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是克制,而愛是放肆

 

 



 

2014年,在韓寒的導演處女作《後會無期》中,袁泉說出這句話,將愛與喜歡之間劃下一條楚河漢界,仿佛那些隱忍的愛情更值得被銘記。

而戲劇化的是,2018年在韓寒的一篇隨筆中,他自己提起了這句話創作的初衷:我當時只是起床突發奇想,隨手一寫,圖個押韻。

那時要是寫了喜歡就是克制,但愛就是放肆呢?

多年以來,愛情都是人類樂於討論的話題。其中愛與喜歡,克制與放肆,這兩組詞,無論哪一種組合方式都有人認同,因為愛有千百種表達方式,我們不能武斷的否定任何一種。

你是怎樣詮釋愛的?

它可以克制如春雨,潤物無聲,也可以放肆如烈火,轟轟烈烈。它可以濃烈,也可以淡然,它可以宣之於口,也可以深藏於心。世間萬物,愛可以化成任何一種模樣。

雖然愛的表現方式不盡相同,但不同的金星相位可以大概分為兩大陣營,面對愛情,你是放肆派還是克制派,可以聽聽金星的聲音。

 

金火相位:愛情是一場大冒險

金火相位的愛情,大多有少年人孤注一擲的勇氣。

火星帶給了金星無限活力,並且在金星的軟化下,激情澎湃的火星收斂了不少攻擊性,將激烈燃燒的火焰變成了溫暖的火爐。

金火相位的人充滿魅力,他們真誠、熾烈、向你毫無保留的剖白心意,無論同性還是異性,沒有人能逃過金火相位的攻勢。

近幾年的愛情劇中,觀眾們最歡迎的男女主類型,不是霸道總裁,也不是豪門千金,而是長嘴的男女主,他們勇於表達自己的感情,流行詞彙叫做打直球

全世界都知道我喜歡你,只有你不知道,金火人是不允許這種劇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

對於這個相位的人來說,愛是小鹿亂撞的心動,是奮不顧身的保護,是明目張膽的偏愛。就算金火人還沒張嘴說愛,他們的愛也是不容忽視的,爭先恐後地從眼睛裡,從手掌心湧出來。

火星提供動能把金星的愛意精准投射到愛人的身上,我愛你這句話,需要讓對方知道,對於他們來說,說不出口的愛不算深愛,沒有行動的愛不算真愛。

火星的熱情加上金星的藝術表達,金火人在愛情中既表達清楚自身需求,又能顧及對方的感受,金火人敢於表達愛,也善於表現愛。

就像年少時,他在眾目睽睽下誠摯的表白,他驕傲的揚著頭,手捧玫瑰,神色張揚,無懼周圍的聲音,這是金火人送給愛人無限期的承諾:我要讓全世界都看到我對你的愛。我可以為你打破世俗的藩籬,我願帶著你向著太陽奔跑,無論時間怎樣改變,金火人永遠會做斬龍的騎士,手握寶劍,迎接屬於他的公主殿下。

時間會變遷,但金火人的愛永遠年輕,永遠熱血。

無論何時,他依然保有浪跡天涯的果敢與心性,他們希望自己的愛情充滿新鮮感和趣味性,一葷一素的日子當然很好,但對於愛情來說,是不夠的,我們相愛是如此特別又幸運的一件事,金火人不情願只埋沒在生活的煙火氣中。

金火人就像是暫時歸隱山林的俠客,或許世外桃源的生活也是一種充滿新鮮感的選擇,但他總要回歸江湖,他這團火,還是要熊熊燃燒,不曾為生活偃旗息鼓。

所以金火人的愛情註定是充滿活力的,因為他需要用這生機勃勃的親密關係來證明他的愛情還活著,這也揭示了為什麼競爭更會讓金火人燃起對愛情的渴望(這個相位也常常陷入需要與情敵競爭的愛戀當中),因為勝負欲恰恰能刺激他們證明自己的魅力。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處於金火困難相位,或許在表達上會缺少金星的柔和,顯得過於專制和自我。他們渴望在愛情中找到絕對自我,因此會沉溺於過度冒險,而忽略了愛本身。金火人需要提醒自己的是,愛永遠前置於冒險和刺激,新鮮感是愛情的一種形式,但不能替代愛情存在。

愛情可以是一場大冒險,但是你的那個TA永遠需要真心話

 

