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部屬罵,組織才能強大

營造一個暢所欲言的職場環境

人爬得越高,越沒有機會接受別人的批評與意見。

 

這本書的讀者中被稱為上司的人,相較於還是一般職員的時候,能夠批評、責備自己的人應該少了很多才對。隨著職位愈來愈高,這種傾向也會更趨強烈,也就是所謂的「高處不勝寒」。儘管提供意見的人愈來愈少,必須做出重要決定的情況卻愈來愈多。職位晉升得越高,這種反比例構造便越強烈。身為公司老闆就更不用說了,往往一個決定便會對員工造成莫大影響。

 

因此,就算做決定的是上司自己,但像是點子、步驟等一些素材,並非全都得靠自己一個人發想才行。應該多集合一些人腦力激盪、交換意見,才能做出更富彈性、更正確的決定。說得更明白一點,為了做出正確決定,必須營造一個誰都能暢所欲言的職場環境。一個能做出正確決定的組織,才有變得強大的空間。

被部屬罵,組織才能強大.jpg   

差點痛哭流涕的批鬥大會

當我還在公司上班時,常會召集部門全體人員(約四十五十人)進行針對我和公司的「批鬥大會」。現在想想會覺得自己膽子真大,不過當時的我,覺得要讓部屬充分表達意見,就唯有這個方法了。當年我積極地用KKD管理法帶領部屬,猛一回神,才驚覺人心悖離,激發我無論如何都要營造讓大家暢所欲言的職場環境的念頭。

 

「現在開始進行批鬥大會,大家不要客氣,儘管批評我和公司吧!」就算上司突然這麼表示,也不會真的有部屬點點頭說:「哦,這樣啊!」就開始大肆批評吧!於是,我事先召集了幾位部屬,拜託他們:「明天要開批鬥大會,可以麻煩你們打頭陣,帶動氣氛嗎?」

 

「一定很難開口吧?我先講些自己的缺點好了。要是不曉得該怎麼批鬥的話,就針對這幾點開砲吧!」我甚至先提示他們重點,然後開始自我批判。因為事先經過仔細的安排、溝通,隔天的批鬥大會果然進行得很順利,讓我成了眾矢之的。在事先安排好的人員打頭陣之下,批判的聲浪愈來愈大,群起暢所欲言地批評我和公司。

 

「島津先生的作風太強勢了,讓人完全無法理解!」

「島津先生的做事方法捉摸不定,讓我們無所適從!」

「這間公司真的重視員工嗎?」

 

老實說,我幾乎要倒地不起了。你曾經被五十個人包圍住,不斷遭受批評嗎?恐怕沒有吧!老實說,這種經驗真的很痛苦。

 

聽完一陣批評,我在最後對大家說:「我已經瞭解大家的想法了。明天,我會就可以改善的地方,以及為了堅持原則而無法改變的地方分別向各位說明。」隔天,我就提出了完整的報告。雖說要聽取部屬的意見,但是也不可能全盤接受。身為上司,畢竟需要貫徹一些想法和管理方式。

 

不過,關於這個部分,我也仔細做了詳盡的說明。倒也不是力勸各位非得開個批鬥大會不可,只是想讓大家瞭解,身為上司,往往沒有機會聽取部屬的意見、傾聽他們的心聲這個事實。換個角度想,部屬無法發表意見,上司便無法做出正確的決定,組織也會愈來愈鬆散。

 

因此,上司必須營造一個能讓部屬暢所欲言、表達意見的職場環境。我看過一些上司表現得高高在上,一副老大心態,卻讓周遭的人敬而遠之。請務必覺悟一旦升為上司,勢必就很難聽見部屬的真心話。平日應該多親近部屬,技巧性地詢問他們的心聲。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