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金蠍,我首先想到的一句話是︰「愛上金蠍是一種折磨,被金蠍愛則是一種充斥著恐懼的幸福。」

 

這話得分兩頭來講,先說前半句。如果是主動愛上了金蠍而對方卻對你沒感覺,那麼這確是一種折磨,甚至是一種災難。在這方面,金蠍可以說是殘忍的、冷酷絶情的。他們所在乎的自己的所愛,對於被愛,他們可能會完全熟視無睹。如果再被糾纏,他們就會展現出極其冷酷的一面——不給你任何的希望,乃至於徹底把你打入冷宮。

 

天蠍的屬性就是極端,外加深刻。對於不愛的人他們當你不存在,而在自己所愛的人面前,他們卻可以忽視自己的存在——我的整個人都是你的,我可以為你而死。一旦愛上了,金蠍就完全是另外一種狀態,從冷酷變為狂熱,意即從一個極端走上了另一個極端。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金蠍是否會因為感動而愛上某個人?當然,這個是不容質疑的,但這個「感動」的定義和顯現方式則是很值得考量的。在12星座中,除了雙魚,天蠍應該是最在意靈魂意識的星座。他們的愛與恨都與自己的靈魂意識息息相關,而靈魂這個東西是很玄的。有時候,你可能為其做了很多事都不足以觸動金蠍的靈魂,但你的某個在你或者在大眾看來都顯得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足以深深地觸動金蠍的靈魂,甚至這件事可能與其毫不相關。

 

舉個例子,有個男人追了一個女孩好多年都沒有結果,那女孩始終把彼此的關係定性為友誼。可是有一天,那女孩發現他救助了一隻受傷的流浪狗,於是乎在那一瞬間友情迅速轉化為了愛情︰這是金蠍的會有的行為。

 

再說個真事,公司裡以前有個小夥子是輸送鏈維護師,他有個相處了好幾年的女朋友,一個夏日,輸送鏈出現故障導致他連續在炎熱的烘房裡工作了好幾個小時,全身濕透。一個來自於供應商的現場服務人員走過去給了他一瓶礦泉水,而正是這瓶水讓他在那一瞬間「移情別戀」。後來,他倆在一起了。但是,以我的審美眼光來說,那個女供應商其實論姿色比不上她之前的女友。所以,相比姿色,金蠍更看重的其實是自身靈魂的認同

 

補一刀:他的前女友是他部門經理的侄女,因為移情別戀這件事,他被迫在工作和愛情間做出抉擇,而他毅然決然地選擇了辭職。

 

對於感情金蠍如此,在金星掌管的其他領域金蠍仍然如此,愛情、親情、夢想、事業,在需要投入感情的事務裡金蠍內心的那份熾熱從不會冷卻。誠然,某些金蠍或許不善言辭、不善表達,但他們的狂熱與激情從不通過語言來展現,在這方面他們是行動派。

 

安靜的狂熱份子,或者叫優雅的極端主義者︰這便是金蠍。

 

【執著】這是金蠍的另一個關鍵詞,但這不一定是褒義詞,也不一定是幸運,相反這可能是一種詛咒。愛且被愛,在這樣的環境下,金蠍最能展現自己的正面屬性和能量,或許也只有在這樣的一種狀態下,金蠍的靈魂意識和需求才會完全被滿足。可是,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一個能量不斷變化的空間和維度,而金蠍的執著無疑是與這種狀態是相互牴觸的,當遭遇阻力,或者說遭遇挑戰時,金蠍首先想到的絶不是妥協或後退,而是繼續前進→以一種蠻橫的方式刺入。在最糟糕的情況下,如果阻力是無窮大,金蠍會用鮮血乃至於是自己的生命去完成這個「刺入和前進」的動作。不要忘了,天蠍可是12星座裡最不容易妥協的星座,若處在敵對的狀態裡,天蠍的使命便是無情地碾壓對方,或者是被對方無情地碾壓

