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座專家:唐立淇

基本宮(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我記得我們有一集也是做到同志議題,然後現場所有被支持的同志,他們都強調,就是說他們很訝異的發現,雖然只是少少數,但是他們的父母基本上都是基本星座的,因為我要講的是,基本星座這一群人,像郭媽媽(來賓)你就是基本星座,雖然劉爸爸不是,我們待會可以解釋一下。

那像郭媽媽這一種,媽媽或者是爸爸,他們是一路上在學習怎麼當父母的人,譬如說他們也曾經是小孩子、也曾經非常要爭自己的主權,當他們成為另外一個角色,就好像他成為主管了,他對新進員工基本上是比較體恤跟體諒的,比如說這個小朋友,他一路過來他(小朋友)可能有很多迷惘是需要他(父母)輔助的,所以他從一開始,他的態度就是很明確,他不會跟你用敵對的方式,他會跟你用協商的方式,或者是瞭解的方式,所以這一群人基本上是滿有機會接受小還是同志,而且是會比較平靜的接受,因為他會覺得〝你是同志啊?那我要學習怎麼當同志的父母〞的這個念頭先出來,而不是〝我要怎麼反對你、我要怎麼敲醒你〞,那這種態度第一個就已經有一點包容了。

第二個,你畢竟…這個父母還是第一次接到這個訊息,可能還是會有點慌張的,所以你體恤基本宮的父母一下,你可以用潛移默化的方式讓他接受,他們是願意學習,但是你要給他一點時間,比如說你經常的把這個朋友帶回來,當作好同學讓他認識,然後讓那個基本宮的父母眼看著「我的小孩跟這個人在一起越來越好」,或者是「他的個性、他的脾氣跟這個人在一起反而變了」,這些都是他眼睛會看的,基本宮的父母只希望自己的小孩子未來過得很平順,他沒有要你大富大貴,你只要平平安安就好,所以如果你能讓他(父母)覺得這個夥伴對他(指同志本身)是有幫助的,他(父母)第一個會先接受,然後接下來就是他可能會好奇你們的關係是什麼,那就要找一個很…感覺很對的時間把這個話聊開來,那個所謂的感覺很對的時間就是,可能大家在聊一件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聊聊內心的感受,然後你在這個時候,很順勢的把你是同志的這個事實就這樣講開來,我覺得這個對基本宮的父母來說,他就是最能接受的一種方式,我相信他們心裡會,而且最好是一個充滿感動的感覺,千萬不要用一種有距離的、或者是「我正在跟你講一個很嚴重的事」或者「你一定會反對我」,不要用這種感覺出去,講的時候,順順的講

于:不要用嗆聲的,說「我跟你說個事,那你接受就接受,你不接受你也得接受」

對,時間點跟氣氛都很重要。

 

固定宮(金牛座、天蠍座、獅子座、水瓶座)

其實這一組的人他有分兩種,一種就是他自己的生存感、存在感強不強,如果很強的話,像劉爸爸這樣子,他就很清楚小孩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然後「我要不要疼愛他」,而不是「我要反對他」,然後這種型的父母,他自信夠,然後他自我存在感也強,他就能平常心的接受外在的風風雨雨,也比較能夠理解為什麼別人會有一些攻擊性的行為或怎麼樣,那他也很清楚怎麼面對;可是如果存在感不強,比如說他不夠有自信,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反正我這一生是廢了,我把所有希望都指望在你身上」,如果是這一種型的固定宮父母就很危險了。

于:有這種父母?

鄧:有,舉個例子吧,舉個例子那種位家庭犧牲奉獻、然後學歷很高、工作也辭掉的家庭主婦,然後跟先生也沒有很幸福,所有的寄望都在這個小孩身上。

于:所以這樣的媽媽她是很難接受的對不對?

鄧:會有一些,但是當然也不是說每一個嘛,也要看她自己的成熟度,可是很多,我覺得對她們來講是格外的困難。

于:可是為什麼她一輩子為家庭犧牲奉獻,她的存在感還很低呢

唐:因為不被肯定啊

鄧:回饋啊

唐:比如說她覺得她如果去職場…

于:她本來學歷很好,她可以出去闖一番事業,結果因為被這個家庭困住了是不是?

