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30  

每年的小考、中考、大考牽動多少父母的心。

放下手中的工作,陪同自已的孩子完成一堂又一堂的考試。今年孩子小升初,我也走進了這個隊列。

 

看著一個又一個孩子走出考場,迎接的父母的第一句話“考的怎麽樣?”,有的孩子興高彩烈,有的孩子則是垂頭喪氣。

孩子,你們幼小的心靈承受了多大的壓力,你們最希望的是什麽?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個父母的心願,但做父母的我們是否適得其反,帶著這種凝慮,我在三所中小學和100對父母中開展了對中小學生心靈的問卷調查。

 

現將調查結果結合我的思考剖析如下:

一、常說三句話的爸爸媽媽

100對從事著不同職業,有著不同經濟條件的父母在平時對待孩子使用最多的語言欄的調查問卷上寫下這樣三句話:聽話、好好學習、沒出息。

 

聽話”是命令式的語言。在封建社會,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思想的禁錮下,孩子必須聽父母的。

不管這話對與不對,該聽還是不該聽。這兩個字,把上與下,管與被管,命令與服從的關系表達得再清楚不過了。

這兩個字,對於所有的國人,是再熟悉不過了。

幾乎所有的父母都不假思索地把這兩個字掛在嘴邊。

的確,父母比孩子懂得多,孩子需要從父母那裏獲取寶貴的人生智慧與經驗。

 

但這一切要建立在非命令的,平等的基礎上。我們現在倡導“知心理念”,其中重要一點就是父母和孩子要平等溝通。

這樣,才能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好好學習”這句話非常經典。

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學習”二字功不可沒!

不僅僅是孩子,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好好學習,而且需要終身學習。

只不過一個人(包括孩子)除了學習文化知識,還有其它的生活內容。

作為最疼孩子的父母,眼睛裏怎麽就只有“學習”這兩個字啊?

 

前幾年,發生了這樣一個令人痛心的事:一個成績非常優秀的孩子,考上了某間名校,可是進入學校後生活確不能自理,學校通知其父母停學一年,學會生活再返校,然而該學生確精神失常了,一天晚飯後,從他家客廳(五樓)的窗戶縱身跳下(這個聰明的孩子在短暫的二十年生活的全部內容只有兩個字:學習),這是一個極為典型的父母眼裏只有“學習”二字的例子。

 

孩子成了一部學習的機器。

沒出息”這三個字是三句話中孩子最不愛聽的,這句帶著強烈貶低意味的話不知刺傷多少孩子的心!

 

本次調查中,一個13歲的學生在自我感受欄中這樣寫道:“爸爸每訓我一次沒出自息,我的心裏就流一次血”。這一句話深深打動了我的心,孩子也是人,也有自尊心啊!

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更多的是需要來自父母的肯定和贊揚。

 

這次調查結果:41.09%的學生不喜歡父母用命令、催促的口吻與自已談話;28.05%的學生對父母否定、貶低、侮辱自已不滿;25.16%的學生指責父母動不動就威脅自已----

 

父母在孩子不聽話時,常給孩子說“不給你錢”、“滾出去”、“打死你”之類的話。

 

二、孩子的渴望:給我自信心

本次調查問卷中有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爸爸媽媽給你一個新的承諾,你最希望得到什麽?”。

 

在568名回答了這個問題的學生中,60.82%的學生希望自已的父母能看到自已的進步,肯定自已;58.67%的學生希望爸爸媽媽別老說其它同學比自已強。

學生最想要的承諾排名:

1、父母能看到自已的進步,並肯定我(60.82%);

2、不要老說別人比我強(58.67%);

3、爸爸媽媽不要吵架(46.66%);

4、考試面績不好時,不挨打挨罵(42.28%);

5、不禁止看課外書籍和上網(38.61%);

6、玩的時間多一點(23.33%);

7、多給零花錢(13.16%)(不少學生選擇了兩個以上提問,故合計大於100%)。

 

“玩的時間多一些”、“多給零花錢”並不是最受學生們的青睞。

一個人,哪怕他僅僅是一個孩子,被認可的心理需求勝過對金錢和娛樂的渴望啊!

 

有孩子在感受欄這樣寫到:爸爸媽媽老是說:看人家×××怎麽樣,我真恨不得將×××殺了!

 

這種心理陰暗與否,就不用說了,我想說的是:我們當父母的態度在其中究竟起到了什麽作用。

 

孩子細微的進步、初顯的“歪才”我們看不到,似乎只有英文100分、數學100分才能令人滿意。有好多孩子就是這樣平庸下去的:

當他們的成績從85分進步到90分,很高興地回到家裏時,得到的卻是這麽一句話:“才90分,你就了不起了!”有好多孩子就這樣平庸下去。

 

當他們興致勃勃地拿著自已畫的一幅畫給爸爸看時,爸爸卻說:“行啦行啦,快睡覺吧,我哪有時間看這玩意兒。”;有好多孩子就這樣平庸下去。

 

當他們努力學習,發誓期末一定要翻身,結果又沒考好時,媽媽就譏笑他:“你看你看,我早就說你不行吧。”

 

父母的話可能只是隨口說說,但這些詞語的殺傷力卻顯而易見。

在父母否定聲中長大的孩子,面對激烈的競爭,自信從哪裏來?

在貶損性、侮辱性語言中長大的孩子,可能對他人、對社會產生終生難以改變的畸形心理,小到自暴自棄,大到危害社會。這樣的結局,我們誰也不願見到。

 

三、不想考第一的孩子,不是好孩子

現在是一個競爭的時代,每一個父母都不想自已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上了競賽的跑道。這份良苦用心,實在是讓人感動。

 

有一句名言被廣泛套用:“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在大部份父母眼中,幾乎就成了“不想考第一的孩子,不是好孩子。”

第一名固然很好,但第一只有一個。絕大多數孩子怎麽辦?

且不論100分和99分、98分究竟有多大差別,也不說以後的社會肯定是能力比分數重要的社會。

但作為孩子的父母,自已是不是最優秀的,單說這孩子是爸爸媽媽的親骨肉,因為分數低一些,就只能在父母的否定中成長嗎?

 

四、爸爸媽媽,我不想在否定中長大!

爸爸媽媽們,聽一聽來自孩子的呼聲吧!

爸爸媽媽們,設身處地為孩子想想吧!

如果是您,從單位上司那裏經常得到的是對您工作的否定,您又作何感想呢?

 

在這次調查中,有一位從農村走出來的,且家庭、事業相當成功的人士講了他自身的感受。他最在乎的是他母親那句“孩子,媽有你這個兒子真好!”他覺得:這就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

是啊,作為子女,我們誰不想得到爸爸媽媽的肯定呢?

哪怕我們並不是很出色,哪怕我們已經白髮蒼蒼……

image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