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宇林

我的個性很直,不喜歡在老闆面前搬弄是非,諷刺的是,你不去說別人的壞話,同事不見得就會放過你。人在江湖上打滾,總不免會遇到所謂的小人同事,這種人一天到晚在老闆面前打小報告,非常懂得明哲保身,只要老闆怪罪下來,他會找籍口把錯推到別人身上,反正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

小人拉垮業績尋替死鬼揹黑鍋

我之前任職的公司開張一年多,因為管理不善,加上同事之間勾心鬥角得很厲害,所以一直在賠錢,小人同事因為是老闆的親戚,位子穩如泰山。為了要成為客服主管,他處心積慮鬥走資深同事,做起老大,由於沒什麼工作經驗,新同事在他的領導下,像一盤散沙,讓許多老客人不滿,原本開始有起色的業績因此走下坡。

 

有一天老闆開業績檢討會,把箭頭指向小人同事,特別是老客人沒有回鍋已是不爭的事實,死命要找替死鬼的小人同事又開始怪東怪西,靈機一動馬上跟老闆說:「都是行銷宣傳部門沒有做廣告,當然不會有新的客人進來。」

 

那一陣子老闆確實有交待我去研究花錢下廣告的事情,對於網路廣告,我很質疑,之前公司花一筆錢做關鍵字廣告,效果不佳,讓我對網路廣告裹足不前,沒有去follow up老闆的命令是我的疏失,我並不會去推責任,不幸的是,這件事被小人同事拿來大做文章,成功轉移注意力,老闆大怒,責問我為何沒有仔細評估下廣告的事務。

 

從此之後,小人同事變本加厲,逮到機會就跑去跟老闆說行銷部把公司的部落格和網路做得很爛,所以都沒有新客人,網路有部落格流量分析,數字會說話,我們整個部門一直努力要把流量衝起來,不幸的是小人同事把整個公司業績不佳的原因都推給行銷部。

 

居功諉過成風潮有錯全往外推

身為行銷部門主管,頓時我要去扛整個公司業績的成敗,苦不堪言,我心裏有很多話想要跟老闆說,不是想做人身攻擊,而是想去說明業績和客服人員的服務態度、價格、產品品質和行銷手法等因素有很大關係。讓人難過的是,公司在小人同事的帶動下,每個人都不會想去自我改進,大家有錯都往外推,讓老闆沒有機會去正視並調整造成業績不佳的真正原因。

 

這種公司文化讓我覺得很不快樂,也讓我決定離職。我不斷思考,老闆其實待我不薄,我該不該告訴他公司真正的問題,跟老闆一吐為快,出口怨氣?還是息事寧人?

離職前少說兩句別帶著是非離開

 

有一天,參加老公司的聚會,曾是死對頭的兩個同事再次相會,當年老是被捅的小芳,在離職前跟老闆揭發愛捅人同事的惡行,讓這位小人被打入冷宮。事隔多年兩人見面,彼此都很尷尬,餐會結束後小芳幽幽的說:「當年實在是年輕氣盛,如果可以再回頭,我離職時什麼都不會跟老闆說的,說了,又多樹立了一個敵人,而且也改變不了什麼狀況。」

 

這不是我要得到的答案嗎?於是當老闆把我叫進辦公室慰留並詢問我要離職的原因,我只是很平靜的說:「身體不適。」

 

同事都覺得很可惜:「為何你沒有替天行道,反咬小人同事一口?」其實道理很簡單,當我下定決心要離開,這個公司以後跟我再也沒有任何關係了,該留在那兒的是是非非就別帶著走,讓一切隨風而逝。別人背後中傷你,你沒有必要跟著向下沉淪,遇到這種人,是造物者要考驗我們的智慧,世界很大,退一步海闊天空。

 

此文摘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