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控制型情緒勒索。
當本位星座做為孩子的時候,他就對於控制是非常有感覺的。他對於父母給他的責任、壓力,他是有感覺的。所以他最後,可能依然想去考公家機關,因為他想滿足父母的期望。這是為什麼他長大以後,他渴望成立自己的家,所以他在自己的人生是非常控制的。因為他小時候被父母控制,他對於那個控制很不爽。想想看,這些受了委屈和壓抑的大人,以後他會怎麼樣去看待他的小孩,他會非常矛盾。第1個矛盾是他覺得控制是不對的,因為他從小被控制長大,所以他很想讓小孩自由,愛怎樣就怎樣。其實這是他的心裡話:「你不用管我,然後其實我也不想管你,但是我能不管你嗎?」他又陷入一種,自己又要盡基礎教育的義務。他今天會長得這樣好好的,其實父母也有功勞,就好像有穿塑身衣看起來就會比較瘦一點是一樣的道理。他是被束縛的,所以他也在矛盾於要不要束縛別人,要不要控制別人。如果他會把一生希望都放在你身上,是因為他覺得他的父母,也把一生希望放在他身上。

如果你有本位星座的父母,他情緒勒索你,最重要的是要你怎麼樣?你這樣回答他就對了:「媽,你放心,我就算娶(嫁)了這個女(男)的,我也不會忘記我是你兒子(女兒)的責任,我會照顧你的。」他要的是安全感。或者是:「媽,我不是一個愛怎樣就怎樣的人,你知道的。反而是我希望,你愛怎樣就怎樣,但是不要管我。媽,你以前不也是很反對人家這樣對你嗎?如果你要嫁,然後你的父母這樣對你說,你會高興嗎?你那個時候一定覺得,你已經可以作主,作自己的人生決定,我也可以。」你馬上跟他同理心,他會瞭解。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邀功型情緒勒索。
固定星座當父母親真的有含辛茹苦的一面,因為他想當好人,又不希望造成別人的負擔,所以從小他對父母也會講讚美的話,阿諛奉承,他想讓父母知道:「你生我是很有價值的,你看我這麼地懂事,而且我很懂得回饋你。我如果沒有你照顧,我就不可能長得很好。」他小時候就怕對不起別人,從小是在這樣的氛圍長大的。所以長大以後,他也很怕別人對不起他,或別人不知道他的價值。有時候他也會有一種:「我希望默默地做,然後你感恩我感恩得不得了。」可是通常小孩有自己的天空,有自己的個性,有自己的脾氣,他心裡的恐懼就來了。固定星座的恐懼是什麼?他恐懼別人不認識他,他恐懼別人不覺得他有價值和尊嚴。所以為什麼他要經常地邀功?他想確定他在你心目中,是不是如同他在意他父母一般,你也很在意他。他就會用一種示弱的方式,他也不好意思很大剌剌地說:「你看我煮的菜多好吃。」因為這樣講太白目了。或者是:「我以前過得不好,但是我會對你很好。」他不要,他就要用一種示弱的方式。譬如說:「沒有關係,好的都給你們吃,我就是吃不好的沒有關係。」他說沒有關係是真的沒有關係,但是他要賺你一句:「你真好,你對我真好。」這個他就會覺得:「OK,你知道了,你知道我就放心了,這樣以後你應該會感恩我。」如果處理不好,他最後就會說:「算了,沒有關係,就把它倒掉。我的東西不值錢,不值得。」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依賴型情緒勒索。
變動星座在成長過程中,他覺得自己是在奉獻這個生命,在愛護這個家庭,在照顧你,所以他也希望你整個生命奉獻還給他。但是他又很高傲自尊,他不想明講,因為他也討厭自己很脆弱。因為變動星座平常是很萬能,自己生活大小事都可以搞定。如果他今天生病了,他也很痛恨自己這麼無能,那個唯一的真話是他痛恨自己無能,這一點讓他覺得自己很憔悴。你就是要告訴他:「我們怎麼可能拋下你呢?我們全部總動員,我們的生命是為你而生的,你不在我們全部都想死,你要為我們活下去。」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