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4人力銀行的行銷總監邱文仁,在JET的談話節目
 
「新聞挖挖哇」當中,坦承被服務11年的公司炒魷魚,導火線據
 
說是因為公司發現她架了一個自己的網站,雖然她已經有跟公司
  
老闆提過,但是公司覺得『她在做自己的事』,請她一週內走人。


因為她是知名人物,職場達人,所以這一個事件也在當天變成
 
Google搜尋關鍵字的第一名。

這樣的事件帶給上班族什麼啟示?

她不是認真而又負責,而且又是公司的一級戰將嗎?(?)
 
為什麼會被自己逆轉?
 

 

從節目當中,有幾個血淋淋的實例
  
誤把老闆,同事當家人

邱文仁在電視節目中提到,她一直把老闆,同事當作自己的家人。

這是一個蠻危險的心態。

親兄弟都要明算帳了,何況還不是親兄弟?
 

 

我們常說,商場如戰場,
 
你怎麼可以跟拿刀拿槍的人稱兄道弟搏真情呢?

所謂刀槍無眼,就算不是故意條剛的,偶爾還是會擦槍走火,
 
只要一動刀動槍,那有人可以不受傷的呢?
 

 

老闆只有在需要你的時候,會「很像」家人。

不需要你的時候,老闆會選擇當機立斷,
 
無論你服務了10年,20年,甚至30,40年。

老闆說沒關係,不一定真的沒關係
 

 

邱文仁自己在外面架一個站,她有跟老闆提過,
 
她說,老闆覺得沒關係,這個網站不必關起來。

(聽到不必關的時候,心裏就要有警覺,那可能是一個暗示:
 
你是要關起來還是要躺下去?)
 
於是,她也不以為意,沒想到公司以這個為理由,要她打包走人。

也許她心中能夠分得很清楚,何時是下班,何時是做自己的事,
 
但是老闆並不一定這麼認為。

這裏告訴我們,老闆說沒關係,不一定真的沒關係。

如果你跟老闆有關係,那才是真的沒關係。
 

 

記得有一次,週五晚上7,8點,我跟老闆開完會之後,
 
我問老闆,「沒事了嗎?」,老闆說,「OK了」。

於是我帶整個部門去聚餐,酒過三巡之後,
 
老闆夫人打電話來,要我把整個部門帶回公司。

我問老闆夫人什麼事,老闆夫人就是不肯說,
 
她只是說老闆有話沒說完。

我覺得沒有必要把整個部門的人再度帶回公司,
 
如果很重要,我可以一個人回公司。

這下子老闆夫人火了,她要求我第二天,
 
帶整個部門的人到公司,跟老闆開會。

ok,周六早上到了公司,一早所有的人都在等老闆來,
 
我們以為是有什麼重要的事,結果並沒有,純粹是要給我們訓話。

這意思是告誡我們,以後隨時叫我們回公司,我們不要抗命。

知道了嗎?再複習一下,老闆說沒關係,不一定真的沒關係。

如果你跟老闆有關係,那才是真的沒關係。
 

 

喧賓奪主

這是我覺得邱文仁被開除的真正理由。

老闆心裏面,希望邱文仁打的是人力銀行的品牌,
 
但是我們可以發現,邱文仁的個人品牌比人力銀行還高。

有人認為這是功高震主,我反而覺得這比較像是喧賓奪主。
 

 

這裏面沒有大是大非,沒有誰對誰錯,因為要創業,
 
或是要兼職,打自己品牌的人,總有一天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如果真相是如邱文仁所說的話)有時我們還沒準備好,
 
但是12道金牌已經發下來。
 

 

我不認為邱文仁自己開一個網站是錯的,相反的,
 
我認為上班族都要準備好第二份工作,下一份工作。

無論是投資,合夥,準備創業都好。

因為花無百日紅。
 

 

在一個公司待了11年的職場達人,必須要面對在一周內走人。

那麼,平凡的上班族呢?是不是該多為自己想一想?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