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好裝備,交待值班記得聯絡巡守隊輪值人員準時出發巡邏後,就帶著同班的同仁一起車巡。沒多久,值班用無線電通報到離派出所100公尺遠,對面大學的教職員宿舍去處理詐騙案件,到了宿舍門口,沒見到報案人,用無線電呼叫值班聯絡報案人,請報案人到宿舍門口與我們會合(因為高知識分子比較愛計較他們的隱私權,所以像是學校辦公室或宿舍,我們都儘可能不隨便進入,或是由駐衛警、保全或校方人員陪同)。

       

兩分鐘後,無線傳來令人莞爾的訊息,報案人請我們將巡邏車開到宿舍後方的巷內等候,「她」會立即下來會合,為了趕快處理結束,不想耽擱太多時間,所以指示同仁配合將車開到後面的巷口等待。未幾,看到一名身材瘦弱,穿著有點像睡衣的休閒服(畢竟是晚上10點多了),還刻意戴了頂帽子,整體搭配非常怪異的女子快步地走過來,確認是報案人後就請她立刻坐上巡邏車帶回瞭解案情。

       

小可(暱稱)是對面大學某系的兼任助理教授(不到30歲,相當年輕喔),同時也是大學隔壁醫院的放射科醫師,在半年前收到一封香港賽馬協會寄來的中獎通知(典型的詐騙手法,一看到她拿出賽馬協會的通知信就已經肯定了),然後就依照對方的指示陸續匯款,前後八次(其中間隔短則一週,長則一個月),金額從數萬元到十幾萬元,總共匯了新台幣100萬元左右(中獎金額也剛好100萬元),直到今天晚上看電視剛好看到預防詐騙的宣傳廣告,仔細想了一想匯了這麼多錢,也過了這麼久的時間,為什麼都還沒收到獎金,所以,想說報警來求證一下(聽完她若有其事的敘述後差點昏倒)!

       

一個擁有國外知名學府(常春藤名校喔)博士學位,又是大學教師的高知識分子,怎麼邏輯性和一般市井小民一樣,這麼容易被騙呢?半年匯了近百萬元(大學老師的薪水的確優沃)的金額,還半信半疑的想找警察求證。當下,非常斬釘截鐵地告訴她肯定是遭到詐騙,她的反應也令我覺得有趣,不但沒有一般人聽到被詐騙後的焦急、憂慮、悔恨和失望等情緒(一般人的第一句話大多是「我的錢怎麼辦?」「要怎樣才能拿回來?」……),反而一副輕鬆地說:「我就知道!我也猜大概是被騙了,那有這麼容易就中獎的!」

       

筆錄做完之後,好奇地問她為什麼剛剛那麼神秘,是不是和一般人一樣怕被家裡的人知道。這位天兵女老師竟然回答我說:「因為不曾報案,怕宿含其他同事看到為什麼會和警察在一起,如果知道被詐騙的話,好丟臉喔」我和在場的幾位同事面面相覷(瞄到幫她做筆錄的同仁拿著筆錄紙遮住臉低頭竊笑) ,看來這位傻大姊真的是涉事未深啊!(這也是第一個不用特意安慰的詐騙案件被害人)我故意開玩笑地問說:「要不要我請同事穿便衣、開一般汽車送你回宿舍啊?」她的回答更好笑了。
「可以嗎?謝謝你,你們警察好好喔。那可不可以和剛才一樣,送我到宿舍後面巷子就好了,因為我還沒男朋友,我怕別人看到了會產生誤會!」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D7Q.VGmCEUF4rCI5dVzLew--/article?mid=560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