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員工是隻「貓」?
 
老闆們不要懷疑,這些職場中的新物種--「貓族」們,
 
不但在東京會社中迅速流竄,在台灣的大中小企業中,
 
也愈來愈多的貓族正在物以類聚。
 
貓型趨勢 會工作也會玩
 
「貓型員工」來自日本。日本著名研究智庫「野村總合研究所」
 
提出,它們研究發現,日本職場有愈來愈多的「貓型人」取代
 
「犬型人」(指忠心不二)出現。而所謂貓型人是「重視自我成長,
 
對短期評價敏銳,並且慣於要求報酬必須符合時價」的一群。
 
日本作家山本直人2009年新書《貓型員工的時代》,描繪出貓型
 
員工的樣貌,他們將過去職場的「忠誠」、「升遷」拋之在後,
 
取而代之的則是忠於自我專業,工作與遊樂並重的生活態度。
 
到底什麼是台灣版的「貓型員工」?
 
國內知名人才管理顧問公司保聖那(PASONA)暨經緯智庫(MGR)
 
公司總經理許書揚分析,有以下職場趨勢中可以看出貓族的足跡:
 
1.嚮往高薪工作的比例降低:
 
尤其是高學歷的人找工作不見得都會嚮往高薪工作,他們的理由是,
 
「如果為了高薪必須每日工作到晚間11、12點,我寧可找待遇少
 
一點的公司。」,顯示工作者愈來愈忠於自我。
 
2.週休二日加班意願很低:
 
年輕一代員工愈來愈重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他記得有次詢問一
 
位年輕員工為什麼要離職?特別是這家公司不僅知名度高,薪水
 
股票都給得慷慨。沒想到這位年輕人表示,因為公司喜歡在週末
 
假日辦活動,有時候是家庭日,有時候是義賣園遊會,讓他非常
 
不滿,「這就是我要辭職的理由,我認為週末假日是屬於我自己的。」
 
「愈來愈多年輕人不想活在框架裡面,從衣服就是一個明顯變化;」
 
許書揚說,「即使公司規定穿制服上班,到了下班時間一定換穿
 
便服,無論男女,因為他們認為下了班才是真正的我,不像我們
 
這一輩的人,下了班仍穿著制服,只為了趕緊回家。」
 
3.企業開始重視員工的個人化與民主化管理:
 
許書揚指出,10年前公司旅遊由主管決定就好,不參加旅遊的員
 
工不僅會被主管認為不合群,還可能在考績上扣分;但是現在公
 
司旅遊不僅由福委會來決定,主管更要尊重員工個人參加與否的
 
意願,「所以現在外商公司提供自助餐(cafeteria)福利,
 
每項福利都有點數,讓個人去選擇。」許書揚說。
 
這些現象正說明了一件事實,過去企業所青睞忠心耿耿如忠犬般
 
的員工,又或者將時間幾乎都貢獻給公司的耕牛型員工,已經逐
 
漸被貓型員工取代,而企業主也開始認知公司人才的管理也必須
 
有所因應。
 
注重原則 不為工作賣命
 
看看下面2個例子,就知道年輕上班族的真實想法。
 
「認真工作,認真玩樂。」這是服務於信義房屋代銷部,
 
今年33歲的楊國昌的工作守則。他不諱言,過了30歲以後,
 
升遷變得很有吸引力,是成就感的來源,但是如果違背自己的原則,
 
像是用迎合或是諂媚的方式來獲得主管的青睞,
 
那他寧願另謀高就或是拒絕升遷。
 
至於,怎樣的工作環境最吸引他?「自由的工作環境最吸引我。」
 
楊國昌說,工作時間彈性,跟長官沒有隔閡,大家像朋友一樣共
 
同完成一件事情,才能讓他樂在其中。那麼,如果自己先完成工作,
 
是否會幫助動作慢的同事?「基於公司文化我會幫他30%,」
 
楊國昌想了想說,「因為我不搶功,也不想這麼累。」
 
今年27歲,在廣告領域工作資歷超過3年的徐孟延直言說,
 
「不想為工作賣命。」工作之於她就是領取足夠生活費的方式,
 
該做的事情她還是會把它做到好,但是絕對不多做,「該加班時
 
我就會加班,但是case一結束,馬上就會回到準時下班的日子。」
 
強調平衡 忠於自我專業
 
如果你的員工真的是隻「貓」,你該怎麼辦?
 
