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就是完美

詳盡都在→2月運勢懶人包
2021唐綺陽星座運勢大解析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2021唐綺陽萬用筆記本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tmp/php3RQn3N
最近,某女星引爆的代孕事件,讓全網震驚。

在這個天王星金牛和土星水瓶的時代,的確很多高新科技可能會衍生出來一次次沖擊我們價值觀的事物。我們暫且不評論這位女星是否選擇生而不養,但是如果自己真想當媽媽,卻要讓別的女性來代孕,這裡面確實就暗含著“女性物化”的社會議題。

這讓我又想談談星盤上的金星,這顆對應女性價值的星體,它之內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深挖反思現狀的品質。

 

金星,象徵著我們能夠給出愛和滋養的柔軟面向,可當女性物化自己或別人的時候,她的金星往往是扭曲不自然的。甚至金星還可能“被勒索”,女性們容易在環境的“壓迫”下,物化自己、一味地取悅別人,從而只知道去順從和聽話,忽視真實的自己。

但也許對於金星來說,更健康的用法是:取悅別人,不如取悅你自己。你可以選擇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而這,才是金星的真相。

 

被勒索的金星:完美女性真的存在嗎?

想要完美,也許更不完美

對於代孕事件,我不想抨擊提供代孕服務的女性,她們可能因為貧困,或者其它生存的需要,被迫選擇走上了這條路。

而我們更需要警醒思考的是,現代女性是否真的足夠獨立自主?當代女性是否真的能帶著自我覺知,來防止自己被社會物化,成為某個為了完成生育任務的工具人?

最近趙薇發起的《聽見她說》獨白綜藝劇,更新了由楊冪主演的《完美女孩》,也探討了“物化女性”的主題。

劇中講述機器人小愛,她集所有完美標準於一身,為了滿足別人的需求,安裝上了特定服務包,一直都在服務他人,卻讓渡了個性和真我。

一次,小愛被動地導致了嚴重事故。她在養老院照顧老人,因為老人將她的護理包換成了情感包,所以老人突發危險時,小愛沒有進行緊急搶救,導致了老人的死亡。於是小愛成了特殊產品。

特殊產品會被要求服務特級顧客,可這些顧客卻非常暴力,一次次施虐於機器人小愛,她便一次次變成七零八落的垃圾,被送還原廠翻修。

 

一味順從期待,卻會失去自己

小愛不思考和不反抗,只為取悅迎合人們的需要。這個工程師耗費300080個小時製作,集所有美好和希望於一身的完美女孩,卻餵養了人類最貪婪和殘暴的人性。

我的誕生是為了這個世界的愛與和平,我是完美女孩2020。”每說一遍,我就心疼她一遍。“在我的認知系統中,沒有痛苦,沒有情感,沒有羞恥,我對鞭子沒有感覺。我是完美受害人。“而她對痛苦的沉默隱忍,卻助長了客戶的暴力。

在劇中機器人小愛的設定,戳中了無數女性觀眾的心。在現實生活中,她們一次次地被困於女性的身份。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聽話。從小要順從父母的期望,長大了要順從社會期望。結婚生子之後,要順從家庭的期望,包括滿足老公和孩子的期望。

所有的順從背後,都是她們希望自己能夠做得好,可以符合所有人對完美女性的期待。就像機器人小愛,只是在一味地順從顧客需求。哪怕在創建之初,小愛已經有了涵蓋整個股票交易所的算力、能力非常強,但是顧客往往卻只啟動家政服務的功能。

當金星需要一次次的歸順於社會期待,以及土星的規則和責任給她的束縛之後,金星本身的柔軟度,就會很容易變成被人利用和勒索的工具。

而楊冪飾演的“完美女孩”,就以極端的形式展現了女性困境。比如一些低價值感的女性,總是會選擇犧牲自己、從不拒絕或者反抗,把別人的期待當成自己努力的目標。

 

打磨你的金星:足夠愛自己,才有能量愛別人

金星女神從不物化自己

在神話原型中,金星女神阿弗洛狄特因為太過魅力四射,被宙斯的分配婚姻嫁給最醜的跛腳冶煉之神赫菲斯托斯。

赫菲斯托斯具有高超的工匠手藝,他可以為阿弗洛狄特打造絕美的飾物,其中包括一條純金的精緻腰帶,這條腰帶會令所有見到阿弗洛狄特的男人都情不自禁地愛上她,也為阿弗洛狄特的美貌錦上添花,足以滿足她的虛榮心。

儘管冶煉之神對她無盡寵愛,給金星女神打造了無數的珠寶首飾,但她也依然沒有和他誕下一子。在神話原型中,金星女神代表著價值觀以及自我價值,她始終也沒有物化自己,而是在不斷的尋找自己的心動時刻,自由追逐愛情和生命的意義。

