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很多人一輩子也沒發揮出他們真正潛能的0、1%這麼多。事實就是如此,人類的潛能是無限的。人腦不像電腦,大腦的“硬盤”永遠不會不夠用。你可以持續地提高你的極限,努力達到更高的目標,最後你會發現,你也只是發揮了一點點潛能而已。毋須質疑,你限制了自己不可估量的潛能。


不幸地是,許多人無法發揮所有的潛能,還把發揮的潛能放在一些浪費時間精力的工作上。以下文字列舉出10種保證讓你高能低用的生活習慣:


1、總是舊事重提,而不著眼當下
有些人總是活在過去的時光裡。他們為時過境遷而悲傷,為曾經的輝煌而傷神,為未竟的事業而悔恨。但是,過去已然過去,無論我們用了多久來哀嘆,它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浪費時間為了過去的事情而鬱鬱寡歡,會毀掉本來的你。


在過去,有些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我做了這件事而沒做那件事,結果會怎樣。可之後,我便會問自己,“這會做何改變麼?”我坐在這,沉浸在往日時光中,完全無法改變什麼,也不能讓我的生活更好。而只有一心向前並積極行動,我才會過擁有一個真正有意義的生活。


你想要什麼樣的未來?你想做些什麼來得到這個理想生活?你從過去得到了什麼教訓可以助你一路前行?探索並實踐這樣的問題,就會幫助你延伸當下的一刻,你會向前並得到美好的生活。


2、為瑣事發愁VS著眼大局
如果你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你會發覺自己經常在處理一些小細節。如果這樣,你也不是一個人在這麼做,我也是這樣的。我會用許多時間在編輯些基本的事實,然後所有的事情都會是完美無暇的,也會按是我設想的那樣呈現出來。比如說,在我的文章裡,我會花費一個小時或者更多的時間去尋找最匹配的照片,這些照片會準確地表達出文章的旨意。我會耗費幾個小時去打理我的博客和論壇,所以讀者們在閲讀時會感覺非常棒。


但終究我卻意識到,我確實在這些小細節上十分用心,可是我並沒有最好地利用時間。根據80/20原則,80%的結果得益於20%的時間。為了得到最後的20%結果以達到完美的100%,我們必須要耗費80%這麼多的努力!


有些人也許覺得我們應該竭盡全力以達到最好的目標。我雖然也贊同這一點,可是這點在某些情況下並不奏效。比如說,雖然為每篇博客配一張唯美圖片確實令人慶幸,可是為了這而花費的時間卻阻止了我做更大價值的工作,比如寫一本新書或者為我的讀者帶來更多的挑戰。後者的價值要高於尋找一張圖片,這點不言而喻。


著眼大局可以幫助你看清什麼更重要,然後你可以根據重要性重新分配精力。


3、被小事所影響
有些時候我們也許會被一個傷人的言論所影響,或者一個小挫折而阻礙。雖然產生的情緒是正常的,可是在長遠來看這些事情通常並不重要。一種去檢驗這個事情是否值得去想的方法就是問自己:“一年後我還會在意這個事情麼?三年後呢?五年後呢?甚至十年後和三十年後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那這件事就很可能並不值得你的精力去思考這件事情。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長遠來看很重要的事情上吧。


4、將你的苦境歸咎於別人
在生活中有沒有什麼事情,你總是歸咎於別人的問題?你是否會因沒有理想的工作而責怪經濟環境的不佳?責備你的父母給你遺傳的“胖子”基因?指責你的上司給你的工作負擔?或者譴責這個世界不給你多一些機會?還有這個宇宙沒有為你營造一個夢想中的人生?


你有多大可能實現夢想取決於你承擔了人生中的多少責任。當你責怪了別的人或者別的東西,你就在否認承擔責任。你賦予別人的權利超過了你自己的。譬如,當你責怪你父母導致了你的肥胖,你還會繼續這麼胖下去,因為你認為他們才是導致肥胖的原因。你永遠不會行使自己的權力去改變這個情況直到有一刻你承擔了這個責任。當你為你的生命承擔起100%的責任,無論是你的事業情況,健康狀況,愛情,財務狀況,還是友情等等,那一刻你就在著手實現人生夢想了。


5、抱怨
抱怨一兩次去發洩感情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如果總是抱怨會讓你成為一個負極磁場。無論何時只要你去抱怨,你就在給宇宙注入能量。你用來抱怨的每一秒鐘,都本應是用於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的。如果你可以為了改善生活而採取的措施,而不是一味地抱怨。這樣,你便向你的夢想跨進了一步。


6、事必躬親
你是一個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去做做看的人麼?我也是,但是我卻發現這卻讓我失去很多。我去嘗試做所有事情,比如一些基本的事實,不重要的細節(參閲第二條),那都會意味著你不能做更重要的事情,比如你的最高目標和最好的夢想。學會委派,外包業務或者把一些不重要的事情移除出你的計劃,擴展自我到更重要的事情中去。你會發現到你的成果會產生很大的變化。


7、設立小目標
許多人喜歡設立小的目標,因為他們害怕失敗。實際上,他們害怕的卻是意識到他們有能力去做很多事情,而他們卻浪費了這些時間和夢想。你是有能力去做每一個你想做到的事情的。不要再設立小小的目標,而在今天把眼光放的更遠大一些吧。這是你欠自己的一個目標!


8、把不開心封鎖起來
封鎖情緒就好像在設置一個炸彈,它們遲早都會爆炸的。每一次你放進去一些情緒,你的行李就會沉重一些。處理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無論開心或者不開心,都要把它們公開或者表現在臉上。不要把你的問題藏起來。如果你這樣做,就是讓自己逃避問題。我找到一個很好的方法去清除感情行李就是練習用大腦去甩掉它們,這樣你可以在10-15分鐘內去除這些情緒。嘗試一下,你馬上就會覺得很輕鬆!


9、覺得你無法做到
正如亨利福特所言,“無論你覺得你行不行,你都是對的。”世界上沒有什麼比我們的信念更加強大有力了。這些信念就是我們來聚焦這個世界的鏡頭。如果我們覺得自己不具備這個能力,那大腦就會找到證據來證明這個想法。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有能力達到它,那同樣地,我們的大腦也會自動地鎖定一些證據來支持這個想法。


我們的極限和這個世界、社會、人類或者其他什麼東西都無關,只和我們自己的信念有關。我個人的信條就是:有志者,事竟成。沒有什麼不能做到。


10、拖延你的目標
拖延是埋葬你的潛能最好的方法。你想讓你的目標永遠不要被實現麼?如果你想,那你就盡情地拖延吧。在我的生活裡我從來都沒見過一個快樂的拖延者。每一個我認識的愛拖延的人都背負著一個沉重的包袱。因為延緩了追逐目標的腳步,減慢了實現夢想的速度。所以不要拖延了。最開始只要你確定了自己的興趣所在,然後就努力去做。只要你在做你熱愛的事情,你就永遠都不會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