金木相位:滿溢的愛,傾瀉於你

不要質疑金木人的愛,你想要一束玫瑰,他會給你種一片花田,你想要一捧水,他會送你一片海洋。

金木人的愛意,就像是時時刻刻裝滿水的水杯,愛真的要溢出來了。

木星擴張了金星本身的能量,放大了金星原有的特質,疊了浪漫buff的金木人,擁有無比充沛的感情,他們既善於從伴侶身上獲取愛,也善於將快樂和愛意傳達給伴侶。

相對於同為陽性能量的火星來說,木星帶來的影響更為柔和,金木人很善於照料對方,感受到自己被需要,是一件令他幸福的事情。

他們的幸福與快樂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所以和金木人戀愛,氛圍非常放鬆和愜意,被愛包裹的感覺十分明顯。

所以在給予對方愛意的時候,當他收到了對方的正向回饋,金木人一定有雙倍的快樂。在愛情中被需要是金木人非常重要的能量來源,有的人在付出時會計較能否得到同樣的回報,從而變得非常的焦慮不安。

但金木人不會這樣,當他去付出或者照料另一方的時候,他會收穫滿滿的幸福感,他在給予愛之後,看到對方接受了自己的愛,這個過程就已經結束了,他們不會對回報錙銖必較,接受對於金木人來說,就是一種回應。

在愛情中,金木人願意做那個先走出99步的一方,他願意張開懷抱,讓你看到他的真誠,他們不想在兩個人中間加入那麼多的顧慮和計較,這會讓愛本身變得不夠純粹。不要讓愛變得複雜,讓愛簡單起來,去享受它,這是金木人非常希望自己的伴侶能夠從這段關係中獲得的感受。

有人說,那個先付出,先動心的人是愛情中的輸家,可是金木人從來不會將愛情當作一場狩獵遊戲,如果愛你的方式是輸給你,那我甘願做那個先動心的人,因為我永遠比你多感受一秒愛情的甜蜜。

提到甜蜜,就不得不提到金星對於”“的偏愛,與木星的膨脹感相疊加時,很容易因感情過分滋潤而長幸福肉哦。

由於木星的擴張性,金木人在金錢方面也並不吝嗇。我愛你的方式就是給你花錢,兩個人享受生活更重要,有時候金錢買來的快樂一樣很令人心動。

不過如果處於困難相位的金木人,會容易變得不滿足,他們總認為自己沒有獲得足夠的愛,希望能夠收穫伴侶更多的關注,變得貪心。太過自信,或者秉持著想要對對方好的想法,試圖將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另一半,這樣的擴張感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再舒適甜蜜。

畢竟愛情中也有邊界感,單方面的付出抵不過雙向奔赴,在愛情中不必過度美化對方和自己的付出,每一步腳踏實地的靠近才最重要。

 

金天相位:不舍愛與自由

金星與天王星的組合聽起來或許多少是帶些矛盾的。

對親密關係有需求的金星碰上了不願被束縛的天王星,就好像是兩對反義詞被綁定在了一起,但越是有衝突性,就越有驚喜,不是嗎?

世人大多愛看浪子回頭,也是因為這個道理。

金天人不喜歡被一段關係捆綁住的,尤其是一段無趣的、不夠生動的關係,但不代表他們就會走向海王,如何整合關係與自由是金天人永恆的課題。他們非常注重關係中個人空間的存在,在兩個人的故事裡,他也一定要有一個位置講述自己的故事。

實際上,金天人理想中的愛情比較符合當下年輕人渴望的情感模式:勢均力敵的愛情。

分則各自為王,合則天下無雙。

不做攀附對方的菟絲花,而是做可以並肩而立的喬木。

金天人常常顯得冷漠而疏離,實際上不是不在乎,而是害怕自己在親密關係中丟掉個人價值。特立獨行的天王星,怎麼會允許自己在金星的影響下泯然眾人,但當他們遇見了真正可以和自己並肩前行的人,金天人會突然發現,原來有一個人和自己同賞風景,並不是一件壞事。

當然,前提是,這個人能夠並肩

所以金天人天生對愛情多少有些矛盾的心理在,好在這類不太世俗的人也不願意深度剖析自己的內心想法,頗有些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的游離,與其糾結與選擇,不如親自製造一場驚喜來得痛快。