當然我們在現代社會不可能像神話中那樣不顧道德和責任、肆意放縱自我。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裡面非常具有閃光點的提示:請始終尊重你的自我價值。

 

當女神試圖討好

當你試圖想要討所有人歡心的時候,你必定會丟失掉自我價值。

如果金星女神也變得卑微到塵土裡,或許那個曾經對金星女神卑躬屈膝的冶煉之神,也不再會為她獻上自己最美好的作品,而是將自己最殘暴的一面顯露出來,將金星女神奴役起來,為自己所用。

而如果真的這樣這樣,金星女神也會覺得自己只能配上坡腳又醜陋的天神,進而自暴自棄,整個人生都圍繞在取悅冶煉之神、和為了給他生下孩子的主題而忙碌一生。如果依然膝下無子,她便可能懷疑自己的生育能力,繼續受到冶鐵之神的冷言嘲諷,甚至拳腳相加。

這樣的金星女神,即使被投入熔爐之中去試煉,也無法再找回自己原先因容光煥發而產生的光彩照人的魅力。

 

關係互動,磨礪你的價值

儘管金星有著虛榮、膚淺、自私的一面,但我們絕不應該否認保持自我價值的重要性,不論外貌還是精神。足夠愛自己,才能有足夠的能量去愛別人,並且不輕易被社會物化。

在星盤中,金星代表著我們認同自己價值的能力。它掌管的關係,並不是水元素般充滿浪漫情懷的關係,而是基於客觀而公正的理性判斷下,建立的價值互動關係。

如果價值感偏低,那麼格外需要關注自己的金星是否處於能量發揮不順暢的位置上,比如金星處女,或者金星與土星有硬相位,又或者是金星落入了12宮/6宮。

金星與他人的關係互動,是一個人逐漸形成自我價值的打磨器。足夠深入的關係,能夠助力自我人格的發展。而經歷關係的打磨,我們往往才會發展出健康的自我人格,才可以與星盤中的太陽互相映證,完成自我的英雄之旅。

金星就是通過定義我們覺得有價值的一切,來理清我們的自我認同。它像一面鏡子一樣,通過你所珍視的一切反映出你是什麼樣的人,而我們的所愛之物就是我們自己的反射。

柏拉圖說:“看著愛人臉上的倒影,就是窺探了一個人靈魂的所屬之神。”

我們終究會瞭解到,金星最重要的功能,不是映射出一段關係,而是透過這段關係,來看你自己如何給自我價值定位的?我們也在透過金星,透過喜愛之物的倒影探索自我,探索最美好最崇高的可能性。

 

金星的真相:你可以活成你喜歡的樣子

好好女孩,也許是匱乏的殼

反觀我們的生活,有多少人是想要在討好和取悅別人的模式中,試圖找到一份愛和認可。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能滿足別人對好的期待,害怕自己不能滿足別人的需求,結果耗儘自己的心力。

這一切都是因為:她們放低了自我價值。或許她們會經常批判自我、否定自我,也缺失面對被人討厭和拒絕的勇氣,寧願委屈自己,也要活成滿足別人期待的“好女孩”。

她們不斷討好的背後,一直藏著他們內心想要被愛、被認可的需求:是從想從外部世界索取肯定和認同,以滿足自己內心的匱乏。這種討好模式的核心,是一種故作謙卑或者禮貌的防禦方式。

用對別人好,給世界帶來和平與愛的“給予者”方式,來打造自己的保護殼,掩蓋自己內心的匱乏、脆弱,尋求別人的接納和自我的接納。

然而,只有當他們自己也看清了這個“討好”模式的陷阱,他們才會被療愈。而不是漸漸成為一台沒有情感和靈魂的“機器”,不斷地去討好和付出、把自己消耗得筋疲力盡,最後甚至一無所有。

 

討好,是對自己的傷害

刻意討好,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傷害,也是對自我價值和生命最大的摧殘。因為她會把一切自我價值感都建立在外部世界。無法從心底接納認可真實且不完美的自己,不相信自己可以給予自己肯定。

他們對他人的認可依賴上癮,只有從他人身上得到“好看”、“很棒”、“欣賞”的評價,才會感覺自己是好的、有能力的、值得被愛的。

所有這些問題的核心,最終都指向一點——討好者看不到真實的自我。

就像楊冪飾演的“完美女孩”小愛,即使自己有最完美的身材和五官、超強的算力,卻只能拼命取悅每個用戶。直到自己成為報廢的垃圾之後,她才重新找到“自由選擇”的力量,在男孩的相處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名字,以及才學會認可自己的美好。