 

在愛情裡,金蠍也是這種狀態。主動甩人不會給他們帶去什麼痛苦,甚至不會有任何的愧疚和自責,因為當金蠍的愛不復存在,所有的道義和責任都將隨同消失的愛一同泯滅。分手如此,離婚也是如此。但是,如果反過來就完全不同了。毫無疑問,對於被拒絶、被分手、被離婚這類事金蠍絶對是抗拒的,亦如上面所言他們不會輕易妥協。征服是天蠍自封的一種權利,但在自己並不情願的情況下被征服或被打敗對天蠍而言絶對是無法接受的。他們會反抗,若有可能和需要,他麼會用最極端的方式去反抗。在極端情況下,對於那些本命盤裡天蠍和冥王元素被強化且未受到其他重要行星制約的金蠍而言,當他們的信仰和愛遭遇挑戰或危機時,他們的應對方式絶對讓人膽寒。

 

「我可以為你而死,所以你不能背叛我」——這是感情遭遇巨大挑戰和危機時金蠍的態度。

 

「我可以為它而死,所以誰都不能從我的生活中將它剝離,為此我會竭力一戰,哪怕要我付出生命,因為沒有它,我的生命也沒有任何的意義」——這是信仰或夢想遭遇巨大挑戰和危機時金蠍的態度。

 

在某些情況下,金蠍真的是這樣做的。在《少年維特》一書裡,維特曾在信裡對綠蒂說:「有一個瘋狂的念頭時常折磨著我,殺了你,殺了你的丈夫,再殺了我自己。好吧,那就殺了我自己吧!」

 

這段話倒是為感情處於絶望之中金蠍做了生動的註釋,而且也可以看得出來,維特如果是金蠍的話,他的天蠍和冥王能量無疑是受到了某種能量的約束。

 

當然,話又說回來,那種會讓人極度恐懼的金蠍是極少數。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即便是天蠍和冥王能量沒有受到約束,在遭遇絶境時,這類金蠍仍然是可以轉換自己的。除了死亡,天蠍在這方面的另一個意識層面便是重生。也就是說,作為金蠍,即便你是最極端的最放縱不覊,但你在遭遇人生危機和挑戰也可以通過「殺死」某種意識的自我來獲得重生。

 

自我進化——這是現代占星所推崇的其中一個理念。有人會說,我是什麼什麼,所以我就這個樣子沒法改變,這其實不過是懦弱之人和懶惰者的託詞和藉口罷了。重生的痛苦單從想像層面就足以讓人卻步,而當一個人真的要去踐行這個詞時這其中的挑戰之艱辛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如果你是金蠍,如果你不得不在人生的某個過程中去踐行重生這個詞,那麼你不應該卻步。因為你是金蠍,因為你天生就潛藏著一種不會畏懼死亡的能量,所以你更不能也沒有理由去畏懼重生

 

同樣作為金蠍且經歷過幾多人生的毀滅,我太能理解死亡了,也太能理解在金蠍眼裡死亡是多麼美麗的一種幻境了。不過,我更推崇的是另一句話——「在我痛苦時,當我回想起那些親眼看到或親身經歷的死亡和人生某個階段的幻滅時,我就覺得自己不再痛苦了。我不曾畏懼死亡,所以我無所畏懼!」

 

順帶說一句,需要說明的是,重生不止是天蠍或金蠍才會面臨的人生課題。比如說金秤金獅以及其他星象配置都會有先天帶來的挑戰,正如萬物都有兩面性,每種星象配置也都有它有利和不利的一面,當你成功轉化了不利的那一面或那一種影響時,你便是「重生」了。再說一遍,每個人都是可以進化的,比如金蠍也是完全可以做到不走極端的。最重要的,如果你接觸了占星,如若因為某些原因確是不能進化自己,那麼,也請不要退化。

 