金天人所心動驚喜陣仗都比較大,或者說比較出挑,是人們敷衍不來的。不同於生活中的小浪漫,他喜歡說走就走的瀟灑,突然做出的決定是金天人獨特的浪漫。

如果你有一天說想去露營,或許明天下班他就會背著裝備來找你,金天人的驚喜在於不被世俗所捆綁,他的放肆是給你足夠的空間去做想做的事情,他不希望自己被束縛,也希望伴侶能夠有自己專注的事情,愛情很重要,但是不會將它當作唯一的重心。

兩個人捆綁著走到終點,這算不得什麼愛情,我們敢於放開彼此的手,去遠方探尋美好的世界,但我仍然願意回頭和你並肩前行。

擁有放手的勇氣和自信,牽手才顯得更有意義。

我接受你是我生命中特別的存在,所以願意和你去看與眾不同的風景。

 

金土相位: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克制派的領袖,毫無疑問,首推金土相位。

金土相位往往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有部分人的父親是長期處於缺位元狀態的。在原生家庭中,金土人沒有學習到正確的愛的方式是怎樣的,他們常常會陷入自卑當中,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或者是要達到如何優秀的層級才獲得愛情。

金土人甚至存在非常扭曲的戀愛觀:愛就是一方付出,一方接受。

他們對自我無意識的貶低,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得到愛,所以在接受愛意時,他們自然沒辦法做出及時的回饋,因為他會思考是不是自己會錯意,也許對方並不瞭解真正的自己,所以給出了錯誤的表達,害怕被拒絕,害怕相處後自己仍然是被放棄的那一個。

更有甚者,為了保護自己,用冷漠的方式對待所有善意,當對方放棄時,他會了然的說:我猜到了,他果然不愛我。

正是這份害怕,金土人對愛的表達也是遲鈍且遲疑的,或者說,一個沒有很好體驗過愛的孩子,是不知道愛是什麼樣子的。但是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金土人對愛的需求,而鑒於他們的遲鈍和害怕,他們想要的愛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

《香蜜》中男二潤玉有一句自我剖白,很能說明金土人的心境:無妨愛我淡薄,但求愛我長久。

打動金土人的路途或許有一些漫長,需要一些耐心,但是一旦他認准了你,他會無比珍視你的每一次付出。他經歷很長的自我勸解,接受這份愛後,自然會盡其所能來愛你。

別嘲笑我跑的踉蹌,那是因為我想把最好的愛捧給你。

金土人不會將愛意直截了當的表達出來,但不代表他本人不熾烈。他相信愛與時間並不是此消彼長的關係,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的愛會愈加濃烈,金土人偏愛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愛情,他或許愛的笨拙,但他的愛依舊全情投入。

土星雖然總是將問題的難度升級,但這樣的愛不可謂不深刻。金土人就是言情小說裡,最受歡迎的追妻火葬場主人公,在體會過離開後才能發覺自己內心的愛,當金土人真正體會到了愛的樣子,他會明白怎樣去回應對方。

經過時間滌蕩的愛情,一定有最長久的光。

 

金海相位:歡迎光臨,我的海域

在海王星的包裝下,金海人的愛情總要加入一些幻想的色彩。

他在現實生活中愛的克制,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愛的放肆而自由。和金海人戀愛往往會有一種疑惑:他愛的是我,還是幻想中的伴侶?

我們常說異地戀狗都不談,但對於金海人和金天人來說,一定程度上的空間距離,剛好是他理想的愛情狀態。金天需要物理上的距離,金海需要靈魂上的模糊感,這才能支持他們插入自己無邊的想像力。

金海人善於為自己的愛情鍍金,他可以為自己的伴侶編織各種美好的夢,大概是自我畫餅第一人。如果與現實中的情侶太靠近,反而會讓他心目中的完美伴侶形象破碎,所以產生了一種非常吊詭的現象:

讓金海人的戀愛長久的方式是,保持曖昧。

但從負面角度而言,金海人的確期望過高(或者說期望過),而且對現實問題帶有逃避心理,在面對很多不符合他期待的事情時,他會選擇假裝這件事不存在。

兩個人相愛沒有斤斤計較的日常,還有一個人對你擁有無限濾鏡,這也不失為一種浪漫。

但在兩性關係裡,這種難得糊塗的處理方式,有時的確是一種智慧,有時則是另一種傷害。

我想金海人的克制,大概都是留給自己的,他克制自己過分探究對方的行為,克制自己反復衡量這段關係值不值得,甚至克制自己的一些不滿意,卻放肆的渲染伴侶對自己的愛。

他不是想逃避現實,而是真實的世界的確讓他有了一些不安,他選擇回到自己的小世界療愈自己,繼續在現實中快樂的生活,金海人希望做一個記性不太好的人,這樣可以把不開心都忘記,卻保留住那些美好的回憶。

