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

上個月到某大學演講時,有一位老師

問我,你說要有正確的價值觀,正直

誠信,這些我們都懂,但是我老是看到

我們身旁總有一些小人得道,他們走捷徑,

說謊耍賴,卻又活得很好。

 

我們到底要如何處之?

其實我們不怕努力,就怕努力無成果,

就看不慣不努力的人坐享其成。

不怕貧窮,就怕周遭人都富,只有我窮。

 

人很奇怪,自己本來好好的,突然

看到別人比我好,就開始不快樂了,

開始覺得這世界不公平了。

人在比較的時候,容易心生不平。

 

例如: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升官的都不是我?

為什麼我這麼打拚,賺的錢總比不上

隔壁隨便混水摸魚的小張?

頭腦開始在放大這些不平,讓我們

失去理智去分析別人為何成功的理由。

你說,的確生活中有一些我們討厭

或不屑的人光鮮亮麗地活著。

他們就活生生地在你的身邊晃來晃去,

你能視而不見嗎?

尤其他們可能是你經常須要打交道的

同事或朋友,你如何擁有安靜的心?

 

我有一位朋友年輕時就事業成功,

公司差點上市,因為上市之前聽信他的

副總的推薦而引進了不對的股東,以至於

公司被掏空,半輩子努力化為烏有,被迫

離開原創公司,家人遠避他國。

 

這位副總後來卻當上了總經理,

成為科技新貴。如果你是我這位朋友,

你一定嘔死、氣死,怨嘆老天爺怎麼瞎了眼。

但是我這位朋友選擇東山再起,赤手重新

到大陸打拚,辛苦了十年,現在又有一些

小小的成就了。而那位副總雖然似乎

風光了一陣子,但現在愈來愈沒有他的訊息。

 

或許他還活得很好,或許他也生活得不好,

不管好與不好,我這位朋友說,跟他無關,

「難道要因為他的好不好而決定

我的快不快樂嗎?」

這種豁達才是解脫自己的最佳方式。

 

或許這世間,善未必有善報,

惡人也未必有惡報。當下看或許如此,

但人生拉長來看就還不一定。

就算如此,也無需義憤填膺。

 

我一直相信走正道的人至少

活得理直氣壯,很有尊嚴。

走小道的雖然看似風光,卻有不為人知的

算計、權謀、不安,他們可辛苦得很。

至少我們相信人的品質、格調與誠信,

應該是這世界上比賺錢、財富、

成功擁有更高的價值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人得道 活得理直氣壯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