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彩券總經理黃志宜,素有「黃金右手」之稱。因為這隻手極其幸運,三年來握過所有因為中了樂透彩頭獎,就此變成億萬富翁的幸運兒。中頭?、發橫財,一夕之間,存款簿突然多了數不完的零,人生是否就此幸福美滿?也許還沒機會中大獎,但你可以從Yahoo!奇摩話題與黃志宜的獨家專訪中,一窺頭獎得主的「中獎人生」。


問:台灣彩券至今培養了幾個億萬富翁?

黃志宜:台灣彩券從民國96年到去年底,大樂透有 97位得主,威力彩有25個得主,總共加起來三年內台灣多了122位億萬富翁(編按:加上新開出的5位總共就是127位)。這122位幸運兒,我全部都見過。我感覺,老天爺真的很公平。這122 位幸運得主,主要都是勞工階層,或社會中下階層。真正本來就很有錢的,只有一位。他們來領獎的時候都穿著普通,印象中,只有一位穿得西裝筆挺。

 

問:這些得主來領獎金時,應該都笑到閤不攏嘴吧?

黃志宜:這可不一定,我印象很深,有位得主中了4.8億,過了58天才來領獎。照規定是3個月內要來領獎,如果不出面領就要充公。當時我們擔心得主不來領,差點就要找媒體幫忙,呼籲得主出面。後來得主來了,我第一句話就問他,「怎麼這麼晚才來領?」沒想到,他竟然回答,「中了這麼大筆錢,實在不知是福還是禍?」得主個性很謹慎,在科技業上班,要不是因為家人生病急需用錢,才迫不得已來領。桃園平鎮也有一位夫婦中了頭獎,過了52天才來領。因為他們一直在想要怎麼用這筆錢,結果過了52天還是想不出來,最後才出面領獎。也有一位70歲阿婆,一來就哭。我們以為她喜極而泣,結果是因為她老人家很擔心自己的孫子被綁架。其實,我們在現場的接待人員,道德操守都經過長期嚴格考核,也都簽了保密協定,要保護得獎者的身家機密,萬一講出來是要判刑的。我們每次領獎都安排在秘密地點,還會不定期更改。

 

【中頭獎,得主們還是繼續上班!】

問:很多人都夢想,中了頭獎第一件事就要辭職。這些得主呢?

黃志宜:他們沒人辭職!我有問過,除了一個本來就要退休外,都選擇繼續上班。因為在家太閒,沒工作身體反而會變不好。倒是有了這麼一大筆錢,上班的心情都不同了,比較不會在意升遷或公司鬥爭,以前工作是為一口飯,現在不擔心了。被老闆修理了,說不定還可以恐嚇老闆,「我要把公司買下來!」(笑)要判斷在公司裡誰中了頭獎,只要看誰不時在座位上,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問:得主們第一件事做什麼?

黃志宜:有債還債,再來買車、買房、買土地,或好好出國玩一趟,先圓短期夢想。我有碰過一位得主,得獎了先提 200萬現金回家。他說 因為這輩子沒有過這麼多錢,要領錢回家當枕頭睡睡看。我很擔心他的安危,還親自一路護送到高鐵站。

 

問:成了億萬富翁後,他們的人生有改變嗎?

黃志宜:改變不大,因為得主們多半很低調。倒是有一位在中部的得主,來領獎時穿得很普通,第二次來開始拿LV、戴勞力士,下一次再來,十根手指頭裡有八根戴滿戒指。我們一直請他要低調,要低調。因為我們有提供理財規劃服務,目前中獎者都還沒發生短短幾年就把錢花光的事。之前有位中了 7.5億 的得主,一口氣捐了 2.1億做公益, 我聽到時都嚇了一大跳!這可創下台灣公益史上最大一筆單一捐款記錄。 得主的太太本來是家庭主婦,中獎後自己開了一間和服務業有關的店,一償宿願。另外一對頭獎得主夫婦是基督徒,他們中了 4 億,本來不想來領獎的,後來領了錢有一半就捐給教會蓋教堂。也有得主想開民宿,或成立動物流浪之家,就我知道,目前都在找地中。

 

【得主們很怕親人間情感變質!】

問:中獎了會有後遺症嗎?

黃志宜:怕身分被曝光,也怕親人間的感情變質。曾經有位得主夢到6個號碼,隔天來買中了1.9億,扣完稅還有 1.5億。得主自己來領完獎後,想了很久,才決定把這個天大的祕密,讓爸爸和太太知道。他太太太開心了,回娘家告訴自己的媽媽,沒想到媽媽又告訴其他兒女,兒女們知道了又告訴自己的配偶。沒想到,得主的爸爸也把祕密講出去,一個傳一個,搞得大家都知道。結果這位得主過年回老家,每個親人看他的眼光變得不太一樣,也有人問說,怎麼不包給每個人一百萬吃紅呢?夫婦倆嚇到過年不敢回家。

 

問:從這些億萬富翁的中獎人生,看到什麼人性?

黃志宜:其實一般台灣人都有善心,中獎了都會做公益,而且錢沒有捐出來,心裡也不好受。只是擔心人身安全,所以多半很低調。有位威力彩得主,讓我印象深刻。他中了4.9億,在這之前他失業了兩年。後來他捐了 1億給 19 個公益單位。 受贈當天的記者會, 他沒有出席,只寫了一封信。他深知沒有錢的痛苦,所以想幫助更多人。這位得主後來有工作,但他上班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多學經驗,打算中年後自己出來開公司,幫助更多人賺錢。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現在有機會跟這些中獎者見面,也在這些幸運兒身上,看到他們善意的回應。近四年來,台灣彩券已捐出 16.4億做公益,有85萬人受惠。未來三年,我們希望募到100部復康巴士。

 

看完以上訪談,各位網友有什麼想法呢?

J編想問大家,如果你中了頭獎,第一件事想做什麼?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