我們的世界是需要濾鏡來包裝的,一個只有原相機存在的世界多多少少會帶來幾分殘忍,如果退無可退,我們要怎樣想起生命中的美好,又怎樣生出重回世界的勇氣。所以金海人看起來避世感十足,但這只是他入世的途徑而已,對待愛情也是如此。

如果你愛金海人,一定不要抗拒他的邀請,去那個虛擬的小世界看一看,其實那裡收藏的都是你們曾經的小美好,那些空中漂浮的泡泡,就像放大鏡,把你們的愛折射的清楚明晰。

金海人的愛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也不是為了你拋棄自己的世界,而是將你拽進他的愛情海。

 

金冥相位:意難平才最深刻

金冥人的愛情,一定要刻骨銘心。而最刻骨的愛情,一定是意難平。

你回憶什麼樣的愛情影視劇最令你印象深刻,很多人的答案可能都是be(悲劇)。

為什麼我們願意看悲劇,因為愛而不得、遺憾終生最能體驗其愛的深刻,因為白髮蒼蒼、美人遲暮最能寫盡物是人非,因為擦肩而過、相望不相守最能讓人痛徹心扉,我們喜愛在影視劇的悲劇中,尋找男女主是彼此唯一的證據,而金冥人將這個行為模式,直接落實到了現實生活中。

金冥人對關係的需求是足夠深刻,因為足夠深刻,才說明足夠愛,平淡無奇會讓金冥人感受不到愛情是否是真實存在的,金冥人害怕自己被拋棄,他想要時刻確定,自己是會被堅定選擇的那一類人,就像小說裡的女主,就算被構陷,依舊有男主選擇相信她。

事實上,小說中的國仇家恨很難在現實中重現,唯一能夠與這種深刻的愛情相匹敵的,大概是來自周圍人的阻撓,所以金冥人很容易就陷入不被看好的戀情,以為能從中汲取到深刻的愛。可是越努力證明的愛,往往越會偏離初衷,金冥相位似乎總是與得不到回報的愛有關,結局常不如人意。

金冥人好像總在談困難的戀愛,他們希望擁有深刻的關係,希望伴侶永遠關注自己,卻又無法保持這樣強烈的關係太久,特別是困難相位的金冥人,他們非常抗拒在關係中做出承諾。但就像金土一樣,越困難的愛情課題,帶給我們的轉變也會越大。

金冥人之所以讓自己頻頻陷入意難平,是因為他一直在愛情中刨根問底:愛,究竟是什麼?

他們無懼直面真實的愛情,在親密關係中坦誠相見,都是在深挖感情問題中的真相,他像一位求知欲爆棚的小朋友,儘管總是在碰壁,卻依然不斷試探的想要知道答案:如果我不知道愛是什麼,我要怎麼去愛?

所以他們會控制,會質疑,會用各種方法,不惜傷害對方和自己,也要找到答案。

而在這樣深刻探究之後,金冥人是最容易將愛昇華的人,因為他將比任何人都懂得愛情的本質。他會明白,先愛己,方能愛人。而在經歷傷痛後,我依然握緊你的手,不是因為你愛我,而是因為我愛你。

金冥人需要在關係裡明白,痛不是親密關係的目的地,愛才是。

在期待別人的愛之前,先要學會愛自己,金冥人總是希望成為伴侶最先選擇的那個人,但是你在一次次傷害自己的過程中,先放棄了自己。愛情不是和另一個人完美的契合,而是幫助你找到自己丟失的碎片,那些過往的傷痛,是寫在陰影裡的歌。

金冥人最好的愛情,是讓陽光照進來。

 

【作者結語】

每一種金星相位都有美好的愛情故事,它們有不同的模樣,卻在奮不顧身的向我們證明愛的存在。

有的人慢熱,不代表愛的不深刻,有的人熱情,也不意味著他不長久,放肆還是克制都是愛情的樣子,但不是它全部的模樣,我們允許愛情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甜蜜過也好,心痛過也罷,幸運的是,你看見了愛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倪迦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