山本直人說,主管要駕馭貓型員工,最好用朋友的方式對待他們。
 
不過,徐孟延卻說,「主管一直都以為自己是朋友啊,表面上他
 
會尊重我們的休閒生活,但是他會希望我們加班,如果我們另有
 
安排打算聽演唱會、去健身房運動,或是跟朋友約會時,
 
主官就會擺出希望以公事為重的態度。」
 
「而且我覺得主管每次的稱讚,都只是想讓你更賣命,下次再多
 
加一點班的糖果屋。」徐孟延說。貓型員工對主管的態度很敏銳,
 
到底是真尊重還是假尊重,其實貓型人一眼就看穿。
 
簡單,從專業出發,不要搞其他的動作幾乎是貓型員工的心聲。
 
從事服裝業的Monica說,主管不重視專業,是讓她頻頻更換工作
 
的主因。自由作家林君萍當初在離開職場時的理由也是,
 
「無法接受工作內容不符自己的需求。」即使現在的收入遠不如
 
當年在職場的穩定,但是至少可以忠於自己的專業。
 
其實,貓型員工的樣貌跟30世代十分符合。30世代的人強調
 
work hard也要play hard,生活與工作絕對要平衡。
 
而如果升遷意味著當上主管後就要犧牲自我的休閒時間,
 
他們寧願離職、換跑道,也不願意喪失自我。
 
貓型員工的另一個工作守則是「信義大於忠誠,
 
上進大於升職。」想想,在我們工作環境裡,不乏許多同事在下
 
班後積極報名參加各種從企管、心靈養身到休閒嗜好等各類專業
 
進修課程,他們對求知的上進心一點都不輸給前輩,但是對於是
 
否未來能成為主管卻抱著隨緣的態度,討厭用諂媚逢迎的態度去
 
求工作的表現;此外,他之所以願意把工作做好,是因為他已經
 
答應要作好,而不是基於一切都是為了公司的緣故。
 
不吃訓話 覺得要當朋友
 
針對貓型員工增加的趨勢,企業態度也在演變。
 
DHL全球貨運高階主管楊淑媛說,新一代的員工已經不吃訓話這一套,
 
主管要能像作朋友一樣,跟員工打成一片,才能讓員工把該聽的
 
叮嚀話聽進去,特別是外商公司,主管非常重視對員工的溝通與
 
說話技巧,也會給員工空間。
 
許書揚也指出,企業求才的條件也在改變中。15年前,企業重視
 
員工忠誠度,5到10年前,企業演變成重視人才的穩定度,
 
「希望這個人的年資是『522』,也就是至少有一個工作做
 
滿5年以上,其餘工作年資1、2年沒關係。」許書揚說。
 
不過,現在企業求才的態度又改變了,穩定度從5年改成2年即可,
 
反而在同一家公司待太久的人,會令企業主擔心,許書揚說,
 
如果你在同一家公司裡待了10年才打算要換工作,企業主管會認
 
為你對環境的調適性比較差,沒辦法適應新的公司文化,
 
所以企業主會寧願錄取一個工作資歷只有3到4年的人。
 
企業老闆 開始愛貓型人
 
這是一個很吊詭的現象,也就是隨著時代一直在改變,
 
無論是個人或是公司,對於工作價值觀也一直在改變,
 
當年認為很棒的工作特質,如今反而成為扣分的地方。
 
那麼,現在最新流行的求才趨勢是甚麼?
 
貓型員工可要張大耳朵注意聽了。
 
「貓型員工忠於自我,而不是忠於雇主,企業主現在需要的也是
 
忠於專業的員工。」許書揚舉例,以行銷工作來說,一個從事信
 
用卡行銷工作多年的人,與另一個也是從事行銷卻更換過3個產業
 
領域行銷工作的人,企業主傾向錄取後者,因為後者忠於專業,
 
更歷練過不同產業。
 
換句話說,專業不能變,但是產業要變。即使是人事或是會計等
 
行政工作,企業也希望求職者不要自我設限;如果你是新鮮人剛
 
畢業,企業主希望你大學時就參加了很多社團活動;如果你擁有
 
工作經驗,企業主也希望你的工作經驗多采多姿。
 
如果你公司已養了一窩貓兒們,趕快想想看,你該做什麼?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