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謝佳勳 
 

人為甚麼活著


我算是一個早熟的人,十二、三歲的時候,就一直思考「人為什

 

麼要活著」這個問題。但是,對自己的生涯,並沒有很清楚的規劃。

 

不過,在十八歲以前,我的志願是當修女!因為,我在初中時住校,

 

開始獨立生活。我讀的是教會學校,修女對我來說十分重要,

 

她們關心我,提供我可選擇的答案,對我的心靈生活有很大的啟發。

 

所以,我希望長大後也可以當修女。後來,我對歷史、中文、

 

哲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考大學聯考填志願時,還把台大考古人

 

類學系當作第一志願。那時,對冒險犯難的考古學家心嚮往之,

 

卻並不真的了解他們在做些什麼。

 

 

  
初到日本


結果,我聯考失利,落榜了。對我而言這是很大的打擊,因為我

 

從小表現優異,是師長心目中的好學生。我沒考上大學,我的高

 

中校長還向我的父母道歉。為了轉移我的情緒,爸媽送我到日本

 

三個月,住在一個日本長輩的家裏。「離開現場」,果然讓我有

 

急速成長的機會我必須面對自己,對自己負責,思考自己想走的

 

路和我真正喜歡的到底是什麼?是選擇回台灣重考?或是留在日本?

 

在日常生活上,我也有很大的心靈撼動。我住在一個三代同堂的

 

日本家庭。早上,我到語文學校學日文,下午到日本爸爸的公司去

 

打工當小妹。工作完,騎腳踏車回家,幫忙日本奶奶、媽媽做家事。

 

 

  
學習面對自己及做抉擇


只要男主人一回家,日本媽媽一定放下手上的事,去迎接先生。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日本傳統夫妻溫婉、體貼的相處之道。不知

 

不覺中,我的舉手投足也開始變得優雅起來了。奶奶還說:媽媽

 

是家裏的「神」!對一個十八歲的年輕女孩來說,心中很感動。

 

我向來對大家族的生活沒有概念,我一直思考:日本媽媽到底做

 

了什麼事,會讓奶奶說這種話?這個日本家庭,讓我對所謂的

 

「家庭」,有了不同的看法。等我日後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也在

 

自己身上「實驗」在日本觀察到的心得。日本之行,雖然時間很短,

 

收穫卻很大。我居然慶幸我沒考上大學,讓我提早知道如何面對

 

自己及如何做抉擇。

 

 


讀氣質和生命的真理


重考後,我考上文化大學中文系。一位學妹曾經揶揄我:「為什

 

麼重考,還會考上文化?」我卻高興得不得了,因為我很誠實地

 

面對自己。我很清楚:讀書是為了我自己,文憑並不重要!這個

 

學校我很樂在其中,因為校風自由、校園很棒、上完課後還可以

 

去洗溫泉,真是夫復何求?後來,只要人家問我:「讀中文,

 

讀什麼?」我都會告訴他:「讀氣質和生命的真理!」上大學沒

 

多久,因為家中有財務危機,我想休學幫忙家計。媽媽希望我好

 

好讀書,我才決定半工半讀,貼補家用。大一下,我就寄了履歷表,

 

半年後考上華航。我跑去徵求系主任的同意,同學也願意

 

「幫我讀書」(借我筆記、搜集考古題),體育課更獲得通融,

 

不用上課。我很感謝他們以正面的態度來對待我,他們認為:

 

「即使你找到好工作,都還要繼續念書,真有上進心啊!」進入

 

華航當空服員,同事把我當小妹妹,教我很多東西。我學習灑掃

 

應對、做人做事的方法和道理。工作辛苦,卻很愉快。

 

我增長見聞,也有了同齡女孩所不易得的閱歷。

 

 

  
鐵飯碗但與社會脫節


然而,飛行其實是很無聊的工作,雖然我有很多自己的時間,

 

但被切割地很零碎,連台北都成為一個「飛行站」,而不是

 

「家」。我很焦慮:如果做下去,會是個「鐵飯碗」,可是,

 

然後呢?那時,我已有很不錯的收入,生活很舒服,知道到哪裡

 

買好的、便宜的東西。但是,每次飛行一去十多天,回來以後,

 

社會上很多事情已有不同的發展,連談論的角度都不同了。

 

我覺得自己與我生長的社會嚴重脫節。眼看著我就要成為

 

「華航人」,而不是「中國人」了!我越飛越覺得不快樂、不健康!

 

 


新事物新學習


工作四年、大學也順利畢業了,我認為工作的環境已經不能提供

 

我更多的學習,我開始「騎驢找馬」。正好電視旅遊節目「繞著

 

地球跑」、「世界真奇妙」在找主持人,我對傳播一向有興趣,

 

便很快、成功地轉行了。我對新工作並不完全陌生。我小時在電

 

視台曾有過短暫的工作機會,對旅遊也很熟悉,不會害怕新環境。

 

電視台的工作流程,不會,但可以學!這個工作薪水比較少,

 

一周工作超過六十小時,很辛苦,但是我覺得很紮實、很值得。

 

我看跑帶、搜集資料、錄音、聯絡,深感傳播工作真是迷人,

 

有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東西。每做一個節目,

 

都提供我不同的學習窗口。

 

 

