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大學問大」是我們在職場上常常遭遇到的無奈,但是如果我
 
們遇到的是「官大脾氣壞」那麼衝擊更大,其實也更令人難以接受!
 

 

記得自己在服役之際聽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真實故事,雖歷經
 
快 20 年,不敢忘記。當時在金門有一個年輕有為,還不到 40
 
歲就晉升上校的優秀軍官,學問好、能力強,唯一的缺點就是他
 
的脾氣非常差,特別是對待自己的下屬,幾乎所有人遇到他,
 
就好像遇到一顆定時炸彈,不管有錯沒錯,只要稍有不慎就很容
 
易換來一頓嚴厲的斥責.......偏偏他的傳令兵是個個性安靜,
 
幾乎可以用乖巧來形容的一個大專兵,平常見到他,總是看到一
 
張笑臉,難免見他受到長官脾氣不佳的波及,也始終沒見他臉上
 
出現過一絲的不悅,就更別說憤怒了。
 

 

終於到了傳令兵退伍的那一天,這位上校破例地自己掏腰包買了
 
己有史以來表現最佳,配合度最高的一位傳令。結果,在他開心
 
地把禮物拿給傳令時,這個傳令當著大家的面,竟然笑瞇瞇的婉
 
拒了,他緩緩地說「報告長官,你真的不需要送禮物給我了,
 
這兩年來,我每天都把你帶給我的憤怒和不滿,
 
通通吐在你吃的飯還給你了!」
 

 

其實我相信,對於一個工作經驗超過 10 年的人來說,不要說曾
 
經遇過一個脾氣不好的老板或是長官,遇上三個都還應該只是平
 
均值。然而,隨著我們的經驗豐富了、能力增強了,在我們越來
 
越有工作自主權的同時,我們也會盡可能的遠離那些脾氣不佳,
 
 EQ不高,或是根本不把員工當人看待的老闆。其實,長期來說,
 
如果因為老闆脾氣差而喪失了工作表現佳的員工,
 
與其說是雙方的損失,對公司來說,損失其實更大。
 

 

只不過,對大部分的老闆,或是那些遠離領薪水階級太久的管理
 
階層來說,「雇佣關係」其實是「合作關係」這一件事很少被記得,
 
也沒人敢提醒。
 
當老闆口口聲聲「薪水是我 PAY 給你的!」的同時,
 
一個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就很難真正被建立了。
 
而當「雇佣關係」是建立在薪水上,而非建立在合作關係之上,
 
再多表面上的尊敬和服從,就會像那位傳令兵長期所累積的不滿
 
和憤怒一樣,早晚會回到自己的身上。不論是身為老闆或是長官,
 
都應該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惡老闆的窘境才是!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