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a49bfaba370e81164380431510b61  

相隔15年,小S與黃子佼終於在《康熙來了》見面。這對曾經愛得轟轟烈烈、分手也分得驚天動地的前螢幕情侶,再次同時現身,一一細數相戀往事,並在最後含淚擁抱,只因當時太年輕的他們,還欠對方一個真正的道歉。

 

從生澀、微笑、痛哭到釋然,攝影機如實記錄下兩人的情緒反應。對過去一路看著他們談戀愛、分手、成長,蛻變的觀眾來說,這個十幾年後的擁抱,就像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終於有了遲來的結局。如同蔡康永說的:「看了很感慨,這大概就是一種人生的歷練。」

 

看見小S由昔日穿著眉環、在《娛樂百分百》播報台上崩潰痛哭的少女,蛻變為今天風格獨具的綜藝天后,那句誠懇的「對你造成的傷害,讓我糾結了十幾年」不禁令人反思──

 

究竟得花多久的時間,我們才能向愛過的人說聲「對不起」或「謝謝你」?

這個動作,是不是真能拆開心底淤積多年的死結,讓自己真正由感情的束縛中解脫?

 

道歉能強迫你正視自己曾經帶來的傷害,也能讓你自由

事實上,沒有一段感情的「破裂」,是能不造成任何傷害的。而且,往往相戀時的感情越濃烈,分手時的彼此傷害就越殘忍。原因無他:無論是其中一方不愛了,或雙方都不愛了,攻擊對方,是在當下保護自己不受更多傷的最快途徑。

 

時間倒轉回2000年10月,在《娛樂百分百》的播報台上,22歲的小S當眾宣佈自己已於日前分手。她邊啜泣、邊說著「不管你們有沒有在一起,我都祝福你」的模樣,再加上大S護妹心切的言語,引起無數觀眾對「負心漢」和「第三者」的輿論撻伐。

 

相較於過去曾當眾求婚、在手臂上留下「S」字刺青的深情形象,被影射為劈腿的黃子佼演藝事業一度完全停擺。他在多年後接受媒體採訪,談起當時的慘況,只用了簡短的一句話:「就是很想死,覺得自己再也站不起來了。」

 

感情中的是非對錯,或許很難在三言兩語內道盡,但無論有意或無心,彼此所有反射性的攻擊,往往得花上多年時間才能讓傷口癒合,甚至成為一個永遠的心結。

 

也因此,即便重逢已在15年後,讓小S最念茲在茲的一件事,仍是正式的道歉。素來在鏡頭前妙語如珠的她,一度哽咽到難以成言:「當年的我太年輕衝動,在節目上公開分手的事情,讓全世界都責怪他……」由兩人情緒波動的程度,不難想像這些年來心底的百轉千迴。

 

面對曾經愛過的人,為自己曾犯下的錯誤說一句「對不起」,不僅是表達歉意,更像某種程度上的自我告解。這絕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正如同小S在事後笑稱的「希望2015年,我的人生可以少掉一些羈絆與糾結!」說出口的瞬間,也就真正掙脫這段感情帶來的束縛了。

 

當你能釋懷說出「謝謝」的那一刻,過去的美好將成為你未來的力量

如果說「對不起」,是強迫自己面對過往經歷的第一步;當你能帶著笑容,對愛過的人說上一句「謝謝」,那又是全然不同的層次。這句話,代表終於可以帶著一種溫暖而釋懷的心情回顧過去──用力記住那些美好的部分,那都是未來的養份與力量;至於傷心的時刻,不妨將它們視為「讓自己變得更堅強」的勳章吧。

 

節目中,小S談起了一個很動人的片段:19年前,他們的感情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原來,起因是某一場冬天的戶外演出,由於天氣很冷,她穿得很少,黃子佼便隨手拿起自己的西裝外套為她披上肩。交還外套時,19歲的她在口袋裡塞了一張寫著「謝謝」的小紙條,「那時候開始,兩人之間的感覺就不一樣了!」她笑著形容。

 

談起曾經有過的相愛與相知,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眼神中都發著光。這個故事的最後,結束在黃子佼百感交集的笑容:「這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如果沒記錯的話,我還留著那張紙條。下次找到了,我傳Facebook給妳看!」

 

所有曾經歷情傷的男女,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傷心和憤怒的情緒是激昂的,卻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淡到逐漸記不起來;反倒是相愛過程中一個微不足道的的片段,一句溫柔的話,一個表達心意的舉止,會深深刻印在心底,隨著歲月流逝而越顯清晰。

 

因此,最後會留在記憶中的,往往都是沒有機會說出口的「謝謝」。無論是謝謝你那段時間的陪伴、謝謝你如此重視我的家人或朋友、或甚至是謝謝你天天幫我遛狗,隱藏最深的一句話,就是「謝謝你愛過我」。

當我們終於能帶著笑容,向愛過的人說聲「對不起」或「謝謝你」,不僅是為感情畫下的圓滿句點,也是真正的解脫。從此之後,可以再次找回完整的自己,重新開啟一場很棒的戀愛,更能發自內心、為自己愛過的人送上祝福。

 

如同小S在錄完影後紅著眼眶、帶著笑容對黃子佼說的那一句:「我媽出門前交代我跟你說:年紀也到了,你也趕緊成家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