 

接納你真實的樣子

Frank院長說過,占星學是一門非常有用的工具,讓你更好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若你覺得要自己內心匱乏、不能感受到愛的時候,多關注你的金星吧。那裡有取悅自己、散發自我魅力的製勝法寶。在年紀輕輕的時候,需要好好享受金星的愉悅、金星的純粹之美。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經歷了三十歲的土星回歸之後,既要“事業與家庭兼顧”,滿足父母、子女和丈夫的期待,還能享受女性之美。經歷了土星的打磨後,或許在一地雞毛的生活中,還能重新記得自我價值,不被社會物化。

 

或許,每個人的金星,需要生活的試煉,才能成就。最後在工程師的引導下,痛苦萬分的小愛,終於懂得要:

啟動專屬於自己的情感模塊;

去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

看清自己所有的脆弱;

最後做一個真實也自由的自己。

這正如楊冪本人所說:“我心目中的完美女孩是有自我、有情感的,每個獨立個體都應該是鮮活而美好的,而不是被別人的喜好塑造,被市場的標準標價,被打磨成商品一樣千篇一律無趣的樣子”。

我們不需要做別人眼中的“完美自我”,做真實的自己,接納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就是完美。

 

如何取悅你的金星?

金星落在十二星座的你,如何從“討好模式”中掙脫出來?接納自己、愛自己,具體該怎麼做呢?

 

金星白羊座

接納你自己、看見自己內心最真實的需求是什麼,是否想要在關係中佔有主動權,非常直接和大膽的表現,甚至具有特別的競爭性是金星白羊座的最大的特色。

不要為了別人的眼光而壓抑自己的好勝心,以及無所畏懼的精神,在競爭和挑戰中尋找到自我價值。保持自信,你的速度感和主動性,就是你非常大的魅力源泉。

 

金星金牛座

接納自己、看到自己對物質安全感的需求,儘管你擁有非常強大的忍耐力,也需要讓別人瞭解你的底線在哪裡。

同時不要因為體貼別人,而放棄了自己自私和佔有欲的一面,因為你就是你自己,你需要用肢體語言接收到溫暖和安全,你也需要不失去控制,而固守自己堅持的信念和佔有讓自己有安全感的物質財富。

你喜歡常規的生活,不要為了取悅別人讓自己脫離自己的舒適區,或者做出冒險的事情來挑戰自己的安全感。如果有人說你太慢熱或者太被動,那是他們不懂得欣賞你身上自然天成,歲月靜好的美。

 

金星雙子座

接納自己能說會道、有各種興趣愛好,以及特別的語言天賦的特色。可能任何一段關係都無法讓自己滿意。總是喜歡新鮮的刺激,來餵養自己無盡的好奇心。

瞭解自己內心的需求,當一段關係無法給予足夠的自由度和新鮮度的時候,不受困於其中,而是充滿自信的主動退出,並和對方保持良好的交往。

瞭解自己的底線在哪裡,讓自己在言語遊戲中自由的釋放天性。懂得自己的心智價值,並找到能夠欣賞自己理念的人,而不是屈就別人去拉低自己的思考。

 

金星巨蟹座

瞭解自己的不安全感,是否是因為自己害怕失去這段關係,而過於取悅別人,委曲求全,積極回應他人需求。看到自己害怕被傷害而給自己罩上的厚厚保護殼,找到自己覺得安全和溫暖的休息港灣。

擁有可以真正支援你,無條件為你撐腰和保護你的家人或者朋友。對自己情緒化的時刻有更多的覺察,看看自己是害怕失去什麼,或者是無法滿足自己期待中的哪個部分。

把給別人的滋養和照顧收回一部分更與自己,讓自己接納自己和溫暖自己,培養自己的勇氣去承擔選擇的風險和後果。

 

金星獅子座

接納自己驕傲得上天,誇張的表達自己的情緒,這就是獅子座絕不掩飾自己的真誠。雖然有時候會不切實際,甚至有些孩子氣,但是這就是你想要得到別人的表揚和讚賞,而稍顯浮誇。

接納自己這些可愛和天真的地方,因為你身上明亮的熱情和溫暖也可以點亮和鼓舞很多人。瞭解自己天賦異稟的方面,就是啟發自己和他人的靈感。找到屬於自己的領地和觀眾,盡情釋放你的自然天性。

 

金星處女座

不再過度批判自己,或者帶有強烈的自卑感走向感情,認為自己不值得,從而不夠放鬆和患得患失。不要壓抑自己最自然最求愉悅的天性,接受自己擁有肉慾的部分,以及接受自己不完美的部分。

