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個老梗!(笑)

 

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過N百次,不過話說回來,也許是處女座性格使然,我從沒有一次真正很滿意過我的答案。所以,乾脆來談談「亞提米斯」認為的「上升星座」是什麼。

 

大部份的人第一個印象是,「30歲後的我是看上升」,很感謝星座專家唐立淇小姐大力扭轉這種似是而非的印象、概念,很多人慢慢的修改了這個看法,上升星座並不能夠說是三十歲後的你,其實在出生的當下,上升星座就已經蘊藏每個人的生命當中。

 

某種程度而言,亞提米斯認為上昇星座是一種外顯的態度或氣質,有些占星師認為上升星座是種「面具」,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說法,但更可以引申為,在這個社會的舞台上,當每個人粉墨登場的去面對許多挑戰的同時,上升星座是一套你天生的戲服,也是你所扮演、一個最適合你在這個社會上的角色。

 

在某些靈魂占星學家的看法裡面,上升星座是這一世靈魂發展方向的導引,或是平衡靈魂發展的重要指標;在一些心理占星學的說法上,知名心理占星學家Stephen Arroyo曾提到過,上升星座的其中一個意義在於,每個人對於自我獨特性的感受方式,也代表了自發的行動與覺知,如何去與生命自然地進行融合。

 

如果運用比較中國式的說法,上升星座就是命宮,在七政四餘的古老占星術中是如此稱呼,命宮即是代表了一個人,或許大家比較嫻熟的是紫微斗數,雖然是不同的命理技巧,但始對於命宮的定義是不會相差太遠的。

 

因此有些人會看到,「上升星座代表了外貌、氣質、個性……」等等之類的說法,這些都是對的,但只是上升星座的涵意之一,這也讓很多人懷疑地問,那麼這和太陽星座的差別又在哪邊?那到底要看哪一個才準呢?

 

真要討論起來,大概可以寫個一整篇的論文,而且我想大概不會有人想要看,因為這是占星學上最基本卻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部份,現代的占星學是以人為本的,上升星座、太陽星座和月亮星座在許多論述上就更顯重要,因而詳細起來可以寫很多很多,在此也就不便贅述。

 

而且亞提米斯相信前幾段大概有人已經看到頭昏眼花了。(笑)

用一個最簡單的比喻,大家一定知道芭比娃娃這種玩具吧?我用這個來做個舉例。每一個人都是完全不同的芭比模型,這就是太陽星座,每一個人的本質個性。而芭比模型的內在填充物,你所無法一眼看透的部份,就是月亮星座。

 

那麼上升星座是什麼?上升星座是每個芭比娃娃不同的衣服、髮型與角色,你一定看過許多的報導,甚至於有人收集到成了一個博物館,就因為被賦予的氣質、衣著與角色是不同的。當然,這是一種太過簡略化的比喻,各大占星大德們就不要太挑剔,我可不是在寫論文。

 

不同於芭比娃娃可以隨便換裝,人類通常會慢慢的走向自己的上升星座,在前面我們談過,這是一個你會漸漸自然而然演進的一個特別氣質,但又因為搭配在不同的太陽星座、月亮星座上面,即使是相同的上升星座,也會有不同的氣質反應。(如果再講深入點,還要顧及到命宮的行星、角度等等問題,不過這不在這一次的範圍裡)

 

早期的社會化多半成熟於三十歲,所以會說三十歲後的你會更像你的上升星座,但其實從一出生你就有上升星座了,只不過像是經過青春期一樣,會漸漸的散發出來而已。但現代社會大家都社會化的很快速,大概高中就已經開始有顯著的社會化狀況,當然這也要拜媒體與網路資訊發達,所以現代人大概不到二十歲,上升星座的個性就會明顯的呈現在你的性格特質中。

 

所以,上升星座是什麼?很簡單的講,就是「遇到不熟的咖卻又要跟那個人裝熟的時候,你拿出來的樣子」,簡稱「裝熟星座」。(我想我會被占星大德們轟到飛出天外去~)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一般而言,人格外顯總不脫上升、太陽、火星三個部份,也就是氣質(形象)、個性(本我)、直覺(下意識反應),面對不是很熟悉的對象時,一般人在受到社會的制約底下,不太會拿出真實的本我(太陽星座),也不願意以太過衝動的直覺反應(火星星座),所以一般最會使用的就是上升星座的態度作為給人的第一印象。(當然有些太陽、火星相位很有力的人或是特殊情況是例外,行星落入本命也不在這篇文章討論的範圍。)

 

就「裝熟」嘛!社會化說得白話一點其實就是一種公關交流,在正常的情況下,見面三分情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默契,也因為這是一個較容易令人感覺安全、容易打進社群團體的態度,因此這種外顯特質就成了每個人容易讓別人認出的「個性」。

 

你一定經常覺得,跟某人熟了之後才發現,那個人根本不是一開始認識的樣子!沒辦法,你會先認識到他的上升,在長期這種情況底下,有不少的人也會慢慢的意識到,或許上升星座這樣的個性,會比太陽星座更適合拿來面對、處理生命課題,因而形成了靈魂的成長或是墮落,或者我會稱之為一種「性格質變」。當然這都會是三、四十歲之後的一些演變,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不能夠說每個人都必然會如此。

 

如果你想問亞提米斯,那麼每個上升星座的個性是如何呢?亞提米斯會回答你,這樣寫起來可以出一本書,走一趟誠品書店你也會看到很多相關的書籍,網路上的訊息也很多,加上敝人在下是裝死偷懶聞名的上升雙魚,要一個個上升星座寫大概會寫到地老天荒…….(ZZZZZ)

 

所以我還是簡單寫一下,沒辦法,我是太陽處女座的人,如果不寫一點會覺得有殘缺感,有缺陷會令我總有種沒把事情做完的焦慮,但是上升雙魚的我又覺得殘缺其實也有一種美感。($%^&*()_+^*()!@#$)

 

簡單來說,十二個上升星座大概會有如下的外顯表現,但這都是大致來看,人不可能只分成十二種,詳細的每張星盤請找你信任的占星師跟你聊聊開解一下。

 

上升牡羊:活潑、直接,容易和別人打成一片,也愛替人出頭,好打抱不平。

上升金牛:沉默、穩重,不容易主動,但不會介意展露自己的好身材。

上升雙子:反正就是很愛講話很八卦,但卻容易忽然很陰沉嚴肅,看起來很聰明。

上升巨蟹:給人易於親近的感受,會主動關心他人,具有一種能夠保護人的特質。

上升獅子:基本上是滿豪氣的表現,大方、熱情,但非常重視面子問題。

上升處女:外表通常都乾乾淨淨或很秀氣,給人很認真的、很專業的氣質感。

上升天秤:優雅、高雅,整體來說就是上流社會的貴族氣質。

上升天蠍:沉寞寡言、眼神銳利,給人不易親近的距離感與威嚴。

上升射手:智慧與粗心的綜合體,好動又喜歡接觸自然事物。

上升魔羯:有強烈的世故感,甚至於給人很有手腕、很深沉的心思與穩重感。

上升水瓶:好客、好友,很容易跟第一次認識的人打成一片,很會經營人際關係。

上升雙魚:給人從沒睡飽的印象,慵懶、夢幻感重,帶有相當程度的神秘感。

出處︰月光下的占星塔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