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爬山,總會遇到一對恩愛的老伴ㄦ。漸漸地,有點熟了!今天在半途的涼亭休息時,湊巧,老夫婦也來了,一前一後,緩緩地就坐在我的對面!

 

禮貌性點了頭,我羨慕的讚嘆:老先生,你很有福氣喔!太太很漂亮!

 

老先生:謝謝啦!我的太太是我年輕的時候,以五千元向我丈人買過來的,借用的而已!

 

聽得我一頭霧水!用買的?借用的?

 

這時有點嘟嘴的老太太說:你別聽他胡說八道!我是名正言順嫁娶的!

 

我納悶的看著微微笑的老伯問:太太是你娶的。怎麼說是借用的?有結婚嗎?

 

老先生開懷的笑:剛開始,我們根本都不認識。是媒人往來了好幾趟,才促成的啦!說著說著,連聲音也笑出來了!

 

老先生豁達的說: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太太,家財,子孫,身體,..都是讓我們借用的!有緣則來,無緣則散。不是嗎?

 

世間的一切。我們只有使用權而已;談不上所有權! 其實,世間的一切,哪一樣是永久屬於我們的? 身體頂多借我們用個 100 年,就要入土為安了!

 

太太,頂多也不過是讓我們牽手個 6、70 年,時間到了,就要撒憂那啦了!這中間離婚或是意外死亡的,緣就更淺了!

 

錢財、房屋,其實也是經不起地震,火災,不肖子孫,盜賊;一個閃失、一個意外、一個無常,說不定就化為烏有了!哪裡是我們能永久保有的!

 

老先生又說:其實,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用而已;我們只有使用權而無所有權。

 

這個觀念很好!這樣一來,因緣散了時,我們就比較不會被眼前暫時的喜怒哀樂的景象給騙了,以為我們的一切永遠都是我們的,執著心重而痛苦不堪。

 

因緣變了時,失去了親人,或者是健康的身體毀壞了,乃至於名譽破損,...就天天悶悶不樂,走不出來。這樣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的!不是嗎?

 

我問:認定一切都是無常!這樣我們不就很消極了?凡事都不要去爭取了?

 

老先生說: 要隨順因緣,不去執著,否則只會悲傷煩惱不已的!該努力的時候當然要努力。該把握的時候還是要把握。該行善的時候一定要行善!

 

是的,凡事都有緣起緣滅,強求不得。緣起時固然要懂得珍惜,緣盡時也要懂得放下,不要再去執著。

 

其實,我們的念頭是時時刻刻在變化的,只是我們沒有覺察到而已。在紛紛擾擾的念頭之中,而我們習慣去抓住我們喜愛的念頭,希望他保留下來,永遠是屬於我的,結果就被綁住了!

 

懂得靜下來觀察我們起心動念的人方知,每一個心境,都是瞬間在變化,緣淺的一霎那就過去了,緣深的因緣際會而合和。

 

只是,最終仍會有因緣盡了分離的時候!越迷惑,就會越執著,越執著的人就痛苦越久!

 

其實,世間一切因與緣而和合的東西,哪能是永久的?我們來這個世間,只是個過客而已!連我們最喜愛的身體,也只是讓我們借用而已,頂多不過百年!

 

我們有一天也是要跟它說再見的,不是嗎?更何況其他身外之物!對於所擁有的一切,因緣散了時,我們就要灑脫一點,不去執著,不要結冤,也不要結仇。

 

歡歡喜喜的來,歡歡喜喜的走,歡歡喜喜的說再見,歡歡喜喜的互相祝福。

 

不必談前世今生,也不要迷惑於未來。把握當下,時時刻刻,記得要保持一顆好心,口說好話,多做好事,隨順因緣,不執著一切,這樣持續下去,壞緣也能漸漸轉成好緣的!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