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聽到有人談到自己的工作、並說:「這不過就是一份工作而已」。其實,沒有人應該為了工作而不快樂。

 

三采出版的《老闆!我死都不願意告訴你這些事》揭露五萬名員工有多怨恨他們的主管,因為他們覺得受到毫無尊重的待遇、薪水太低、工作對他們的生活品質帶來負面影響。他們害怕失去工作,並且認為就算找到新工作也不會更好......

 

身為主管的你該怎麼面對員工?身為員工的你能如何自救?

百分之二十四的員工不喜歡他們在職位上實際執行的工作。

 

有天晚上,我去好朋友家中參加假日晚宴。現場有些他的親友是我以前沒見過的。一如往常,我問了每一個人他們做什麼工作。有一個人告訴我,他是一家知名零售連鎖商的電腦網路專家。我問他,他喜歡他工作的哪個部分。他說:「嗯,那只是工作而已」。當我進一步試探,情況很清楚,他其實並不想談。他重複說:「那只是工作而已」。

 

許多人不想討論他們賴以維生的工作。對某些人來說,這是因為他們寧願討論孩子、嗜好或是政治;但對多數人來說,則是因為他們真的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對他們而言,那不過「就是一份工作而已」,一旦他們遠離工作,他們寧願不要去想。真是悲哀。

 

許多人對自己的工作感到不開心。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因為他們任職的組織或所屬主管的緣故;但對許多人來說,則是因為他們實際執行工作的問題。他們多年來從事相同的工作,他們已經失去熱情了。這份工作對他們而言已經失去本來的意義,他們再也不享受了。

 

我曾有機會辦理轉職就業服務研討會,在這些場合中,我幫助最近失去工作的人努力找出他們接著要做什麼。我要求每個人說說他們有什麼想法,藉此展開研討會。通常,大約有一半的人會說他們不知道,但他們卻知道自己想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很多人談到要找一份完全不同的工作,或是把他們的嗜好轉化成有利可圖的事業。但是,他們很擔心自己在新領域經驗很少,而且可能必須接受減薪。我告訴他們,如果這是他們真正想做的事,他們就得為自己和家人好好去拚一下。做你喜歡做的事,順從你的熱情,金錢終會跟著進來。

 

以下有一些我認識的人成功轉職的實例。我們鎮上有一個六十多歲的人,他一輩子的工作就是擔任製造業的主管。他曾在許多公司任職,當公司遷移或是歇業時,通常就會被迫要找新工作。他受夠了。他真正想做的,是開創一份修理事業。他喜歡善用雙手,做一些和居家有關的小型案子。他很快就發現有很多人需要他的服務,包括我。他順從自己的熱情,快樂得不得了。

 

我也認識一位電腦奇才,他在一家軟體開發公司擔任麥金塔系統程式設計師。當他被裁員時,他沒有去找另一份高科技程式設計工作,相反的,他對自己進行評估,發現在所有職位上真正執行的工作當中,他最喜歡的事是教導其他人如何使用電腦。他開創事業,幫助個人和小企業購置電腦、安裝軟體,以及使用基本的軟體如文字處理和試算表。他喜歡他做的工作,而且他的新公司也蓬勃發展。

 

主管面對的大難題

不快樂的員工沒有生產力,而且還會榨乾別人的能量,而管理階層不應忽略這個問題。

 

人們之所以喜歡自己在做的工作,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透過職業生涯發展進行自我選擇。他們去上能讓自己學到最感興趣事物的學校,他們選擇讓自己能夠善用寶貴技巧和能力的工作。比方說,比較精於分析的人會選擇成為工程師、電腦專家或是服務技師。不會想要成為社工或是人力資源專家。

 

但也有很多人根本沒有想過是否適合,就從事某項特定工作或在某一類組織當中任職。比方說,在一場針對銀行產業人員的轉職就業服務研討會中,我問這一群人:「你們有多少人不斷地對自己說:『我真正想做的就是成為銀行員?』」沒有半個人舉手。他們多數人之所以成為銀行員的人,多半是因為當時他們需要一份工作、有個朋友在銀行工作或是他們針對招募廣告投遞履歷――換言之,只是出於方便的選擇同樣也是基於方便,他們繼續擔任銀行員。最後,他們漸漸對他們的工作感到不開心、把它視為「不過是一份工作而已」。

 

這不僅是組織的問題,對員工來說,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會降低他們的熱情以及生活品質。

所有喜歡自己工作的人都有共同之處,那就是他們的工作:

完全善用他們的技巧與能力。

對他們來說有挑戰性。

讓他們能夠成長。

讓他們覺得很成功。

那些說自己的工作不過是一份工作的人,則錯過了一項或更多這些天賜的獎品。

 

你該知道的解決方案

1. 幫助員工看到曙光

那些虛應故事、心思不在工作上的員工,對於他們自己和雇主都會造成傷害。應該要鼓勵他們更瞭解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不管是在現在的組織、或甚至是不同的組織都好。員工訓練計畫可以幫助他們更瞭解有哪些可能性。

2. 讓工作更豐富

找出方法,引述更多賀茲柏格所謂的「激勵因素」。給員工更多挑戰、成長、機會以及責任,可以恢復生氣。

3. 提供其他機會

如果你將某些員工轉調到組織內部的其他部門,並且訓練他們從事不同的工作,可以「拯救」這些員工。

4. 對員工放手

如果你的員工對他們實際上要做的工作不滿意,而且你也無法給他們其他選擇,那就鼓勵他們離職。要用正面的方式進行。和他們坦誠相待,告訴他們你看得出來他們不快樂,向他們解釋說雖然他們一直都是出色的員工,公司也很歡迎他們留下來,但為了他們自己著想,現在可能正適合他們在職業生涯上繼續前進,探索其他的機會。

 

結論:不要對不快樂的工作妥協

「這只是一份工作」是一種無法接受的態度。沒有人應該對沒有回報的工作妥協,組織嘗試各種可能、再度點燃員工的熱情,是合乎商業邏輯的作法。

本文摘錄自《老闆!我死都不願意告訴你這些事》第五章

作者:Katcher & Snyd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主管 善用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