不順心,爆發,然後熄滅,然後忘記了。所以也真的不用太在意白羊的憤怒,很多時候僅僅是一種情緒的表達,雖然很有攻擊性,但卻不具有針對性。

給白羊座的一點建議:每次覺得不順心之前,要不先洗個臉。。。

 

NO.2 處女座

我的憤怒大抵是:我只是證明我是對的,以及你一定是錯的!

處女座排在這裡其實大抵會遇到一些意見,但我在排“憤怒”的名次的時候,其實是從“情緒化”、“攻擊性”和“失控”三點同時來衡量的。儘管處女座在“情緒化”這一點上其實排名不高,但“攻擊性”和“失控”這兩點,卻是有些可怕的,衡量再三,這個不怎麼讓人開心的亞軍就給到處女座了。

作為土象星座變動宮,處女座除了“土元素”的特質外,同時也擁有著“風元素”的特質,以形態來說,更像是“沙子”而不是“土地”,因此處女座並不是那麼刻板的星座,相反它是一個很活躍很有想法的星座,善於搜集資訊,善於分析,善於歸納與總結,遇到事情的時候不會主觀,而是能夠客觀的分析採取最為有效的方式來應對。

但也正因為如此,處女座太過容易相信自身的正確,對於他人的否定近乎難以忍受,甚至對沒有按照自身思路來行事的狀況,也當做否定。而處女座的行事動力其實很大程度來自於自戀——我是正確的,這是一個邏輯分析的結果。

所以儘管處女座並不容易情緒化,但因為其近乎病態的自戀感,在情緒爆發的時候攻擊性驚人,而且還顯得“有理有據”、“自有其說”,能夠站在道理的至高點把別人貶的一無是處,讓人心靈層面都有受創的鬱悶感。而被否定地越加嚴重,處女座的失控程度就越加強烈,甚至會採取各種有利於自身的做法來傷害別人。

當然這樣說處女座顯得好像有些可怕了,但實際上當然不會那麼可怕,因為這還是一個比較講道理的星座,只不過真的太過容易固執於自身的正確與自戀,並給這種防備的心理強烈的無以復加,因為這就是它們的認知及信心源泉。

處女座的憤怒後果是長久而認真的,它的攻擊性是不計後果的,是長期積累後的爆發,是被否定的強烈反擊,基本上到了這一步,關係是不太指望能夠修復了。當然,處女座的憤怒是完全針對性的,不會傷及無辜。

給處女座的一點建議:你無法知曉所有的道理,有的時候你也真的會是錯的。

 

NO.3 金牛座

我的憤怒大抵是:不要試圖侵佔我的東西,不然我就頂死你!

排行第三的星座,我其實糾結了很久很久,但最終其實在定義前三的過程中,白羊座以“情緒化最強”排第一,處女座以“攻擊性最強”排第二,那麼誰最為失控呢?那就是“金牛座”了。

作為土象星座,金牛座並不容易情緒化,甚至還顯得不那麼容易生氣,因為金牛更為重視物質的、世俗的利益,也具有客觀分析的能力,並不會因為一些攻擊性與調侃,他人的言語得罪,某些情境中被否定就產生不滿的情緒,產生攻擊性。

但你要說到誰最為吝嗇,那麼我會說金牛座。(當然你要我說誰最大方,我還是說金牛座)金牛座是一個佔有欲極強的星座,能夠惹怒金牛座的方式,那麼自然就是試圖侵佔金牛座的擁有物了。

金牛的形象其實是矛盾的,一方面這個星座是勤勞的,但另一方面又是懶散的;一方面是吝嗇的,另一方面又是大方的;一方面是溫順的,但又是暴怒的。但其實又不矛盾,想想“牛”的形象,就覺得這很理所當然的。但有一點我們是可以覺知到的,這是一個異常富有力量感的星座,蠻牛之力,牛角之利,後果自然是毀滅性的。