最後說點我最想說的。

下午去診所找一朋友幫忙開藥時,身為金蠍的他說了件事。他說有個女孩主動向他示好,但他覺得那女孩太優秀讓他有些自行見慚,所以他覺得自己近日有些難熬。他說他也喜歡那女孩,但他覺得自己配不上人家。在他眼裡,他必須得有個幾百萬之後才能和那女孩談戀愛然後再談結婚的事。可是,現狀呢?他不過月入幾千而已,想要在幾年內靠這點工資掙個幾百萬無疑是天方夜譚,但癥結就在於他其實很喜歡那個女孩。所以他說他準備遠離那女孩,免得到時候雙方都痛苦。

 

看吧!事實確實如此!金蠍確是很難進入到一段關係之中,即便是進入了也很難輕鬆去面對這段關係。因為愛了,所以想給那個人最好的——這也是金蠍。可是,不是每個金蠍都是官二代富二代,更多的我們只是平民。極端、深刻的愛,最好的—— 給那個他,這樣的愛確是難以承擔,對於「屌絲」更是如此。遭遇這種情況,如果星盤裡天秤和摩羯以及金牛元素被強化,這樣的金蠍我想可能會打一輩子光棍,除非他能承蒙庇護透過努力打拚出人頭地。

 

我想說的仍是執著,或許在這裡應該改一個詞兒——執念。提到執念,我想我不用多說什麼了,金蠍應該能夠意會。暫且避開占星不談,命運的未知性本就不該束縛我們當下的生活。身為金蠍,自身所施加的執念本就已經很愁人了,如果再把對未知的恐懼和擔憂加諸在自己身上,那就徹底成了苦逼死金蠍了。

 

在一段感情還未開始前就去擔憂婚後是否會幸福,是否會因物質問題而產生糾葛,這種事往好了說叫未雨綢繆,往差了說就是杞人憂天。這些年我一直以「活在當下」來作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這讓我省去了很多擔憂和不快。拿上面那個醫生來說,試想一下,即使他們做了戀人可這並不代表他們就會成為夫妻。作為金蠍,他的弱點就在於他把感情想得太深入,他的理念是一箭穿心而非滴水穿石,而這和有無耐性不相干。可是,一箭穿心只是兩性關係的一個瞬間,這並不是整個過程,滴水穿石或者細水長流才是一段完整兩性關係的實質,而這便是金蠍在感情關係所要鑽研的一門功課。

 

從相識相愛到相守,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但金蠍時常跳過中間環節直接將自己的思緒和意念放到了最後的那一道程序裡。因此,金蠍在兩性關係裡其實是脆弱的。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這種說法也是行得通的,一個人最在意的部分也就是他最脆弱最不經攻擊的部分,愛上了某人的金蠍也就成了最在意感情的人,感情裡任何的一絲破損和裂痕都會觸及他們最敏感的那根神經。所以,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金蠍比日蠍更需要靈魂伴侶了。如果是靈魂伴侶,對方就可以分擔他的靈魂負重,而如果不是靈魂伴侶,加上金蠍又不會輕易吐露自己的心聲,在這種狀況下,兩性關係裡的金蠍就會為感情所累。

 

不知你們是否有發現,在兩性關係裡金蠍往往是一個獨裁主義者,他會為一段關係裡的這兩個人做決定想問題。可是,他的想法和行為其實只是他自己的,對方的想法以及對方的意欲所為可能完全不是他所想的那樣。有鑒於此,金蠍的伴侶若能與其建立起良好的溝通和交流機制就能在最大程度上減輕金蠍的靈魂負重。

 

再拿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那女孩說她並不需要什麼幾百萬,只要基本的物質需求能得到滿足就行了,那麼我想他倆應該是很有機會最終在一起的。有一點倒是不用擔心,金蠍的內心的那份對伴侶的最初的承諾和願望不會因此而受損或降低,他們會為了那個目標而持續奮鬥。當然,前提條件是他仍然愛著。

 

結尾處又說了一個很深刻的話題,我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