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位法師去某個地方,開門正要出去,沒想到迎面裝進了一位彪形大漢,這位大漢由於使的力氣過猛,只聽;嘭的一聲,正巧碰到了法師的眼鏡上,而眼鏡又把法師的眼皮碰青了,然後掉在地上,鏡片摔得粉碎。然而這個滿臉絡腮胡,撞人的大漢,卻沒有絲毫愧疚的表情,反而理直氣壯地說;誰叫你戴眼鏡的。法師心想,這世間的事情大多都由因緣合和而生,有善緣當然也有惡緣,解決惡緣的方法只有以慈悲相待,所以,他以歡喜豁達的心胸接受了這個事實,並沒有和那位大漢講什麼道理。
     

大漢見法師以微笑的面容來回報他的無理,心裡覺得挺奇怪的,於是就問;喂;和尚;我把你的眼鏡碰碎了,你為什麼不生氣呢?

法師微微一笑,說;我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即使是生氣也不能使破碎的眼鏡重新復原,又不能讓臉上的淤青立刻消失,消除痛苦,再說了,生氣只會把事情擴大而已,如果我生氣,對你破口大駡,或是打鬥動粗,必定會造下更多的惡緣,甚至會傷害身體,可是仍然不能把事情化解。以世間因緣果報來看這件事情,我早一分鐘或遲一分鐘開門,都可以避免相撞而我們卻撞在一起,或許這麼一撞就化解了。

 

我們過去的一段惡緣,所以,我不但不生氣,反而還要感謝您助我消除業障大漢聽後十分感動,他問了許多佛法法師的稱號,然後若有所悟的離去,轉眼間這件事過了半年,有一天法師接到一封掛號信,內中附有5000塊錢,原來正是那個大漢寄來的,信中是這樣寫的:
師父慈悲
非常感謝您,那天撞了您,卻救下三條活命,事情是這樣的---
我年輕的時候本來不知道用功也不知道什麼進取,畢業之後,在事業上一直是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惱,常常自怨自艾,結婚之後,也沒用善待妻子,還是常常拿妻子出氣,有一天,我外出上班,忘了拿公事包,於是又回家去取,沒用想到卻發現妻子和一個男人在家中談笑,我看見了非常生氣,衝動的跑進廚房,拿了一把菜刀,想殺了他倆然後自殺,可是,當那個男人慌張回頭的時候,臉上的眼鏡掉落地下,突然之間,我想起了慈悲的師父,就是師父的那句;生氣也不能使破碎的眼鏡重新復原;使我冷靜下來,我想;妻子越軌,我必須負全部的責任,因為,過去我實在不該冷落她,經過這件事,我悟到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我想再也不會暴躁及莽撞了,更重要的是,我誤會妻子了,原來那個男人只是他的表弟;目前,我們一家人和睦相處,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了,師父的開示,改變了我的人生觀,讓我一生受用不盡,為了感謝師父的恩德,我寄去了5000元,2000元賠償師父的眼鏡,3000元為我和妻子做功德,我慚愧以往不知修福,反而造下不少惡業,還請求師父為我們祈福化解,消除業障。

 

【智慧點撥】每個人都會有犯錯誤的時候,當一個人犯錯誤的時候,不要告訴他怎麼樣做事對的或是錯的,有時候,寬容一個人的錯誤,更能讓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對於這個人來說也是一種最有效的教育。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