金牛座一旦憤怒起來,就像老實人的憤怒一般,是讓人沒有想到卻又難以承受的,所謂凶的怕橫的,橫的怕不要命的,金牛就是那個不要命的。因為金牛一旦憤怒起來,就如同失控的戰車一般,根本就停不下來,不跟你說什麼道理,硬頂到底。

金牛同樣是固執的,一旦憤怒起來,就不會輕易的熄滅,一定需要發洩出來,無論是什麼形式的發洩,是吐槽,是辱駡,是行動,總之不再耗費完其體力、精力之前,是不會停歇的,並且金牛的攻擊性是容易遷怒到其他人身上的,在這個時候試圖進入該情境的人(比如勸和的人),都會成為金牛的敵人。

給金牛座的一點建議:沒有什麼是能夠一直擁有的,牛角很多時候作為威懾更好。

 

需要額外提一下的:天蠍座

在說到憤怒的時候,天蠍座基本上也都會被大家提到。在刻板印象中,這是一個報復心很強的星座。當然,我並不否定這一點,但天蠍的報復心理,其實是很恩怨分明的,有恩報恩,有仇報仇,簡簡單單的。天蠍因為其敏感,其實是容易情緒化的,也重視安全感,不安的時候蠍尾就容易蜇人,攻擊性還極強。但無論如何,都是有跡象的,攻擊性來自於不安,報復也不會大張旗鼓,而是乾淨直接。甚至很多時候其實還會有些心軟,帶有精神勝利法。只要不是被真正的背叛,心理受創,天蠍還是很願意去信任他人的。當然,因為實在是太敏感了,所以也確實容易憤怒的,但大家所恐懼的天蠍的報復,其實並不多見,在這裡還是為天蠍正名一下。

 

其他的榜單排名:

5、巨蟹座:

憤怒的點在於“領域感的破壞”,一旦有人試圖入侵巨蟹的領域及傷害其關注的人,憤怒和攻擊性就會體現出來,這個時候是完全排外的,而且戰鬥力其實還蠻強的。

 

6、射手座:

憤怒的點在於“從長久意義來說,我是正確的”,容易與他人對峙起來,但射手的正確與處女的正確又不一樣,這是一種理念的、道德的、形而上學的正確,對峙的狀況比較多,真的幹架起來其實蠻少的。

 

7、獅子座

憤怒的點在於“尊嚴感的損害”,總之這就是一個傲嬌的傢伙,不夠順心順意就會憤怒了,攻擊性也確實蠻強的,但警告的狀況比較多,誰不是一個可愛的小公主呢。哄著就好了。

 

8、摩羯座

憤怒的點在於“此習慣可能帶來的長久不安感”,簡單來說就是我認為你的做法對我的未來利益有所損害,我覺得這樣不好,但我並不會爆發,我只是記仇,然後有一天突然反水走掉。。。

 

9、雙魚座

好吧,到這裡來就開始不怎麼容易憤怒了,不過雙魚還是很情緒化的,戲精大抵如是,不過魚魚生氣一會自己就心軟了,所以還能說什麼呢。。。

 

10、雙子座

雙子有的時候其實憤怒值還蠻高的,但這就跟神經刀一樣,是根本就無法預測的,誰知道哪個時候就容易生氣了,至於在其他時候,也許會更感興趣於自己為啥生氣而忘記生氣了

 

11、水瓶座

愚蠢的人類,我真的是知道你們就是如此,連“憤怒”於你們的心情都不想要有,真的是愚蠢的人類。。。(好像寫到這裡就開始很歪樓了。。。)

 

12、天秤座

憤怒是啥。。。讓我們來共建和諧主義美好社會吧!

 

結束語:

其實很多時候憤怒是一種情緒的表達,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雷區,尊重個體的差異性,尊重彼此的雷區,這其實是一種素質的體現。

但同樣的,有的時候也需要反思自己的憤怒,人總會在很多時候是非理性的,認識到這種非理性其實是一種成長,對自身情緒的控制是一種素養。

尊重不代表認同,自省不代表妥協,瞭解自身的憤怒,成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