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瑞琪

 

快下班了,想到今天晚上要做的菜還缺幾樣食材,我撥了電話給女兒:「欸,女兒啊,你有沒空去幫我買兩樣東西?」女兒問清楚要買什麼,答允了,我連忙說:「謝謝啦!辛苦你了。」

 

放下電話,一旁的同事突然對我說:「你怎麼這樣跟孩子說話?」我愣住了:「怎麼了?哪裡不對嗎?」

 

「你幹嘛跟小孩講話這麼客氣啊?他們是你的小孩,不是你的客戶耶!」這下輪到我錯愕了:「為什麼跟客戶講話就要客氣,跟小孩講話就不必?」

 

「反正,就是很怪!」同事不說了,我也沒往下追問。

 

回家的路上我繼續想著這個問題。的確,很多人跟孩子講話總是一副沒好氣的樣子,既不選擇優雅的措辭,也不管聲調高低。我還聽過父母在街上罵小孩,好似有什麼深仇大恨,什麼不雅的字眼都從嘴裡噴發而出,加上猙獰的面孔、咬牙切齒的表情,令旁觀者都不禁為那被罵的孩子感到難過起來。

 

坦白說,從媒體上看到的報導、朋友間互相交換的情報,還有許多不同管道得到的訊息,我實在看過太多「不是」的父母。我真的不覺得父母親有權利像老闆罵部屬那樣「修理」孩子。就算是平日很疼愛子女的父母,也難免有誤判的時候、遷怒的時候、不明事理的時候;假如在對孩子發脾氣之前不踩一下煞車,事後往往會發現孩子被罵得很冤枉,自己後悔得要命。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親子之間的緣分,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位爸爸寫給孩子的信(梁繼璋的「給孩子的備忘錄」),裡頭有一段話深得我心:「親人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是啊,這輩子有緣成為父子/女或母子/女,是個了不起的緣份,下輩子不會再有,那麼,我們怎能不加以珍惜呢?

 

我知道有些父母會擔心,假如總是好聲好氣地跟孩子講話,會不會把孩子寵上了天?這分寸的確很難拿捏。就以我自己的「實驗」來說好了,我的孩子並沒有在我對他們尊重的情況下爬到我頭上去,相反地,他們也很尊重我。

 

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我對他們講話的方式就越來越客氣。有時候我們會互相調侃,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沒大沒小的,並不像對「客戶」那樣客氣而疏離。我喜歡這樣,這樣的親子關係跟我的教養理念是一致的。我想,我會繼續這樣做下去。

 

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父母沒有權力也不應該隨意的對待他們,和孩子無論是說話或是應對也要維持一定的禮貌,從身教開始做起,孩子會從爸媽的身上學到更多更好的教養。

 

 

本文出自《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