鄧:我覺得是她自己選擇的

唐:但是她會賴到小孩身上

鄧:可是你選擇的這個場域之後,成不成功的指標就包含了小孩子的狀態,那可能就跟,比方像美人姐你的指標有很多嘛,你的節目、你的事業、你的成長各種的,可是有些人她所有的指標就是在孩子,那當她的孩子被社會主流質疑的時候,就像她被質疑一樣

那固定星座這一組父母,因為他有這麼兩極化的一個表現,所以我覺得小孩子要先判斷你的父母是哪一種型的,他是不是自我覺得「已經犧牲的夠了,我所有指望都壓在你身上」,如果他是這一型那你就要非常小心,那如果他是劉爸爸這一型,能夠理解的,他甚至反過來會輔導你、幫助你,因為他可以很清楚的把你們兩個分開來。那危險型的,我覺得就需要一點方法,因為他會無所不用其極,因為他的生存焦慮就會來了,他覺得「那你怎麼在社會上混下去,你要怎麼面對外面的風風雨雨」他完全…他在質疑你的時候,他可能也忘了他就是你的第一道風雨這樣子,所以你要能夠承受這個第一道風雨。

某種程度,固定星座如果他有生存焦慮,他是非常情緒化的,那你要避開第一道情緒化,所以我建議你,你在跟他表達的時候,你也許可以用比較間接的方式,我所謂比較間接的方式也許是寫一封信,但是這封信不能只是告知,也許他…不管是信也好,他面對你的質疑也好,你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你要讓他知道你是有計畫的、你對於未來是有想法的、你已經做好萬全準備「此路不通,我其實還有備案,備案不通,我還有第三個備案」,你要減低他〝你生存不下去〞的焦慮,因為你就代表他,你能生存下去、你也很有自信,你會反過來灌輸他自信,所以他很需要你跟他好好的溝通,你要給他一個說法、你要給他信心,而且他可能今天被你說服了,明天可能焦慮又來了,然後你就要不斷的讓他持續的對你有信心,那當然你也不可以離開他的身邊,如果你離開他的身邊,就形同你不願意再對他做那樣的承諾和保證,他為了保護自己,他可能就會跟你斷絕關係。

于:所以如果我們的父母是固定宮的,我們還可以跟他講說「爸,我要結婚娶個媳婦我還真是一個月給不了你兩千塊」

唐:這個好,給錢很重要

于:「我是同志,你看一個月兩萬塊,對不對」不用經過人家同意

唐:你用行動證明你活得很好,我覺得他們就會很安心。

于:他要看你OK,他才會放心,對不對

唐:你OK也讓他OK,因為他的指望都在你身上

 

變動宮(雙子座、射手座、處女座、雙魚座)

變動星座也是分兩種,就是我們說能接受、不能接受差很多。能接受的外面的世界廣大的很,那某種程度,不能接受的他就是觀念非常傳統的那一種,如果你遇到觀念非常傳統、保守,然後他對傳宗接代這件事還很執著。請不要以為是固定宮在執著,有時候執著傳宗接代是變動宮。會很擔心自己沒有下一代,或者擔心下一代沒有再下一代,或者是沒有人拜自己,如果你遇到這樣的變動宮,不要說吧,我告訴你,默契,就是默契兩個字,寧可不說,因為你說了你等於在挑戰他,你挑戰了他,他如果那一塊他自己也不知道說「原來我這麼介意」,他被挑戰了他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矯正你,比如說隨時的找你聊一聊,但是那個聊一聊不是了解你的說法,而是「我想把你矯正回來」,然後或者是送你去上什麼心理成長的課程,或者是看心理醫生,指望的就是「這個心理醫生跟我站同一邊」,然後這個心理醫生如果跟他不站同一邊,居然理解了這個同志,他很可能還會把你揪到另外一個單位去

鄧:我們直接講,心理醫生一定都是站在同志那一邊的吧

唐:可是變動星座的父母就會想盡辦法

于:那我們就不去看心理醫生了,我們去宮廟,或者我們去教會。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