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天秤,精確愛好者

詳盡都在→3月運勢懶人包
我的人生運勢週期表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我的人生運勢週期表
在寫月天秤之前,照例還是要講一下天秤這個星座。

 

蘇湯普金斯和麗茲格林都提到,天秤是黃道帶上唯一一個由無機物所象徵的星座(有人說水瓶座也是。但水瓶座的象徵並不只有瓶子,還有一個拿著水甕往下注水的人)。因而 “理性”對於天秤來說,會比其他星座來得更為重要。但也正是因為這個星座“無處不在的理性分析”,導致他們大都有這樣那樣的,因為“壓抑本能”而導致的問題。因為這個星座的符號本身就是摒除了“動物性”的,但人卻不可能完全摒除自己的動物性。

 

很多段子手都熱衷於嘲笑天秤的 “選擇障礙”。但對於天秤來說,真正難的,是如何在理性與動物本能之間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表面上看,這是一個“A or B”的選擇題,但實際上對日、月、升天秤們來說,真正的癥結在於,“ 如何讓自己的動物本能,能夠輕易地被別人所接受和理解 ”。所以有一些天秤之所以會讓人覺得“偽善”,正是因為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卻又總喜歡給自己的慾望加一些冠冕堂皇的說辭。

 

天秤的這種 “幹什麼都得找個理由”的畫風,對中國人來說是很不陌生的。畢竟我們自己的文化就是典型的天秤座文化。很多人覺得中國人的情感壓抑和注重禮節,更像是摩羯座。但你們要知道,在古典占星裡天秤座是土星的“擢升”位置。所以,比起土星入廟的摩羯和水瓶,天秤更懂得如何發揮土星的能量——如何用一些形式、儀式、規則和道理,約束人類身體裡那些“容易造成衝動與混亂”的動物本能。

 

也就是說,天秤座的正確打開方式,不是用這些形式、儀式、規則和道理來粉飾自己的動物本能,而是學會用這些東西來控制和約束它。當然更為重要的是,天秤們都需要明白,但凡是個人總有些動物本能是無法被約束和控制的。你們需要學會如何在合理的範圍內,盡可能地滿足自己的動物本能。比如說強烈的情緒、佔有欲、嫉妒心、好勝心等等。

 

當然還是要回到講月亮這個話題上。

 

眾所周知(不 “周知”的就現在“周知”一下吧),在星盤上,月亮是跟 “情緒”關係最為緊密的一顆行星。我們如何表達個人情緒、接收和理解他人情緒,都可以通過月亮星座來反映。月天秤在情緒處理機制上,是介於月摩羯與月水瓶之間的。你既能在月天秤的身上看到月摩羯的情緒壓抑傾向,也會在月天秤那裡感受到月水瓶的“情緒合理化”傾向。但月天秤就是月天秤,他們既不是月摩羯也不是月水瓶。

 

在中國一種常見的情形,是月天秤的父母們往往都有很強的 “社交意識”。他們不一定就很愛社交,但是他們總有一種“不管我/我的子女做什麼都有人在看著我,而我/我的子女不能不得體”的心態。而這種心態會在月天秤的成長過程裡,潛移默化給月天秤,成為他們最熟悉和基本的思考模式。

 

所以當月天秤遇到事情的時候,他們往往很難首先去思考 “我想要什麼”。他們考慮的往往是“別人覺得我應該要什麼”。然後當他們意識到自己要做的事情或者要表達的觀點,別人可能會不認同的時候,他們就很容易陷入恐慌。

 

如果相位比較好話,月天秤往往會選擇前面提到過的 “粉飾需求”的方法。站在個人的角度,這個方法當然是不錯的。但是作為一個“注重社交形象”的月亮星座來說,總是這麼粉飾難免會讓人覺得你“虛偽”,久而久之,你的社交形象自然也就不會好到哪裡去。而這必然也會令月天秤感到不安。而對於相位不那麼好的月天秤來說,就很難原諒自己為什麼會有“不合理的需求”這件事了。於是他們則更加容易深陷“壓抑”和“自責”兩難境地。

 

和月摩羯不一樣的是,對於月天秤來說,難的不是 “擁有屬於自己的觀點”,而是如何面對自己和別人觀點不一致這件事。無論是粉飾還是壓抑,月天秤最終都是在追求和別人“達成一致”。

 

好在人的觀念並不像我們的那樣 “堅不可摧”。我們對事情的態度總是會受到心態的影響。而心態則是個非常不穩定的東西。同一件事情,在A情況下說,對方會強烈反彈,甚至破口大罵。但是在B情況下說,對方卻會欣然答應。這就是因為心態不同。

 

所以對於月天秤來說,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把 “衝突風險降低到最小”。或者換句話說,如何選擇恰當的場合,表達恰當的觀點/需求/情緒——這並不容易。但是我要說的是,在你們真正學會“恰當表達”之前,你們先得學會“表達”。因為一萬次的粉飾和壓抑,可能都不如一次表達的嘗試,讓你學會的東西要多。

 

害怕失誤的人,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 “恰當”。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