看到自己善解人意和溫柔善良的優良品質,因為接納自己才能讓你更輕鬆的接納一段關係。當你發現沒有人是完美的時候,你才會放鬆下來,對自己和他人不再過度懷疑,享受生活中當下的美好。始終記得讚美自己獨特的自我價值,因為你的存在即是美好的。

 

金星天秤座

瞭解自己非常擅長協調一對一的關係,也會在親密關係中讓人覺得非常舒適,因為你總是可以提前預料到別人的需求,並且即使委屈自己也要成全他人的需求。這既是一種天賦也是一種壓力,你需要更加重視自己在關係中究竟獲得了什麼。

這段關係是否是一段棋逢對手的雙人舞,你的友善可能也會讓你總是過度妥協,或者給與別人太多,但這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

有時候又輕視自我價值的傾向,你需要瞭解哪怕你自私起來會對一段長久的友誼或者深度的親密關係造成損害,你也需要去勇敢做自己,表達出你自己真實的想法。哪怕你曾經文雅、體貼、友善的標籤要就此撕去。

 

金星天蠍座

你需要接納情感關係中更多的可能性,而不要太過於絕對,要不就徹底的想把對方吞噬下去,完全佔有對方,要不就把人拉黑不見。

這種極致的體驗非常激烈和刺激,但的確也是過於極端和強烈,你需要接納有些人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存在在生活中,或者自己對情感關係的強烈控制欲是來源於自己害怕受傷害或者背叛的恐懼。

雖然你不太會隨波逐流,但是有時候強烈的孤獨感也會將自己淹沒。瞭解自己的特色,瞭解人生來就是孤獨的,不向社會期望所低頭,將自己魔法師一般的強大力量用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在關係中找到那個可以hold住你情感的深度和濃度的強者共舞。

 

金星射手座

可能會被人認為沒心沒肺,或者​​非常理想主義,但這就是真實的你。你需要有時候暫時逃避現實,跑到自己理想國度去放鬆自己。不喜歡活在當下並不是你的錯,你就是適合詩與遠方。那些更明亮的氣候,更遙遠的地平線,或者超脫現實的某物或者某人總是對你有無限的吸引力。

如果被平時的生活所累,要為所有人負責,你才會發現自己已經被困在了一個狹小的空間裡,無法喘息。請永遠不要放棄自己對空間和自由的追尋,你的包容和開闊的胸襟只屬於藍天。

 

金星摩羯座

具有彬彬有禮的自我保護機制,因為天生有強烈的不安全感並且在情感關係中容易有很強的防禦機制。很難讓人瞭解到自己內心世界,而且會有在關係中的控制議題。接納自己的不安全感,以及對權力聲望的渴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獲得別人的尊重。

瞭解到生命中有很多的可能是超出你的控制,或者別人的承諾是會發生變化的。嘗試著在安全的環境中流露自己的真實感受,尊重自己對承諾和時間異常重視的價值觀。讚賞自己對古董的鑑賞能力,以及對“渣男”的鑑賞能力。

 

金星水瓶座

需要瞭解和接納自己的獨特性,因為你的想法很多時候會是驚世駭俗的,並且具有實驗性質的。你需要另一半也是和你同頻,可以和你一起暢遊在各種令人興奮的、高智商或者有創造力的場景,或者能隨心所欲地和各類人交往也是你內心真實的自由需求。

看到這些需求,並且盡可能滿足它們。更加自信地去展示自己與眾不同的美,不要害怕與別人進入深度的親密關係。因為真實的親密,是可以有無窮的包容力,當然你也可以隨時抽身和享受自己的個人空間,當作一個旁觀者來檢測這段關係是否值得繼續下去。

接納自己的孤獨,你的獨立和自由,才讓你如此超然於世,綻放著令人炫目的獨特之美。

 

金星雙魚座

雖然生來就有治療、撫慰他人的天賦,但也需要對自己有更清晰的訴求和規劃,學習如何在關係中做出選擇,並且可以做出承諾,而非一味的逃避關係中的問題。

需要經歷關係中各種幻滅的時刻,將前期對關係的幻想落地到生活實處,並且不是用自我毀滅的方式來完成蛻變。雖然非常容易在關係中迷失自我,或者活成他人期待的樣子,但是還是需要謹慎對待無邊界和自憐的陷阱。

雖然用自憐的方式或者服務他人的方式來控制對方,但是你缺會以再損失自我的邊界感,最終喪失自我和自我的價值。請盡可能的減少對關係中另一半的依賴,更有力量和獨立的做自己,而不是委屈自己滿足他人的意志和慾望的支配。

 

最後,願我們都走出獨特自我之路,勇敢探索無限的自我價值,不依賴、不攀附。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上最獨特的存在。只有先欣賞自己獨特之美,才能配得上一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