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是中年人,每隔幾天該吃一次!

亞麻仁  

出處:無毒、無二真食物的生活家

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食物是最好的醫藥。」這句話在我見識到亞麻仁的神奇功效後,成為我心中顛撲不破的真理。

 

幾年前,好友阿江姐送給我一包有機亞麻仁,要我親自體驗它的好處。阿江姐的母親從老伴離世後,已經罹患憂鬱症多年,近兩年又被診斷出關節炎,整個人更加抑鬱。幸好有位鄰居介紹她吃亞麻仁,價格不高,老太太便姑且一試,一段時間後,老太太覺得生理、心理都輕鬆多了。近五十歲的阿江姐快邁入更年期,月經來潮前就開始下腹痛,鄰居也建議她吃亞麻仁。阿江姐吃了感覺不錯,熱心的她買了一堆分贈好友,我很幸運地收到一包。

 

當時年關將近,是吉品最忙碌的時候,我把亞麻仁放在抽屜裡,轉身就忘。幾天後的午餐時間,我聽到公司的工程師在抱怨,說手臂上的傷口遲遲癒合不了,我忽然福至心靈,想起阿江姐的禮物,記得她告訴我,亞麻仁可以抗發炎,並激發細胞恢復活性,於是我找出杵臼,把亞麻仁舂碎,然後泡冷開水給工程師喝,還裝了一匙吩咐他帶回家,睡前再喝一次。

 

隔天早上我一進辦公室,工程師笑嘻嘻地捲起袖子給我看:「Kelly姊,神奇吧!」那個多日未癒的傷口,竟然已經癒合了。

 

後來,我將這個過程向阿江姐報告,她又告訴我,她家老爺在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卻缺少蔬果,結果便秘鬧肚子痛,半夜掙扎著想去掛急診。她想起亞麻仁的好處,便用果汁機把亞麻仁打碎,泡開水給先生喝,三個鐘頭不到,就解決了她家老爺的便秘問題。

 

有機會遇到營養師朋友,我請教她,是什麼讓亞麻仁如此神奇?她笑著回答我:「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科學分析亞麻仁的成分,含有豐富的Omega-3、6、9,還有高濃度的木酚素,至於維生素、礦物質樣樣不少。Omega-3、6、9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脂肪酸,其中,Omega-3和Omega-6是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須從食物中取得,而人體能合成Omega-9,同時可從食物來補充。

 

Omega-3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改善神經、心血管和皮膚的健康,讓荷爾蒙平衡,並強化免疫系統;Omega-6也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經前症候群,對脂肪代謝、控制發炎有幫助;Omega-9則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膽固醇和心血管健康有益。

 

至於亞麻仁裡的木酚素,也是很神奇的成分,它進入腸道之後,可以代謝腸內酯和腸二醇。在含有木酚素的各種蔬果裡,亞麻仁的含量是最高的,平日多攝取木酚素,可有效預防乳癌,還能減緩婦女在更年期裡的不舒服,對於改善男性攝護腺肥大、雄性禿都有幫助。

 

從那時起,我把亞麻仁帶進了生活,亞麻仁油成了我家必備的用油,每隔幾天就會吃一次。亞麻仁油的耐熱性很低,平日裡必須放在冰箱冷藏,而且不適合加熱烹調,因此,我把它淋在生菜沙拉上,或是燙青菜放冷後再淋上,有時乾脆直接喝3小匙。

 

由於亞麻仁的可溶性纖維很高,我會用咖啡研磨機把它磨碎,泡在冷開水裡直接喝;或是放入果汁機,和新鮮水果一起打給孩子喝,這樣就能同步吸收亞麻仁的珍貴油脂和種子纖維了。

作者: 白佩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