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射手,自由的代價

詳盡都在→3月運勢懶人包
我的人生運勢週期表
優惠價網址︰→→博客來
我的人生運勢週期表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小孩子就是 “什麼也不懂”。所以有不少成年人會覺得面對小孩子,是非常放鬆的。因為他們認為小孩子並不會理解大人在幹什麼,因而自己的行為對小孩子來說,是“毫無意義的”。但事實呢?

 

有些人小時候應該有過類似這樣的經歷:有一天你忽然發現家裡氣氛怪怪的。你去問你的父母,他們和平時一樣笑著告訴你“沒事啊,你去玩/讀書/睡覺吧!”於是你聽話地走開了,然而你分明覺得他們的笑容也很奇怪。對,你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但你非常清楚他們和平時“不一樣”。

 

好了,現在回到我們前面的那個問題。如果小孩 “不懂”成年人發生了什麼,那麼小孩到底“知道”了什麼呢?其實很簡單——情緒。雖然我們不能從理性上理解父母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是我們在感情上卻感受到了他們的情緒波動。當然人隨著年紀增長,社會整體對理性發展的鼓勵,會導致有些人情緒感應的能力漸漸褪化。但除非是病理導致大腦受損,否則只要我們集中註意力,我們依然或多或少能感受到某個人的情緒變化。

 

然而感知情緒是我們天生的能力,但如何處理我們感知到的情緒,則是嬰兒出生後在和母親(關於 “母親”的概念,在寫月摩羯時已經解釋過了,不贅述)互動的過程裡培養形成的習慣。研究月亮星座,正是為了更深入的瞭解,我們到底在和母親的互動裡,養成怎樣的處理情緒的習慣。

 

在月射手的成長環境裡,月射手是有比較大的情緒表達自由的。即使是月亮跟土冥有相位,土冥帶來的壓抑和限制,通常也是來自於思想上 ——比如說你不管說你想幹嘛,你媽都要否定你的念頭,甚至威脅你幹不成會如何如何。但在情緒表達上,對於喜怒哀樂的表達,月射手的自由度是很大的(那些急於強調自己童年過得有多苦的月射手,不妨去問問月摩羯和月水瓶,對於 “向別人表現自己的情緒”是一種怎樣的體會)。

 

所以月射手如果沒有一個較為克制的上升(比如昇天秤或者升摩羯)的話,你們很容易讓人覺得你們太過情緒化,甚至情緒大起大落。然而事實上月射手雖然都愛 “暢想未來和遠方”,但並不見得有多情緒化。只是因為你們在嬰兒時期,在情緒表達上很少受到限制,所以相較於月摩羯和月水瓶這種從小情緒表達就受限制的月亮星座來說,你們在情緒表達上更為自由一些。

 

當然這種情緒表達的自由,不一定都是因為被寵愛,也可能是因為被冷落。這種冷落是一種真正的無視。對於月摩羯和月水瓶來說,他們從母親那裡感知到的是 “我不可以有情緒,有情緒是錯的”。而對於月雙魚來說,他們從母親那裡感知到的是“我不可以有我自己的情緒,母親的情緒就是我的情緒”。但是對於月射手來說,你們從母親那裡感知到的是“無論我有什麼情緒,都不會影響母親的情緒”。

 

在大多數普通家庭環境裡,父親 “看上去”要比母親自由得多。因為不管願不願意,照顧孩子的責任主要都由母親來承擔。所以相對於父親的“來去自如”,母親似乎顯得更加“受限”一些。但是在月射手的成長環境當中,無論是寵愛型的母親,還是冷落型的母親,月射手的母親們都呈現出一種“幾乎不受帶孩子這事影響”的狀態。她們依舊是我行我素,想幹嘛幹嘛。

 

母親和父親旗鼓相當地 “自由”狀態,導致月射手在追求“實現太陽星座”這件事情上,要比其他月亮星座更為困難一些。畢竟我們追求實現太陽星座,也只是為了實現自由。而月射手似乎生來就是“自由的”。

 

但是月射手們都需要知道是,從來沒有不需要承擔責任的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自由散漫、逃避責任,而是主動選擇那些我們有能力、而且樂於承擔的事,也學會放棄那些我們無力承擔、或者抗拒承擔的事,並不惜為此付出代價。如果你總是沉迷於眼前的 “沒有人/事能束縛我”的虛假自由,逃避責任、逃避選擇,那麼你為這些虛假自由付出的代價,將是空虛和寂寞。

 

未來和遠方是美好的,自由也是美好的。但不是靠個人能力實現的未來,不是靠自己努力走到的遠方,不是通過付出和犧牲換來的自由,能帶給你的快樂和滿足是非常短暫的。因為人生美好的永遠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帶給我們滿足感的並不是 “我擁有什麼”,而是“我擁有擁有這種東西的能力”。對於月射手來說,真正的滿足感不是來自於“我擁有自由”,而是“我擁有保證自己自由的能力”。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