  
有事心慌慌,沒事意亂亂


我看起來雖然很溫和、很nice,實際上蠻有原則的。對工作及生涯,

 

我有自己的想法。我要做的是我喜歡的事,如果不喜歡,永遠不

 

可能把它做好。此外,從工作中,我必須能學到不同的東西和理念。

 

在有經濟壓力的時候,也許會做一些不是那麼有趣的事情,但是

 

我依然能盡力做好我的部分,提出我的想法。還是可以在不盡完

 

美的環境做選擇。有一段時間,我是「有事心慌慌,沒事意亂亂」,

 

有很多工作的時候,心會慌,既怕忙不過來又怕萬一無法

 

「趕場,錯過機會了怎麼辦。工作量減少的時候,心情也受影響。

 

 


延長自己的高峰


在我工作的「高峰點」(一次做五、六個節目),我已有憂患意識,

 

常想:我在螢光幕前的工作,一旦到了高點,就會下來。往下走

 

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我的結論是:Try my best!盡力而為!

 

讓「風光」的時間拉長一點。影視圈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

 

「說翻臉就翻臉」的事層出不窮;影視工作更是變化莫測,

 

有時雖有很好的機會,你卻不一定能得到。

 

 

  
發展不盡人意但更堅定決心


我不是會「搶錢」的人,因此經常會問自己:如果一個月只能賺

 

二萬元,那時如何過日子?我給自己加油打氣:機會總是留給最

 

有準備的人!能不能讓自己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應該比什麼都重

 

要吧!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機會將來臨。何況,擔心也

 

沒有用。以一般的價值觀而言,綜藝節目在電視台的「份量」和

 

預算比其他節目都高。過去我老是主持社教節目,我雖然清楚知

 

道自己的特質,卻也有過掙扎:我不甘於「只能」主持社教節目,

 

我也想要有更多的發展。我曾經嚐試去爭取,但沒有成功。我自問:

 

「如果我做綜藝節目,我會快樂嗎?」「嗯,還是好好做我適合

 

做的節目吧!」仔細思考,做了決定,很奇怪地,掙扎就沒有了!

 

當你有所求,卻求不得,那是很苦的事。主持社教節目,我可以

 

做得津津有味!而我所得到的報酬,絕不是可以用金錢可以衡量的。

 

舉例來說,我曾主持過投資理財的節目,在這之前,我真的以為

 

「基金」就是「白蘭氏雞精」呢!主持有關智慧財產權的節目,

 

也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什麼時候要什麼,才能真正快樂


從求不得、掙扎、到下定決心,這些過程都很值得。我現在很安心,

 

也很專心地好好經營我參與的節目,並努力加強我的能力和基本

 

常識。當我看到目前的綜藝節目,我恍然大悟,反而很謝謝那些

 

那些拒絕我的製作單位。因為,如果我做了,我真的會很後悔!

 

我認為人生不斷在學習「什麼時候要什麼,才會快樂」。經過掙

 

扎與試煉,才知道有些東西並不是我所要的。由於我對自己的生

 

涯有強烈的憂患意識,所以我一直在想,將來要做什麼?如果可以,

 

我能做什麼?然而人生無常、睜開眼睛,不知道有沒有下一步?

 

因此,我認為生涯是很難規劃的。即使如此,我勉勵自己,

 

不能醉生夢死、得過且過。

 

 

  
願大志堅


我一直很喜歡「靜思語」裡面的某一些話,而且常常在很多的時刻,

 

給我很多的幫助,譬如說,裡面有一句話說:「願要大、志要堅、

 

心要細、氣要柔」,常常提醒我要注意,要願大志堅、心細或對

 

別人要氣柔。「願大志堅」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多年前,我隨

 

慈濟義診團一同前往菲律賓參加國際賑災,眼見馬尼拉最大醫院

 

的外科醫生,拋開賺錢的機會去義診。許多孤苦貧窮的百姓,

 

千里迢迢趕去看病,三天就創下六千多人看診人數,讓我對

 

「醫師」神聖的工作欽佩不已。以前,我曾在醫院當志工,

 

深感人生病痛最苦,而醫病的功德最大,「能布施的人,

 

是最幸福的」。因此,我很想當醫生。

 

 

  
找到生涯中真正的志趣


我一度想放下工作,報考醫學院,不過慈濟的證嚴法師告訴我,

 

人的疾病通常是七分「心理」生病、三分「生理」生病,原來醫

 

院裡安排這麼多志工,就是因為病人除了醫病,更需要安撫他們

 

的情緒。如果讓病人開心,就能使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可以堅

 

強地去面對疾病。找到了,我想學的是「心理諮商」!於是,

 

我前後花了九個月上「張老師」課程,而且持續到政大心研所旁

 

聽了快兩年。雖然後來甄試落了榜,卻不沮喪,我覺得讀書這件

 

事永遠不嫌遲,「考不考得上是其次,過程才是最可貴的」。

 

我學到了「過程用心,結果隨緣」的功課。我一直在尋找生命的

 

意義,慈濟的志業,讓我很清楚地知道人生的目標。朋友恭喜我,

 

因為我找到了,而她還在尋找。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我看到自

 

己的本性,也發現目前最重要的功課是:把我的心「看好」,

 

成為一個真正慈悲的人,並好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