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多年職場經驗,一個主管對錢的態度,以及管理上的氣度,絕對有高度的正相關!

 

上班族最愛嚼舌根的對象,應該就是主管。憑良心說,有時主管是職責在身,得做嚴格的要求,但是不得不承認,機車的主管也不在少數,其中以小氣的主管最難令人忍受!

 

這裡所指的「小氣」,包含對錢的小氣,以及管理上的不大器,如果仔細看看身邊的主管,會發現兩種行為是息息相關的。

 

如果你的主管是自己出資當老闆,他自己賺得飽飽的,卻不知道分紅獎勵跟隨他一同打拼的員工,這樣的企業通常不容易長久成功。只要看看成功的創業家,都不難發現他們通常都具有慷慨又大器的特質。

 

至於在企業裡擔任專業經理人的主管,就不同了。簡單來講,主管自己也是領薪水的人,對分紅加薪,他有時也只能在權限範圍內決定。儘管如此,從平日的相處上,卻仍然能看出他個性的端倪。

 

小氣主管:愛佔便宜、壓抑升遷

有些主管很大方,在能力範圍內常掏腰包請客,對錢不會斤斤計較。這樣的主管,通常在管理上也比較大器,對同事容易有同理心,比較能體恤同事的辛勞,各方面也都會盡量爭取同事升遷與薪酬調整的機會。

 

另一種主管則剛好相反,不僅要他出錢請個客比登天還難,反而一天到晚找藉口要同事請客,更有甚者,三不五時還會佔同事便宜,或是彷彿得了失憶症一般欠錢不還。這種主管,絕對不只對錢小氣,管理上通常也很小氣。常見的現象是,升遷上老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也就是壓抑同事升遷的機會,似乎完全忘了自己有今天,也是有貴人提攜。亦或者是,老是擔心同事領太多,進而設定天險,完全沒想到:沒有同事的努力,自己又怎麼會有機會坐享今天的薪酬。

 

大器主管:懂得分享、共創成功

為什麼對錢的大方會與管理的大器有關?很簡單,都是與人「分享」的態度。願意與人分享的人,能夠理解人的成功或是工作的成就,絕對不是靠個人的能力完成,創造一個互惠、開放、能夠分享的環境,才能有效激勵團隊,帶動士氣,造就一個成功的團隊!

 

我看過一個新上任的主管,因為薪資尚未大幅調整,但又想要向外招募好手,使得同事的薪資可能與這位主管在一時之間差不了多少。當我問他:「你真的要這樣做嗎?」他回答我:「當然啊,公司付他薪水幫我做事,做出成績,他好、我好、公司也好。」我一聽就覺得這位主管雖然資歷不深,但氣度非凡,假以時日一定能成大事!他不但沒有計較自己的薪資,反而讓他的主管更願意委以重任,還覺得對他有所虧欠,果然一直以來都表現不俗。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